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半數營養標籤嚴重失實 18款人造牛油含致癌物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預先包裝牛油、人造牛油及相關產品,發現有一半樣本的營養標籤數據嚴重失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港人經常食用牛油,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預先包裝牛油、人造牛油及相關產品,發現有一半樣本的營養標籤數據嚴重失實,消費者未必可根標籤揀選到較健康的產品。消委會指,「環氧丙醇」具基因毒性及致癌性,消費者應盡量減低從食物內攝取。

  測試發現,其中1款人造牛油樣本的鈉含量每100克有410毫克,遠較其標籤的每100克有36克高出10倍。亦有9款樣本檢出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超過所標示的2成,4款標示「0」反式脂肪酸的樣本,實際含量則超出指引每100克不可含多於0.3克的規定所限。另外,測試亦發現有18款人造牛油含有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每公斤有13至640微克、有16款同時含污染物3-MCPD,每公斤有44至1100微克。

  據歐洲食物安全局報告,人體每公斤體重攝入0.6至4.9微克環氧丙醇屬「偏高」。氯丙二醇則會損害腎臟功能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至於3-MCPD,歐洲食品安全局建議的每日攝入量,分別為2微克及4微克,按是次測試中檢出量最高的樣本(1100微克/公斤)計,要分別持續每日進食24茶匙及48茶匙,才會超出建議上限。

  另外,根據食安中心《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的規定,預先包裝食品的鈉含量、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的含量,不應高於營養標籤標示值的20%。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