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兩電向民間收購再生資源 上網電價每度3至5元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民間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售予兩電。圖為棚屋屋主(左)參與大澳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特區政府昨日公布「上網電價」計劃細節,以民間產電方式售電予兩間電力公司(中電港燈),鼓勵民間發展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按建議,兩電購入可再生能源電力價格,訂於每度電3至5元,規定回報期為15年。機電工程署將更新網站提供相關資訊,並設立熱線解答技術查詢等。民建聯、工聯會、世界自然基金會等均歡迎上網電價水平。

  民間太陽能風電售兩電

  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公布與兩間電力公司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詳情,分別於今年10月和明年1月起生效,至2033年底。文件指出,上網電價分為3個級別,10千瓦以下的發電系統,每度電為5元;10千瓦至200千瓦每度電可賣4元;大於200千瓦低小於1兆瓦每度電3元,「上網電價」價格每年會作檢討。當局預料民間電力生產者大約可於10年內收回安裝、運作和保養的費用成本,但要視乎實際安裝成本、系統規模、實際產量等。

  兩電推計劃協助弱勢社群

  根據《管制計劃協議》,將擴大推廣能源效益和節能的鼓勵制度,兩電會各自推出計劃協助弱勢社群,包括預留資金為分間樓宇單位租戶更換或購買節能電器。計劃亦會為分間樓宇單位租戶,提供資助重新接駁電線以安裝獨立電表。兩電用於推廣能源效益和節能的「教育基金」,將分別增至1000萬元及500萬元。

  民建聯倡設發展基金援助

  就有關「上網電價」及調整燃料帳的安排,民建聯表示歡迎。民建聯認為,「上網電價」價格與鄰近地區初期推行「上網電價」時的訂價相近(例如澳門為澳門幣3.9至4.8元);相對於標準電價的比率亦接近439%(內地為75%、台灣為327%、日本為171%),具有鼓勵作用,將有助縮短市民的投資回報期,吸引市民及投資者參與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建議,政府可設立「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透過基金向有意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的住戶或機構提供財政支援,減輕他們的安裝成本,吸引他們更積極參與本港的可再生能源發展。他同時要求兩電須為燃料帳結餘訂立上限機制,從而避免電力公司的燃料帳累積大額結餘,減少近年電費「多收」、「早收」的問題。同時,由於價格遠較其他主要發電燃料為高的天然氣比重已大幅增加,民建聯促請政府及兩家電力公司應與市民共同分擔發電的燃料成本,以有效減低市民的電費負擔。

  工聯會倡兩電燃料帳設上限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歡迎計劃,認為以民間產電方式售電予兩間電力公司,鼓勵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做法值得支持。他認為,如果中型以上的發電系統劃一為4元的誘因較大,否則會令人質疑,投資愈大的發電系統,每度電的收購價越低。

  對於《管制計劃協議》將要求兩電以頻密調整燃料價格條款收費,陸頌雄建議為燃料帳設上限,令兩電的燃料帳結餘不會過多,否則若兩電每次估錯數,同樣會收多用戶電費。

  環團指3至5元積極進取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助理項目經理杜珮煒形容政府將「上網電價」訂於3至5元的水平是「積極進取」,反映當局與兩電有決心發展屋頂式發電系統。她說,現時全港擁有天台的住戶約為18萬戶,加上太陽能發電系統價格不低,約8萬至9萬元,因此未必人人可參與計劃。她建議政府與兩電成立一個可再生能源的種子基金,讓市民參與投資並獲得回報。

  環保協進會將在大埔三門仔地質公園遊客中心的天台,安裝太陽能發電板,並會接駁至中電電網,提供可再生能源。總幹事邱榮光表示,有關系統低於10千瓦,屬於小型發電系統,成本約4萬元,每年可生產約1600度電,中電如以每度電5元收購,一年會有8000元收入,預料5年可以回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