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持續推進廣交會高質量高效益發展

2018-04-13
来源:國際商報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在全國“兩會”勝利閉幕、新一屆黨和國家領導人帶領全國人民開啟新征程之際,第123屆廣交會舉辦,使命光榮,意義重大。

  本屆廣交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全國商務工作會議提出的提前建成經貿強國奮鬥目標,全面提升廣交會的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和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廣交會”和“綠色廣交會”升級版,充分發揮多功能綜合平台作用,推動廣交會邁進高質量發展新時代,為建設外貿強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出新的貢獻。

  第123屆廣交會將於4月15日至5月5日在廣交會展館分三期舉辦,總面積118.5萬平方米,展位總數60475個,境內外參展企業25171家。出口展展區51個,展位總數59483個,其中品牌展位11925個,參展企業24554家;進口展展區分設於第一、三期,展位總數992個,34個國家和地區的617家企業參展。

  以專業化為核心著力提升出口展組展質量

  持續優化展品專業化分區。繼續將展品專業化分區作為提升展覽專業化水平的重要舉措,在37個展區設置展品專區152個。其中通用機械、小型加工機械及工業零部件,禮品及贈品,家居裝飾品等3個展區首次設立展品專區。優化參展結構,提升參展質量。繼續實行參展企業年更新率5%的優化措施,積極鼓勵自主品牌、高新技術和低碳環保產品參展。向各交易團提供“廣交會參展情況報告”,供各交易團提升參展企業質量參考。啟動新一輪品牌展位評審工作,推動品牌企業優勝劣汰,挖掘和培育一批新的品牌企業。擴大展覽專業化宣傳覆蓋面。重點宣傳題材覆蓋28個展區,目前建立專業宣傳資料庫的展區比例達73%。

  提升進口展辦展水平助力進出口平衡發展

  本屆廣交會進口展區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助力我國進出口平衡發展,境外參展企業中近六成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一是不斷擴大全球戰略合作網絡輻射,通過與海外政府機構、貿易促進組織、行業商協會構建廣泛夥伴關系,打造更加開放多元的招商合作網絡,共吸引10個國家展團和2個地區展團,包括首次亮相的烏克蘭、泰國和尼泊爾展團。二是緊貼市場前沿,加強各題材的專題營銷,成功引入國際行業領軍企業和世界級產業集群等眾多優質境外資源參展。在第三期繼續設立“國際日化大健康產業集群”,吸引來自美國、法國、德國、韓國、泰國等國家的高端有機日化品牌參展。三是繼續以專業化思路培育展覽題材,電子及家電、面料及家紡等部分境外企業與大陸同題材企業同台展出,實現境內外產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四是舉辦形式多樣的貿易配對活動,為境外參展企業與國內采購商提供“一站式”供采配對平台,提升貿易實效。

  創新招商方式提升國際化水平

  本屆廣交會多措並舉做好招商工作。一是突出專業,結合重點行業展區,定位目標市場和重點客戶群,加強與全球67個國家和地區的113家專業性行業協會的合作;針對目標市場和重點客戶群,在全球15個國家舉辦15場遠程視頻招商。二是實現精准,在加大力度、廣泛宣傳的基礎上,通過利用六大社交媒體、五大搜索引擎、專業電郵等互聯網平台,針對不同用戶的不同需求開展精准營銷和精准邀請。三是聚焦服務,首次推出供采對接活動激勵措施,積極協助地方交易團、參展商和采購商組織供采對接活動,提升對接精准度。深入推進老采購商和參展企業邀請新采購商活動、廣告惠新客等采購商激勵計劃,加強與航空公司、酒店等相關行業的跨界合作,為采購商提供更專業和便捷的增值服務。四是創新發展,積極應用自動回複機器人、VR視頻、AR技術、漸進式網頁、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提升招商智能化水平。

  豐富高端資訊服務打造多功能綜合平台

  本屆廣交會繼續強化資訊交流服務功能,更好發揮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作用。繼續優化廣交會出口產品設計獎(CF獎)組織工作。2018年CF獎將加強線上線下推廣,拓寬宣傳渠道,著重推廣獲獎企業的成長故事、優秀產品案例,多種渠道全面提升品牌影響力和認知度,更充分地發揮標杆引領的作用;細化“最佳組織獎”評審條款,提升評審的權威性、公正性。全面提升廣交會產品設計與貿易促進中心(PDC)服務水平。本屆有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家優秀設計機構參與設計展示,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豐富資源選擇;引入優質合作夥伴,搭建務實交流合作平台,舉辦系列主題活動,實現設計資源與產業平台的有效對接;繼續舉辦原創設計時尚秀,展示中國原創服裝的魅力與商機,強化產品設計與產業對接的效果。貼合市場需求打造高品質會議論壇。立足企業需求,著力提升論壇舉辦質量和層次,舉辦行業峰會、國際市場、設計創新、品牌營銷、潮流趨勢、技術研發、地方產業推介、企業管控優化等8大主題會議論壇,為企業提供更具戰略價值的資訊增值服務。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創新發展注入活力

  本屆廣交會繼續築牢知識產權保護之盾,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增強知識產權保護理念。將廣交會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的成效、經驗、典型案例等進行歸納提煉,通過各類媒體廣泛傳播,確保知識產權保護理念落地生根。健全預防機制。通過展前風險提醒和自查自糾、展中加大巡查力度等措施,實現各展區各環節無死角、全覆蓋。提高執法權威。邀請國家和廣東省知識產權執法部門和貿易糾紛仲裁、調解專家駐會,各進出口商會、外資協會派專員協助,保證案件處理公平、公正、公開。優化辦案環境。繼續完善投訴站標識導向,改善投訴辦案環境,為權利人開展維權提供便利。

