首页 > > 25

朱克伯格證詞曝光 為數據門擔責 承認私隱保護不到位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在9日提前公布的聽證會書面文件中,朱克伯格稱公司一直在採取保護私隱的措施,只是「做得不到位」。 圖為其當日抵達國會山見議員。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9日,在一份被提前公布的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聽證會的書面文件中,facebook(fb)CEO朱克伯格表示,自己為用戶數據遭竊用事件負責,但辯稱公司一直在採取保護私隱的措施,只是「做得不到位」。朱克伯格定於10日和11日赴國會就數據濫用醜聞作證。

  對責任範圍認識不夠係失誤

  朱克伯格在文件中承認,公司未能避免平台工具被惡意利用,包括製造假新聞,導致選舉中的外國干預,散播憎恨性言論和洩露數據私隱。他表示,fb對其責任範圍認識不夠,這是一個很大失誤。

  fb上月捲入數據濫用醜聞。一家名為「劍橋分析」的公司被曝以不正當方式獲取8700萬fb用戶數據。這些數據來自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教授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向fb用戶提供個性分析測試的應用。下載該應用之後,fb用戶及用戶好友的居住地和「點讚」內容等信息被收集後轉交給「劍橋分析」。外界質疑被洩露信息可能被用來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但朱克伯格在文件中同時強調,fb在4年前已採取相應保護措施。2014年,fb全面升級平台,「大幅限制了應用可獲得的信息」,類似科根開發的這種軟件已無法看到用戶的好友信息,除非獲得好友許可。他說,2015年從媒體上得知科根將數據分享給「劍橋分析」後,公司立即將科根的應用下架,並要求科根和拿到數據的其他實體刪除所有不當獲得的數據。

  朱克伯格承諾,今後要限制平台開發者獲取用戶數據的權限,對所有應用進行調查,並在網頁更顯著的位置提醒用戶如何對個人信息進行保護性設置。

  股東協調人促朱克伯格辭職

  不過,以上證詞公布後,一家激進投資集團Open MIC公司即發表聲明,要求朱克伯格從fb辭職。

  美國權威科技媒體The Verge援引Open MIC公司CEO康納的聲明說,「朱克伯格的證詞凸顯了一個簡單事實:他不懂得如何管理一家全球性的大型上市公司。他目前在fb有兩個職務——CEO和董事長,現在是他辭去至少一個甚至兩個職務的時候了。」

  據報道,Open MIC本身並未持有fb的任何股票,但該公司扮演的是一個股東協調人的角色。過去,該公司多次團結了fb股東,要求管理層進行更有責任感的經營管理。

  作為fb創始人,朱克伯格之前已經拒絕了外界的辭職要求。他近日在接受《大西洋周刊》採訪時稱,自己沒有考慮過辭職,並相信自己能夠解決fb存在的問題。

  英報告:用戶私隱是共同責任

  針對fb用戶數據遭竊用一事,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帝國學院)認為,fb事件是大規模集體私隱被侵犯的案例,並且「它不會是最後一例」。

  帝國學院在近日發布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中稱,在當今這個網絡化社會,用戶私隱是「共同責任」,「與你在網上互動的其他人都會影響你的私隱安全」。報告進一步指,研究人員通過計算模型分析後發現,如果一些用戶被誘使安裝了能收集數據的軟件,網絡中很多人都會被暴露,他們的數據可輕鬆被獲取。這種「基於節點的入侵」即使你很小心但如果給你點讚的人卻不注意,你也會因此遭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