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无人药柜首度问世 医药“新零售”正式启航

2018-04-13
来源:投资快报

  近日第79届PharmChina与CMEF同时在上海正式举行,“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AI等都成为热名词,其中,无人药柜也首度问世,成为新增亮点,医药“新零售”正式启航。

  无人药柜:立足“售药机”,远超“售药机”。目前市场熟知的药店行业创新模式主要有DTP、药房托管、网上药店等,无人药柜的问世将正式引领药房行业进入医药“新零售”。无人药柜的功能立足“售药机”:实现C端自助选药,扫码购药;但又远超“售药机”:借助互联网技术,依托强大的后端医生资源,实现在线远程问诊,将电商和移动医疗相融合,同时提供在线预约购药(针对未展示品种)与配送上门服务,大大提升购药便捷性,是线下实体药店的重要补充形式,未来有望构成“中心+卫星点”新业态。

  低成本24小时运营,传统密集开店模式最受挑战。无人药柜节省了传统药店的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同时实现24小时扫码即购不间断服务,随时满足用户应急购药需求。相比较传统药店模式而言,传统密集开店模式最受挑战,运营成本高,且少有24小时营业门店开放,若无人药柜顺利推广,有望对高密度药店形成冲击。

  超越历史,引领未来。2018年以来,我们一直强调:“新时代”大环境下的医药零售行业,处于更好的发展时代,同时挑战与机遇也是并存的,新模式有望不断对传统模式形成挑战,但也有望促进我国药房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会简单重复海外药房发展历程,而是适应中国水土,超越历史,引领未来。

  投资建议:坚定推荐医药零售行业。我国药店行业正处在“需求端扩容”和“供给端整合”的黄金发展期,蛋糕在变大(处方药外流),龙头企业的蛋糕分配比例(连锁化率与集中度双升)在提升。此外,新技术、跨界融合等都在为行业赋能,新模式的出现有望不断带动行业升级,助力我国医药零售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认为扩张是医药零售企业快速增长的主逻辑,但管理团队的战略眼光、管理水平、应对创新模式的能力,也是衡量企业发展前景的重要指标。基于此,我们推荐益丰药房、老百姓,两家公司管理团队优秀,有望抓住行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