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专家:美英法联合对叙动手 化学武器只是借口

2018-04-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毕秋兰)针尖对麦芒!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发起军事行动。随即,叙利亚方面回应称,这是“来自美国、法国和英国的侵略”。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则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受到了威胁,美、英、法三国应负全责,需为其行动“承担后果”。

  这是4月14日拍摄的遭受袭击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4日报道说,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等国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发起军事行动。 新华社/美联

  时隔一年,美国为何再次对叙动手?俄罗斯将如何反击?叙利亚是否会爆发大规模战争?

  化学武器只是一种借口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东时间13日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法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这是特朗普任内第二次因疑似“化学袭击”下令对叙进行军事打击。

  事实上,在美国发动军事打击前,国际禁化武组织(OPSW)调查专家已获得叙利亚签证,准备着手对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展开调查。然而,调查还没推进,美国就下令动武了。2003年,美、英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事后证明,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子虚乌有。此次,西方大国故伎重演,在真相尚未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再次仓促动武,动机耐人寻味。

  “化武只是一种借口”,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倪峰认为,美英法联合动手是对叙利亚反对派在战势中受挫看不下去。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在国内打击反对派的势头向好,逐渐掌握了战场主动权。“在这个时候,美国需要这样一种介入。往往是叙利亚反对派力量受挫时,美国大打出手的时候也就到了”。

  另外,对叙动武,或是迫于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美国因为“通俄门”事件倒特朗普的声音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对叙利亚动手会转移国内视线,提高特朗普支持率。今年又赶上美国中期选举。美国这次对叙动武会起到对外示强,转移国内矛盾的作用”,倪峰表示。

  当前在叙利亚问题上逐渐形成两大战线,以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为一方,美国和阿拉伯逊尼派的国家为另一方的对阵格局。由于“间谍中毒案”风波,很多国家采取了驱逐俄外交官的行动,俄罗斯是阿萨德政权最有力的支持者,美国此时出手也是向俄罗斯发难。

  “战斗民族”俄罗斯一定会反击

  针对美、英、法的行为,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13日晚发表声明说,美、英、法三国将为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付出代价。

  倪峰表示,“美国虽然打的是叙利亚,实际上打的也是普京的脸,在这种情况下,‘战斗民族’俄罗斯一定会进行反击,他们在叙利亚,有军队,有基地”。倪峰分析称,俄罗斯最先采取的措施可能是拦截美国攻击叙利亚的导弹,这是最基本的反应。其次,俄罗斯可能会派出军舰或者军机开往叙利亚附近,和美、英、法形成对峙,针尖对麦芒。再次,俄罗斯可能对美国进行警告性射击。

  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美俄之间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倪峰认为,如果真打起来,战争的升级是谁也无法控制的。对俄罗斯来讲,在目前的形势下,和美国发生硬性军事冲突,也是一种巨大的压力。

  从美国来讲,特朗普这个人,一方面他很强势,在碰到事情的时候特别喜欢示强,另一方面他又是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所以他会把军事行动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比如说去年他发动对叙利亚袭击后就完了,所以对叙利亚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大”,倪峰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