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特朗普炫耀美英法行動完美 彭斯揚言擬再攻敘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副總統彭斯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地時間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說,美國政府已經做好再次軍事打擊敘利亞的準備,並將應對敘及其盟友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同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炫耀對敘動武「任務完成」,指美英法聯合打擊「成功擊中每一個目標」。英國首相文翠珊也表示,「有限度、有針對性的打擊」已使敘使用化武的能力大大下降。

  美稱敘化武攻擊能力遭打擊

  正在利馬出席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的彭斯對記者說,美法英三國聯合進行的對敘的軍事打擊取得了「極大成功」,打擊了敘進行化武攻擊的能力。當被問及為何美國不等有關敘化武事件調查開啟就採取軍事打擊,彭斯說:「美國確信敘政府進行了化武襲擊。」他表明,巴沙爾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武,將為此付出「極大代價」。

  同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寫道:「昨晚的打擊(任務)獲完美執行。感謝法國和英國的智慧和優良的軍力。不會有比這個更好的成效。任務完成!」美聯社指出,特朗普用「任務完成」一語令人聯想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後的一個標語。當年,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殊登上「林肯號」航母並發表講話,身後航母指揮塔上掛有一塊寫有「任務完成」的大橫幅。只是自那以後,美軍陷入伊戰泥沼多年,人員傷亡慘重。

  大批示威者在白宮外聚集,抗議美國政府發動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 路透社

  文翠珊強調行動正確且合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14日晚些時候在記者會上說,聯合打擊極大地削弱了敘方再次使用化武的能力。然而,聯軍的行動打擊不代表「美方政策出現變化或試圖推翻敘現政權」。她敦促俄兌現承諾,確保敘政府「放棄化武」。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分管戰略計劃和政策的官員麥肯齊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向敘境內3個目標發射了105枚導彈,「相信沒有造成無辜平民傷亡的情況」。

  在英國,首相文翠珊強調:「我們不能允許在敘境內、英國街頭、或其他地方使用化武。這次集體行動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即國際社會不會容忍使用化武,更不會袖手旁觀。」針對反對黨工黨黨魁科爾賓質疑政府行動的合法,文翠珊指此次行動是「正確和合法的」。她還表示,將於當地時間周一在英國國會上發表聲明,並給國會議員提問的機會。

  安理會未通過譴責軍事打擊草案

  聯合國安理會14日未能通過由俄起草的、旨在譴責對敘進行軍事打擊的決議草案。當天表決時,安理會15個成員中的3個投贊成票,8個反對,4個棄權。在投票前安理會召開的敘局勢緊急會議上,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指責這次軍事行動是「國際舞台上的流氓行為」。他明言,這次軍事行動將使敘人道主義局勢進一步惡化。

  與此同時,雖然美英法對敘動武,但禁化武組織在事後發表聲明說,該組織的調查人員仍按原定計劃於當地時間14日前往疑似發生化武襲擊的杜馬鎮。聯合國安全保障部將協助確保調查人員的安全。不過有分析認為,在俄方看來,美國急於對敘動武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阻撓禁化武組織專家小組的調查。

  敘總統巴沙爾表示,美國主導的對敘軍事打擊說明西方的圖謀失敗。他強調:「這種侵略不會動搖敘進一步消滅全境的恐怖分子的堅定信念。」同日,敘政府軍發表聲明,宣布已全面收復首都大馬士革東郊的東古塔地區,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相信已全部撤往敘北部阿勒頗省的傑拉布盧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