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王兴出席摩拜全员大会:承诺不裁员 还点评了ofo

2018-04-12
来源:36氪

  王兴认为摩拜后期的主要竞争对手应该是哈罗单车,而不是目前对抗最激烈的ofo。

  文 | 杨林

  4月11日晚间,有显示是实名认证的摩拜员工在脉脉上爆料称,当天下午,摩拜曾召开全员大会,不只是王晓峰、胡玮炜、夏一平等三位创始人到场,美团创始人王兴也出现在了会议上。

  随后,有摩拜员工向36氪确认了此消息,并称这是4月4日摩拜正式宣布被美团收购后,公司第一次召开全员大会,部分员工是用视频的方式加入的。

  王兴在昨天的全员大会上承诺,现有员工的位置不会动,摩拜也不会进行裁员。上述摩拜员工称,王兴用滴滴和快的合并后曾进行大规模裁员为例,“(滴滴、快的)因为业务重叠率太高所以裁员,而美团和摩拜几乎没有重叠,就算有一小部分重叠,也会妥善安排的。”

  此外,王兴还就美团是否上市的问题,在摩拜的全员大会上作了说明。他没有直接透露是否上市,以及具体的时间表,不过王兴称,如果美团上市,股价至少要翻三倍。此前36氪曾报道,美团正在讨论IPO事项,计划最早于2018年年内在香港IPO,估值为600亿美元。如政策允许,美团也会考虑在中国内地上市。

  美团拿下摩拜,除了可以增加上市前的估值,还收获了一份比较优质的动产。摩拜重视科技含量,车辆造价更高,一开始就能GPS定位和搜集数据——这正是此前马化腾和朱啸虎朋友圈留言论战的关键点。虽然从成本的角度让人诟病,不过对于美团来说,这更像是一个礼物。

  而且,美团也可通过把作价不菲的摩拜单车抵押,开辟一条灵活的资金渠道。换句话说,摩拜作为动产,就可以被美团拿去做多次抵押融资。

  至于美团上市后,摩拜员工的期权问题,上述员工称,此前摩拜内部会议其实已经给出了解决方案:期权都会按一定比例转化为美团期权。同时,王兴还向摩拜员工承诺,转化期权之后,行权价比原先更低。

  上述员工还透露,王兴认为摩拜后期的主要竞争对手应该是哈罗单车,而不是目前对抗最激烈的ofo。他称,王兴用“把自己贱卖掉进了非常大的坑里”来形容ofo,并透露ofo此前将车辆抵押给阿里的价格只有100元一辆。

  王兴认为,之后摩拜核心目标在于做出行的服务提供商。具体的提升目标在于让用户随时随地能高质量骑行、能开锁、能骑行、骑行体验好,至于收入模式方面,他也提了几点:直接骑行收费、 月卡、季卡、还有流量导入变现。

  在会议上,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表示,自己不会离开摩拜,算是对出走传闻作出了回应。此前美团收购摩拜后,王兴曾发内部信透露,摩拜将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且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而王兴本人则担任董事长。

  上述摩拜员工称,胡玮炜此举更多是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36氪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开始,很多摩拜员工相继离职,有很多高管也陆续离开,加入区块链创业浪潮。而此次交易期间,创始团队会不会离开、谁来接管摩拜,一度成为内部员工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