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7

內地金融業開放11舉措公布 滬深港通額度擴4倍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昨日舉行。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軍暉、吳天淇報道:前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在此間宣布中國將進一步開放金融業等擴大開放新措施,并強調「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昨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就公布了新一輪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和時間表,包括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等舉措。對於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港府和本港業界紛紛表示歡迎。

  昨日,易綱於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指出,中國下一步金融業開放將遵循以下三個原則:

  第一,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

  第二,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和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改革進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進。

  第三,在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使金融監管的能力要與開放的程度相匹配。

  取消銀行等外資持股比例限制

  易綱宣布,金融領域的開放措施具體包括六個方面:第一,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第二,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寬到51%,三年以后不再設限。第三,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證券公司。第四,為進一步完善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的機制,從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的額度擴大4倍;也就是說,滬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額度由130億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第五,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第六,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的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易綱表示,到今年6月30日,上述措施將大部分開始落實。

  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範圍

  易綱還宣布,以下措施將在今年年底前落實:第一,鼓勵在信託、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第二,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第三,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的業務範圍。第四,不再對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單獨設限,內外資一致。第五,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同時,易綱還表示,在放寬外資准入和業務範圍的時候,依然要按照相關法規對各類所有制企業進行一視同仁的審慎監管。

  昨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公布了新一輪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新華社

  此外,易綱透露,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簡稱「滬倫通」)爭取於2018年內開通,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易綱表示,為促進金融業開放相關工作順利實施,將做好配套措施,在擴大金融業開放的同時加強金融監管。在放寬外資准入和業務範圍的時候,依然要按照相關法規對各類所有制企業進行一視同仁的審慎監管。通過加強金融監管,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

  兩地下月起擴大互聯互通額度

  同日,中證監發布公告對滬股通、深股通、港股通的額度進行調整。公告稱,為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中證監、港證監同意擴大互聯互通每日額度,將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下同),滬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420億元。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生效。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滬深港通自推出以來,整體運行平穩有序,每日額度安排在保障市場穩定運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上述擴大開放舉措,有助於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維護市場安全平穩運行。她表示,下一步,兩地監管部門將繼續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和監管協作,加快落實看穿式交易監管安排。

  內地金融業開放11措

  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

  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寬到51%,3年以后不再設限。

  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證券公司。

  為進一步完善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的機制,從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的額度擴大4倍。

  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

  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的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鼓勵在信託、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

  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

  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的業務範圍。

  不再對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單獨設限,內外資一致。

  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

  三大原則

  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

  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和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改革進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進。

  在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使金融監管的能力要與開放的程度相匹配。

  滬「倫通」爭取年內開通

  昨日,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此間宣布:爭取在2018年年內開通「滬倫通」。

  易綱表示,經過中英兩國政府雙方共同努力,目前「滬倫通」的準備工作進展順利,爭取在2018年年內開通。此前,央行宣布的一些金融業、服務業的開放措施也在有序推進,比如開放銀行卡清算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的市場准入限制,放寬外資金融服務公司開展信用評級服務的限制,對外商投資徵信機構實行國民待遇。

  同日,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高莉也表示,正積極推進「滬倫通」準備工作,爭取年內開通。她稱,「滬倫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擴大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向世界表明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信心的一項重要舉措。為落實2015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成果以及2018年2月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分別會見英國首相文翠珊時的指示精神,中證監積極推進「滬倫通」準備工作。中方將與英方共同努力,爭取2018年內開通「滬倫通」。

  早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證監原副主席劉新華就表示,「滬倫通」是中國資本市場在經過滬港通、深港通之后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目前正在積極推進之中,相信隨着「滬倫通」的開通,中國資本市場將取得更大開放成就。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主管周景彤進一步分析稱,中國政府希望以開放促改革,來加快金融業發展,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內地專家認為,「滬倫通」同樣是中國資本項目進一步開放的重要步驟,與「滬港通」「深港通」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者是連接內地市場和香港市場,「滬倫通」是連接中國市場和西歐市場。

  各界歡迎擴大互聯互通額度

  5月份起,內地和香港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為兩地互聯互通開通以來首次擴大額度。對於內地這一開放措施,特區政府及本港業界一致歡迎,并認為可進一步締造內地與香港互惠互利新局面。

  昨日,內地與本港證監部門聯合發布公告,滬股通及深股通新的每日額度將從130億元人民幣擴大到520億元,而港股通新的每日額度將從105億元人民幣擴大到420億元,由2018年5月1日起生效。

  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兩地互聯互通額度擴大,將促進滬港通和深港通健康發展,方便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以及內地投資者進入香港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資本市場將會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更大作用和作出更大貢獻。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相信,擴大每日額度能進一步提升交易流暢度和確定性,亦有助於確保A股今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事實上,為配合MSCI新興市場指數收納A股,金管局近月與銀行、證券業界、港交所等商討,確保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和交收安排達到高效運作。

  兩地證監部門緊密合作

  港證監行政總裁歐達禮對擴大互聯互通額度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港證監與中證監緊密合作的成果。每日額度擴大后,將能方便兩地投資者進入香港及內地的股票市場,并促進市場互聯互通的未來發展;港證監將與中證監緊密合作,實施新的每日額度。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歡迎兩地證監會新措施,認為擴大每日額度及時回應了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他說,自從滬港通2014年開通以來,互聯互通機制一直平穩運作,逐漸獲得內地和海外投資者的信賴;港交所將繼續與監管機構和合作夥伴緊密合作,確保互聯互通機制的高效和暢順運作。

  額度擴大有利港股成交

  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互聯互通額度擴大,相信與新經濟及「同股不同權」企業上市有關,可為香港與內地市場締造互惠互利新局面。他又表示,現時「互聯互通」已沒有總額度限制,而單日額度擴大4倍,相信可應付近期成交量。隨着兩地金融合作更加熾熱,長遠應取消每日額度限制。港股改革后新情况下,將有更多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期望將來港股日成交額可增至2000億元以上。

  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則表示,雖然現時每日額度未用盡,但隨A股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海外投資者特別是被動型基金一直期望可提升額度,以確保有足夠額度入貨。她相信今次提升額度只是第一步,未來內地A股及債市會被納入更多國際主要指數,互聯互通額度還會穩步提升,配合內地資本市場開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