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广交会折射高质量发展图景

2018-04-16
来源:国际商报

  4月15日,第123届广交会开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举办的首届广交会,也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举办的一次盛会。

  迈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广交会也随之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记者在开幕首日感受到,在参展产品及办展理念等诸多方面,广交会都释放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高质量产品成主角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这一点,浙江省迪克森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力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关键的一环就是将过去的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这也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分离式互感器受到市场青睐,订单数量呈井喷式增长。

  郑力在展位前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道,通常情况下,多个互感器由母排串联并装配在柜体中使用,由于老款的互感器采用封闭式结构,一旦某个互感器出现故障,在维修时需要将母排上的所有互感器全部拆卸,操作极为繁琐。而公司自主研发的分离式互感器产品采用对内核进行切割的工艺,将其变为可拆卸结构,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可操作性和便利性。

  “体积更小,精度更高,产品每年都在更新换代。”郑力介绍称,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测试产品性能,加快创新和研发速度,不断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公司建立了实验室并组建了研发团队,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总成本的30%以上。2015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5项实用新型专利。

  随着产品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公司自主品牌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2001年,该公司注册了“Dixsen”及“迪克森”商标,并在俄罗斯、法国、英国、巴西、美国、沙特、埃及等2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注册。

  创新研发无处不在。江苏省丹阳市金盛路灯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盛华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虽然灯饰产品的研发空间相对较小,但公司仍在坚定地走研发之路,在路灯和庭院灯的产品材质方面不断进行研发创新。“今年我们带来的参展产品采用了塑包钢和实木材质,走在了行业前沿,目前产品主要出口到迪拜和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的高端市场。”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展览质量,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了参展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参展企业更新率达5%,更多代表中国制造先进水平的品牌企业参展,出口展区品牌企业达2149家。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技术含量和低碳环保产品不断增多,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新形象愈加凸显。

  智慧广交会在升级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第123届广交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打造“智慧广交会”和“绿色广交会”升级版,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全面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广交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广交会已推出展商展品查询系统、改版官网和新版移动客户端,以及电子地图、智能参会助手等多项功能。记者注意到,广交会场馆中的一块LED屏实时呈现着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到会人数、国别地区、企业类型等数据。

  随着大数据应用的深入推进,广交会已初步建成了数据整合分析应用平台,建立了当届客商关注度、现场服务等主题图表,通过大数据看板形式直观呈现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全面展示广交会各方面的情况,满足客户的信息需求,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徐兵表示,“智慧广交会”在致力提升展览服务、优化客户体验的同时,还将运用数字智能工具对大数据进行有效开发应用,为供采双方提供更精准的贸易分析和配对服务,创造更多商机,助力企业利用广交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

  徐兵强调,新时代的广交会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通过推动广交会的高质量发展把广交会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为推动经贸强国建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