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神奇鏡片奪國際發明展總冠軍

2018-04-15
来源:香港商報

  獲全場總冠軍的理大科研團隊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國際發明展」獲9個獎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的大專院校、工業機構再次於國際科技展覽中取得佳績。近日於瑞士舉行的「第46屆國際發明展」,參展的理工大學、浸會大學、教育大學都大豐收,其中理大勇奪9個獎項,當中最矚目的,是能減慢學童近視加深速度達60%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眼鏡鏡片,奪得了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浸大奪得5個獎項;教大奪得3個獎項;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則獲得7個獎項。

  理大9獎浸大5獎教大3獎

  「第46屆國際發明展」於本月11至15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多間本港機構參加,並奪得驕人成績。其中,理工大學在該展覽中共奪得9個獎項,當中包括全場總冠軍、1項特別大獎、3項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及4項金獎,成績斐然。

  神奇鏡片可減慢學童近視加深

  由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教授林小燕及杜嗣河發明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眼鏡鏡片,可謂最矚目的奪獎項目。該項目不僅奪得全場總冠軍,更獲得特別大獎、評判特別嘉許金獎。據介紹,該鏡片採用多區域微透鏡設計,能提供清晰的視野,同時能抑制佩戴者的近視加深;鏡片能有效減慢學童的近視加深速度達60%;20%接受測試的學童更停止加深近視。

  理大其他獲獎項目還包括「全聚焦光場相機的智能三維成像系統」、「用於產生電能的可擴展全紡織能量收集器」、「飛機噴射引擎部件表面點蝕自動分析系統」、「照顧腦退化症患者的監測系統」等。

  浸會大學就在展覽中獲得5個獎項,包括3項評判嘉許特別金獎、1項金獎等。浸大的得獎項目包括「簡易快速測試食水中鉛含量的器材」、「唇語密碼技術」、「腸易激綜合症療法」等。

  首次參展的教育大學,則在展覽中取得3項銀獎,得獎項目包括「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童AR遊戲學習計劃」等。

  紡織成衣研發中心贏7獎

  除了本港學校奪得佳績外,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在該展覽也獲得7個獎項,當中包括5個金獎及1個銀獎等。中心的得獎項目包括「時裝顏色生產訂單預測的AI算法」、「把舊衣升級再造成纖維的清潔密封工業系統」、「應對空氣污染的可水洗衛生口罩」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