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到底有没有被拒绝访问?澳大利亚总理被问结巴了……

2018-04-13
来源:环球时报

  澳媒:“去中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官员被拒签了?”

  澳总理特恩布尔:“我……我,我……”

  近日,《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等媒体报道称,欲来中国参加澳大利亚年度贸易和商业博览会的澳政府官员们发现,他们的签证申请遭到拒绝。

  12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接受3AW广播采访时,被3次问及此事,他却含糊其辞、吞吞吐吐。

  ▲特恩布尔在3AW演播室(澳大利亚ABC新闻截图)

  01.第一问

  在采访中,当被问到拒签事件,特恩布尔先是对3AW的记者尼尔(Neil Mitchell)说,“我不会说得那么绝对。我想说,在我们有关外国干涉的立法(反间谍法)后,我们(与中国)之间的确存在关系紧张的情况,但是我有信心,任何误解都能解决。”

  当被追问时,特恩布尔又补充说:“我不能,我不会说已经被拒绝了。我对此必须要小心和准确……我必须说我们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还说自己与中国领导人保持一致,但时不时会有不同的看法。

  02.第二问

  随后,当第二次被问到签证事件时,特恩布尔说,“我看到了那个报道”,但却又将话题扯到了“反间谍法”上。称中国媒体对澳“反间谍法”有错误的理解和报道。

  去年12月,特恩布尔称,在“考虑到一些外国国家的干预因素”后,宣布拟定新的反间谍法。这不仅遭到澳国内学者的反对,《纽约时报》也称“这样极端的做法会加剧澳大利亚的反华情绪”。

  特恩布尔说起该法案来滔滔不绝,尼尔多次试图打断未果,还能听到他轻轻的叹气声……

  ▲无奈的尼尔

  03.第三问

  终于,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尼尔插话成功,第三次提问拒签事件:“总理,我们理解你说的。但是有关政府官员因为签证问题无法进入中国,对这件事你准备好了吗?”

  特恩布尔显得有些准备不足:“好吧,我会说,我会说……我,我……”

  紧接着一声长长的叹气,特恩布尔回答道:“尼尔,我想要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有些紧张”,随后又甩锅中国:“因为中国对我们反间谍法的批评……”

  路透社称,特恩布尔没有对签证问题作出确切回应,澳大利亚外交部也没有回复关于签证问题的邮件。

  但澳大利亚ABC新闻则认为,特恩布尔此番话是对拒签事件的否认。

  去年,特恩布尔的“反华”闹剧可谓是让中澳关系磕磕绊绊。他曾用中文说“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反对中国“政治干预”,随后又说孙女用中文叫“爷爷”,表示自己不可能反华。这一系列事件在去年年底掀起不小的波澜。

  中方否认相关说法

  在中国外交部12日例行记者会上,耿爽首先澄清说,澳大利亚有关方面人士参加了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相关活动。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会议组织,论坛秘书处负责论坛年会相关活动,并邀请相关国家政商学界代表出席。

  关于中澳双边关系以及澳方正针对外国干预推动立法,耿爽表示,中方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任何指责中国对其他国家进行所谓“干预”或“渗透”的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