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多公司年報披露涉及“北鬥”新動向 產業潛力大

2018-04-13
来源:上海證券報

  又有數顆導航衛星順利升空、首個海外中心落成運行,隨著北鬥衛星導航系統的日益壯大,產業鏈上的A股公司也步入業務收獲期。近期,多公司在年報中披露涉及“北鬥”的最新動向,顯露出不俗的產業潛力。

  搭上“北鬥”快車

  官方資料顯示,北鬥衛星導航系統目前正在實施北鬥三號系統建設。根據總體規劃,計劃2018年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前後,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可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

  前期的系統搭建已推動產業鏈公司業績提升。中海達4月9日公告,預計2018年一季度淨利潤為2004.16萬元至2150.81萬元,同比增長310%至340%。對於增長原因,公司表示,主營產品北鬥測繪裝備的收入增幅超過30%;北鬥高精度導航芯片逐步加大市場投入量,使產品毛利率獲得提升,北鬥行業應用軟件及數據業務增幅也超過100%。

  啟明信息則在2017年年報(4月12日更新)中披露,當期實現營業收入17.12億元,增長35%,主要是北鬥前裝導航項目收入增加所致。不僅如此,公司當期生產量發生額為4.1億元,同比增長177%。

  在分析人士看來,“北鬥”對產業鏈公司的業績推動還將持續。隨著高精度定位技術進入消費級市場,基於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的應用創新空間將進一步打開。

  海格通信4月3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與特殊機構客戶簽訂的訂貨合同,合同總金額約1.29億元。據介紹,海格通信是重要的軍民用北鬥導航設備供應商,在北鬥導航相關特殊機構市場處於領先地位,市場前景廣闊。

  該公司同時提示,已先期啟動北鬥三號新體制信號研究工作,開展北鬥三號系列終端研制,鞏固和提升北鬥業務的市場地位;構築芯片化、高精度等核心技術競爭優勢,並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方向為切入點,進一步大力拓展北鬥民用市場,將整合在軟件和信息服務方面的能力優勢。

  研發持續高投入

  據此前發布的《國家衛星導航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預測,到2020年,我國衛星導航產業創新發展格局將基本形成,產業應用規模和國際化水平大幅提升,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北鬥衛星導航系統及其兼容產品在國民經濟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正是看到了巨大的潛在市場,相當數量的產業鏈公司正加大對該領域的研發投入。華測導航披露,公司2017年研發投入7593萬元,較上年增長59.56%,主要是公司業務規模擴展,進一步加強產品研發投入,具體包括“基於北鬥的工程機械高精度GNSS終端研發及產業化”項目、“基於北鬥的多模多頻高精度OEM板卡研發及產業化”項目、“基於北鬥/GNSS實時精密定位服務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基於北鬥的無人機激光雷達空間信息采集系統研發及產業化”項目等。

  佳訊飛鴻也表示,2017年,公司、智能研究院和六捷科技共同研發的下一代調度通信系統已取得了關鍵性進展,該平台構建了“大智移雲物”的雲計算和大數據基礎平台,將既有的GSM-R應用移植到了LTE-R,實現了基於LTE-R和全IP技術的下一代調度通信系統,實現了基於北鬥技術的智能感知,確保了公司的技術領先優勢。

  航天電子在2017年年報中表示,當期,公司圍繞北鬥芯片加快產品開發與市場推廣,實現了北鬥芯片、模塊/方案、終端產品以及運營的全業務布局;讀卡器芯片、北鬥RDSS芯片已處於行業領先地位,高速轉換器已占有大部分市場份額。同時,公司圓滿完成北鬥三號初始系統監測接收機測試任務,成為首個在地面站裝站應用的廠家,鞏固了公司在北鬥三號系統建設中“國家隊”地位。

  神劍股份4月11日披露的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將加強對高靈敏度、多衛星系統融合解算技術、高動態衛星導航信號的捕獲與跟蹤技術、抗幹擾技術等的研究,加大對北鬥三號應用終端的研制和應用推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