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赖清德再抛挑衅言论,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

2018-04-16
来源:环球时报

赖清德(资料图)

  继日前宣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引发争议后,台“行政院长”赖清德15日再抛“台独”论调。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赖清德15日声称,为了避免只被扣“其中两个字”或刻意引申产生误会,“我把话诚实讲清楚,避免误解”。他宣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这里的“务实”有三个方向、六个具体工作内容。其中“三个方向”是指“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台湾前途只有2300万人可以决定,其他人都不行”以及“我接任行政院长,率领行政团队建设国家、发展经济、壮大台湾”。至于具体工作内容有“六个方面”,包括所谓“巩固、捍卫国家的主权”“捍卫国人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选择的权利”以及“自信地展开两岸交流”等。

  赖清德称,“台独”主张“是他从竞选“国代”“立委”以来就有的政见,即便担任台南市长接受质询,也都诚实讲出来。不过“行政院”晚间发布新闻稿称,当局立场一致,就是“维持现状”。

  香港中评社15日称,赖清德曾三度在“立委”质询时自称“台独工作者”,蔡英文日前接受采访时则强调,赖在政策上仍支持维持现状。没想到,这次赖清德主动出击,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认为,赖清德背离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打破“维持现状”承诺,抛出极具挑衅的言论,只能确定一件事,就是“他确定2020年挑战蔡英文参选总统”。

  上海台研所所长俞新天1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赖清德不断大放厥词的主要目的就是为自己造势,明显想在2020年拼“大位”。在赖清德看来,“台独”言论在岛内是有气候、有土壤的,同时他吃准了两岸关系的走向——大陆还是希望搞好两岸关系,和平统一。所以,只要不冲破底线,大陆也不会因他的言论动武。另外,赖清德也想趁中美贸易战搅局。

《中国时报》15日提醒说,解放军即将在泉州附近海域进行实弹军事演习,借此机会传递的信号值得关注。尤其国台办发言人这次应询的原问题是,“两岸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陆针对赖清德近期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组织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可见大陆官方也刻意强调此次军演的具体针对性。

  在此基础上,大陆涉台学界和舆论很快跟进,有专家明确表示,这次实弹射击演习并不是普通的例行性军演,而是针对性非常强的军演,主要与岛内猖獗的“台独”活动及美国政府不断打“台湾牌”有关。文章说,之前大陆学者在看待赖清德的“台独”言行时,多倾向于从内部政治斗争的角度审视,现在这一轮的舆论警告,是否代表大陆态度的转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至少可以说,大陆希望向赖清德和其他台独势力发出明确信号,以免他们自认台独言行可以不必承担代价”。

  俞新天认为,从蔡英文多次公开辩护的情况看,赖清德肯定是为她所用。她明白台湾目前的时局需要有人唱白脸,有人唱红脸,之前提拔陈菊做“总统府秘书长”,也有让陈压制赖清德之意,这样的三角关系相对稳定。俞新天说,蔡英文没有自己的帮派,想要在2020年连任必须稳住绿营基本盘,尤其在民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除此之外,赖清德的不断造势也给蔡英文营造出一种备受压力的氛围,美国就曾表示蔡英文压力巨大,这让蔡给自己赢得了一些同情分。

  《旺报》15日称,赖清德就职七个多月了,上班的“行政院”楼顶旗杆上那面“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依旧,他开口闭口“台独工作者”,却连近在咫尺的旗杆都不敢“易帜”,说明连番陈述不过是一句废话空话而已,“既然办不到,还天天挂在嘴边,徒然让人觉得无能丢脸而已”。

  文章还探讨了“蔡英文是否管得住赖清德”的问题,称如果“维持现状”比维护赖重要,蔡英文之前根本没必要解围;如果她够魄力,尽可以昭告全台湾谁要再跟“维持现状”唱反调,就撤谁的职,“问题是,蔡英文会吗?敢吗?如果不会、如果不敢,就别怪外界讲你们两个人唱双簧,或者批评蔡英文根本管不住赖”。《旺报》警告说,假如蔡英文管不住“台独工作者”,台海战云密布也就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