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習近平南海閱兵: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指出,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寄託着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新華社

  【香港商报网訊】中央軍委昨天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參與此次閱兵的包括48艘艦艇、76架戰機以及萬餘官兵,是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也是首次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善於創新,勇於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組成7個作戰群10個空中梯隊

  這次海上閱兵,遼寧艦航母編隊亮相,一大批新型潛艇、水面艦艇、作戰飛機集中展示,十八大後列裝艦艇佔受閱艦艇一半以上。

  當天9時許,習近平來到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碼頭,登上執行檢閱任務的長沙艦。檢閱艦按照海軍最高禮儀懸掛代滿旗,五星紅旗、八一軍旗迎風飄揚,軍樂隊奏響國歌。習近平在飛行甲板檢閱艦艇儀仗隊。隨後,檢閱艦鳴笛起航,在護衛艦艇拱衛下,向閱兵海域進發。

  10時許,檢閱艦到達預定海域。海軍司令員沈金龍、政委秦生祥報告海上編隊集結完畢,習近平下達檢閱開始的命令。伴隨?激昂的分列式進行曲,受閱艦艇按作戰編組組成戰略打擊、水下攻擊、遠海作戰、航母打擊、兩棲登陸、近海防禦、綜合保障等7個作戰群。受閱飛機組成艦載直升機、反潛巡邏作戰、預警指揮、遠海作戰、對海突擊、遠距支援掩護、制空作戰等10個空中梯隊,在受閱艦艇編隊上方飛過。

  查看遼寧艦殲-15訓練

  11時許,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寄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人民海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習近平要求海軍將士們,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光榮傳統,努力鍛造聽黨指揮、政治過硬的海上勁旅。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力構建現代海上作戰體系,努力增強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實戰鬥力標準,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堅決捍衛國家權益,努力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習近平表示堅信,人民海軍一定能夠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在新時代不斷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業績。

  海上閱兵結束後,習近平察看了遼寧艦殲-15飛機起飛訓練情況,4架戰機先後騰空而起,直插雲霄。當天中午,習近平來到水兵餐廳,同水兵共進午餐。檢閱艦停靠碼頭後,習近平在前甲板接見官兵並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閱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參加活動。

  【新闻链接】閱兵展示新型海上力量

  昨天的閱兵式,是中國歷史上首次有航母參閱的海上閱兵式,此外還有以052D領銜,052C為主的水面艦艇,在受閱海軍編隊中還出現了094彈道導彈核潛艇與093B攻擊核潛艇組成的海軍潛艇編隊。有軍事專家指出,此次閱兵是一次以航母和新型核潛艇為代表新型海上作戰力量在南海的集體亮相,閱兵的規模最大,受閱裝備最新型,信息化、數字化水平世界一流,向世人展示了中國海軍基於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已經形成。

  《環球時報》昨天援引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指出,此次閱兵地點之所以選擇在南海海域,主要原因是當下中國正面臨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特別是南海局勢總體緩和,中國和東南亞的各國正致力於南海的和平穩定。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平靜的南海下卻不時的暗流湧動,中國在南海的領海主權不時受到西方列強的挑釁,南海作為國家重點戰略方向,加強南海方向海軍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建設是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和打贏戰爭的現實和緊迫需要。一方面是建設海洋強國和維護領海主權的時代要求,一方面是中國海軍大型新型海上力量不斷入列成軍,此時新一屆的中央領導班子親赴南海閱兵,向世界發出了中國聲音。中國人熱愛和平,也有能力捍衛和平。

  軍事專家李傑指出,與此前的閱兵相比,此次閱兵在南海海域還有一個特殊性,就是在真正有實戰背景下的閱兵。此前,美國航母在南海海域進行演習。而從閱兵的畫面上可以看出,參加活動的全體人員都身?迷彩服,以前的海上閱兵是身?常服,這也是實戰化體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