  建設智慧廣交會提升服務智能化水平

  智慧廣交會建設是廣交會改革發展、提升服務的重要一環,將為服務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礎。本屆繼續深入推進智慧廣交會建設:一是完成A區展廳無線網絡建設並試運營,屆時網絡硬件設施將大為改觀,WIFI上網速度有望顯著提升。二是建成多層次全面防護網絡安全架構,為展客商提供更為安全穩定的網絡保障服務。三是提高現場采購商辦證效率,對采購商辦證系統進行優化改進,全面引入攝像頭翻拍、自動裁剪相片、人像識別輔助查找曆史辦證記錄、證件自動綁定等多項智能辦證技術,提升采購商信息采集質量和辦證體驗效果。四是優化采購商證預申請流程,簡化采購商電子服務平台(BEST平台)預申請辦證信息提交手續,並將廣交會官網的“采購商證預申請”服務專欄與BEST平台的預申請界面進行整合,提高預申請辦證效率。五是提升大數據看板展示效果,擴充看板展現內容,優化升級展現方式,以實時動態的方式展示廣交會大數據成果。六是推進展品搬運服務智能化,指導和敦促承運商提供優化智能化服務手段,加快服務響應速度,為參展商提供便利。

  推進綠色發展2.0計劃提高綠色發展質量

  本屆廣交會繼續鞏固綠色發展成果,紮實推進《廣交會綠色發展2.0計劃》,不斷提升綠色發展質量。編制《廣交會綠色發展宣傳推廣手冊》,開展綠色展位獎評選活動,舉辦綠色展位獎頒獎儀式,開展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不斷提高綠色發展的影響力;強化特裝施工企業綠色設計和施工能力,全面推廣專業型材的使用,降低安全風險,提升綠色展位的專業性、安全性和展示效果;按照“總量控制、分類管理、定量收集、超量自理”的思路,建立約束機制,出台實施方案,進一步減少環境汙染和資源浪費。

  減輕企業負擔支持貧困地區外貿發展

  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和國務院支持外貿發展的文件精神,本屆廣交會加大力度減輕企業參展負擔。出口展繼續按照第119屆以來降低後的標准收取展位費,對貧困地區的參展企業免收展位費,繼續實施減免23項現場服務項目收費等舉措,預計共為企業減負約2.52億元。繼續設立貧困地區特色產品展區,展位數量200個,共有來自21個交易團的181家企業參展。加強對貧困地區參展企業的成交指導和參展培訓工作,切實發揮廣交會對貧困地區外貿和經濟的拉動作用。

  彙聚各方力量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本屆廣交會的新聞宣傳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著力宣傳商務工作新時代的新目標新要求;著力宣傳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實現外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和有益成效;著力宣傳廣交會在這一進程中的有力舉措和積極貢獻,傳遞廣交會聲音、講好外貿領域中國故事,唱響外貿轉型升級主旋律。主要做法有:完善中央地方媒體聯動、線上線下結合、城市氣氛營造和館內氛圍相烘托的立體化宣傳機制;加強專題策劃,創新宣傳方式,做好新聞發布會、《廣交會通訊》、廣交會官方微信、媒體邀請和服務等工作;邀請境內外約100家主流媒體的350名記者到會采訪,形成強有力的宣傳矩陣;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專題介紹廣交會情況,在商務部“兩微一端”及時播發廣交會新聞;與商務微新聞和新華網合作,設立新聞訪談間,加強廣交會現場的動態報道;與中央電視台合作拍攝廣交會宣傳片,展現廣交會61年的輝煌曆程;在廣州市主要商業中心播放廣交會宣傳短片,營造隆重熱烈的宣傳氛圍。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加壯闊的征程在我們腳下展開。廣交會將迎著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曙光,沿著改革開放40年闖出的新路,努力實現更高層次、更高質量的發展,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為推動外貿強國建設和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廣交會願與海內外經貿界精誠合作,攜手共圓中國夢!

  商務部:本屆廣交會有三大亮點 助力我國外貿轉型升級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中國網 張鈺 攝)

  中國網財經4月12日訊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今日在例行發布會上介紹,第123屆廣交會共設展位60475個,境內外參展企業25000多家。

  高峰指出,廣交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和縮影,被稱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60多年來,廣交會從來沒有中斷,為我國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和往屆相比,有三大亮點:

  一是專業化水平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本屆廣交會繼續優化展品的專業化分區,共設置152個專業展區,比上一屆增加12個。繼續優化參展企業和產品結構,品牌企業達到了2149家,自主知識產權、自主品牌、高技術含量和低碳環保產品顯著增多。廣交會繼續推進“智慧廣交會”建設,加速廣交會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二是服務的內涵豐富,助力我國外貿轉型升級。通過評選廣交會出口產品設計獎,強化創新引領;舉辦8大主題論壇,為企業提供高層次的互動交流平台;同時繼續加強展會知識產權保護,為創新發展提供保障。

  三是減輕企業負擔,助力脫貧攻堅。本屆廣交會免收貧困地區參展企業的展位費,減免了23項現場服務項目收費。繼續設立貧困地區特色產品展區,切實發揮廣交會對貧困地區外貿和經濟的拉動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更好的發揮廣交會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的作用,在更高層次上運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推動我國開放型經濟發展、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