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俄聯合國角力敘化武草案 特朗普推文射導彈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

  在聯合國總部,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在安理會敘利亞化武問題會議前握手。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和美國當地時間周二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一事進行角力。安理會當天就美俄分別起草的3份涉及敘化武襲擊調查機制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但3份草案均未獲通過。有分析認為,美俄當前關係比冷戰時期更差,兩國加劇對抗將不可避免。

  安理會上針鋒相對

  安理會當天首先就美方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該草案建議安理會建立一個聯合國獨立調查機制,由聯合國秘書長依據公正、獨立和專業原則對機制提出建議,以確定敘境內使用化武的責任人。

  表決前,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指責美國推動此次投票是為「對敘可能的動武尋找藉口」,並警告說若美國對敘進行軍事打擊,將為此承擔責任。涅邊賈又指責美國和其盟友正在「實施一項蓄意計劃,以加劇國際緊張局勢」,並警告不要在中東地區嘗試「不計後果的」地緣政治。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則措辭強硬地指責俄羅斯,稱美方草案「確保任何調查都是獨立的」,而俄方草案「讓它自己保留選擇調查人員和幫助確定調查結果的機會」。黑莉並要求安理會重新建立一個「專業和公正的機制」以調查敘化武襲擊問題。

  敘稱配合OCPW調查

  另一方面,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CPW)周二宣布,將派遣調查組趕赴敘利亞杜馬鎮,對7日發生的疑似化武襲擊進行調查。公報稱,OCPW要求敘政府安排調查組赴杜馬鎮調查,這一要求與敘政府和俄羅斯政府請求OCPW調查此事「不謀而合」,隨後調查組將很快出發。

  在OCPW發布公報前夕,敘外交部發表聲明,證實邀請OCPW調查組進駐杜馬鎮,對當地是否發生化武襲擊進行調查,期間敘政府將向調查組提供所有必要協助。

  美攻擊規模或勝去年

  與此同時,因敘利亞再次發生疑似化武襲擊事件,美國威脅稱考慮48小時內對敘動武。美國海軍則表示,昨天已派遣「杜魯門」號航母開赴中東和歐洲。

  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和白宮顧問們正考慮如何作出回應,可能會發動更大規模、比去年發射巡航導彈更激烈的行動,對超過一個目標發動更猛烈的攻擊,或者把轟擊行動延長至一天以上,藉以震懾巴沙爾政權。特朗普昨天發表貼文,警告俄勿與敘結伴,又形容巴沙爾是「享受屠殺自己人們的毒氣禽獸」。他又暗示將有新一輪導彈空襲,並指美方導彈「精良、嶄新、聰明」。

  俄駐黎巴嫩大使引述軍方警告,若敘受到美軍空襲,俄軍會將導彈擊落及摧毀導彈發射台。俄國會杜馬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克拉索夫聲言,美國若然空襲敘,俄方將視作戰爭罪行,可能引發美俄直接軍事衝突。敘政府軍及其盟友已對全國軍事基地和哨所採取預警措施,防範美國實行軍事打擊。英國觀察組織稱,敘軍已進入72小時警戒狀態並在構築防禦工事。

  【新闻链接】特朗普因敘局勢取消訪拉美

  白宮周二宣布,鑒於敘利亞當前局勢,特朗普決定取消訪問拉美的行程。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將取消出席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以及訪問哥倫比亞的行程。他需要留在國內,負責對敘局勢作出回應並關注國際局勢發展。

  副總統代出席峰會

  據悉,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又稱美洲峰會,最早由美國發起,迄今已舉行七屆。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將於周五至周六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而這將是美國總統首次缺席這一會議。

  據CNN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將代為出席此次會議,並會見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據悉,這次行程原本是特朗普2017年初就任總統以來首次訪問拉丁美洲。兩名知情人士告訴美聯社記者,稱特朗普近幾周向身邊一些人吐露想法,即「不着急」訪問拉美,儘管實際行程比原計劃縮短,只有3天。

  另一方面,有美國官員表示,國防部長馬蒂斯已取消周末的訪問行程,因五角大樓此時正與白宮合作,以回應敘化武攻擊事件。據悉,馬蒂斯原定造訪加州和內華達州,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