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突頒佈命令特赦切尼助手利比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利比就獲特赦發表聲明向特朗普致謝。 AP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突然頒佈命令,特赦11年前被控向調查人員說謊及妨礙司法公正的前任副總統切尼的前助手利比(Lewis Libby),指利比當年受到特別檢察官不公平對待。特朗普本身正受到「通俄門」醜聞困擾,近日盛傳他有意剷除獨立檢察官米勒及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有人質疑特朗普刻意在這個時候特赦利比,是另有意圖,想影響米勒的調查工作。

  特朗普發出訊息回應,指他不認識利比,但在過去多年來,他聽聞利比受到不公平對待。

  前總統喬治布殊在任期間,利比是當時的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他被指洩露2003年中情局女特工普萊姆(Valerie Plame)的身份,被控向調查人員說謊及妨礙司法公正,而於2007年被法庭定罪,被判入獄30個月。喬治布殊其後下令免去他入獄30個月的刑期,但沒有應切尼的要求簽署特赦令。

  利比周五發表聲明,向特朗普致謝。他說,他和家人在可怕的不公義壓力下,受到痛苦。特朗普知道這件事是錯的,不容許情況持續下去。

  頒佈特赦令並不表示獲特赦的人沒有觸犯法例,但可以讓當事人恢復刑事罪犯所喪失的公民權利。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