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印度两大党上演“绝食竞赛”,莫迪亲自上阵

2018-04-13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作为两党交锋的一部分,近日,在印度执政党人民党和反对党国大党之间,上演了一场“绝食竞赛”,印度总理莫迪甚至亲自上阵。

  在印度,绝食是表达抗议的常用手段,但尴尬的是,这一次两大政党都遭到了无情的嘲讽。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和人民党主席阿米特·沙阿(Amit Shah)等人,在当地时间4月12日进行为期一天的绝食,抗议以国大党为首的反对派在上周议会上的“破坏”,致使预算案未能通过。

  印度总理莫迪  @视觉中国

  莫迪在上周五对人民党发表讲话时,指责反对党、尤其是国大党的破坏行为,并表示人民党议员会在4月12日进行绝食,以抗议在议会出现的僵局。

  然而,人民党的绝食计划却被国大党“先发制人”。4月9日,国大党率先组织了一场5小时的绝食。据印度《千禧邮报》(Millennium Post)报道,印度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当天在圣雄甘地纪念馆举行绝食。

  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  @视觉中国

  国大党称,绝食是为了“促进社区和谐”,并抗议社会对低种姓人群的压迫。4月2日,作为印度低种姓的达利特人,为抗议印度最高法院“淡化”低种姓免受歧视和暴力法案,在全国发起示威并演化为骚乱,导致多人死亡。

  拉胡尔·甘地表示:“我们反对人民党的意识形态,我们会在2019年的选举中击败他们。”他告诉媒体,绝食还旨在揭露政府在银行业的骗局、国家文件泄露等问题。

  不过,国大党的绝食很快遭到了嘲讽。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在绝食开始前不久,国大党的领导人们还在大嚼鹰嘴豆和薄饼。人民党称他们的抗议是“笑话”。

  图自推特

  为了在周四的绝食中不步国大党的后尘,人民党向其议员发布了严格规定,包括在周四前禁止在公共场所用餐以免被拍到。

  据印度《今日邮报》报道,人民党还清理了绝食活动场所附近的食品摊贩。此举同样受到了国大党的嘲讽,称其为“一场闹剧”。

  绝食在印度有着悠久历史,据《卫报》介绍,政治性的绝食由圣雄甘地开创,他将这种举动作为对抗英国殖民统治的“道德武器”。尽管英国人认为高调绝食是“政治讹诈”,但也担心如果甘地真的死于绝食,会导致骚乱。

  此后,绝食作为一项政治传统在印度被延续。但批评人士指责,这种胁迫性的策略是一种“勒索”,也是一种“廉价的政治噱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虔诚的印度教徒,莫迪每年都会在印度教“九夜节”期间进行斋戒,并严格要求自己,仅进“流食”。莫迪办公室一名官员透露称:“莫迪(在此期间)每天只喝蜂蜜柠檬水和一杯茶。”

  就在人民党和国大党的“绝食竞赛”轮番上演之际,印度多地都发生了饥饿死亡事件。

  印媒“One India”讽刺两党的绝食闹剧称,穷人和流浪汉饿着肚子睡觉似乎还不够糟,他们现在不得不在黄金时段观看我们好心的政客上演的肥皂剧,或者说,真人秀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