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推手機App掃標籤選健康食品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社會近年日益關注飲食健康,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與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合作研發出手機應用程式FoodSwitch HK,收集全港主要超市售賣的近1.3萬種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的營養標籤資料。研究人員根據香港數據庫的資料,發現部分超市出售的包裝食品含鹽量偏高,最高鹽分的預先包裝粉麵含鹽量高達20克,為世衛建議每日攝入量上限4倍。

  集1.3萬包裝飲食品營養成分

  港大昨日公布超市包裝食品含鹽量研究報告,報告分析了銷量最多的4個食品種類,包括粉麵、加工魚類(如罐裝吞拿魚)、加工肉類及醬料等超過2000件產品的營養標籤資料,發現部分產品的含鹽量偏高,一份一般有調味料的粉麵已超過每日最高鹽攝取量的75%,而最鹹的醬料每5克含有3克鹽,佔每日最高鹽攝取量的60%。研究亦發現,平均一份加工魚類的含鹽量佔每日最高鹽攝取量的30%,而從最鹹的加工肉類(午餐肉、五香肉丁等)轉換到較淡的加工肉類可減少兩茶匙、近10克鹽的攝取。

  部分超市包裝食品鹽量偏高

  港大食物及營養學助理教授雷震宇表示,粉麵的鹽含量主要來自調味料及醬料,為帶出更好味道,口味通常較鹹。他指出,高鹽飲食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市民食用粉麵時若不喝湯,可減少鹽的攝入量。

  由港大生物科學學院與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合作研發的FoodSwitch HK,只要掃描包裝上的營養標籤,應用程式會根據總脂肪、飽和脂肪、鹽分、糖分及卡路里作出評分,其中紅色代表不健康,綠色代表健康,黃色則代表一般,再以星級評級作總結,告知消費者該產品的健康程度,並提供同類食品中較健康的選擇。

  雷震宇表示,市民除了可利用FoodSwitch HK選擇更健康的食物外,亦可幫忙研究人員完善數據庫。如果所掃描的食物/飲品不存在於現行的資料庫內,可以按指示拍攝及傳送3張該食物/飲品的相片,項目團隊將會依據照片於審核後更新資料庫。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