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发改委: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影响有限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伦晓璇 摄

  【香港商报网讯】2018年4月18日上午10:00,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场发布会要点。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且可控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会上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国家发改委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对实现我国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的影响,严鹏程表示,对美国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国家发改委已经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了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严鹏程指出,这几年我国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增强。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增长中内需的贡献率达到105.7%,今年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09.1%。

  “因为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东方不亮西方亮,有足够承受能力和足够多的办法应对国内外各类冲击;因为我们这些年已经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经验,宏观经济政策有较大回旋空间。”严鹏程说。

  预计全年CPI将温和上涨 PPI涨幅将有所回落

  严鹏程指出,目前,中国市场价格预期保持稳定,各方面普遍预计,全年CPI将保持温和上涨,PPI涨幅将有所回落,价格总水平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严鹏程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指出,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稳中向好、好中有新的态势。

  从当前价格形势看,今年以来我国物价走势反映出经济运行、结构调整中的一些趋势性变化。比如,PPI与CPI涨幅差额明显收窄,表明经过几年调整,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CPI中的旅游、医疗保健等价格延续上涨态势,表明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关的服务需求在增加,居民消费升级步伐在加快。

  目前,我国市场价格预期保持稳定,各方面普遍预计,全年CPI将保持温和上涨,PPI涨幅将有所回落,价格总水平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 营商环境正在改善

  严鹏程表示,今年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严鹏程指出,东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一季度,辽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了稳定增长。

  辽宁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取得积极成效。吉林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等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黑龙江召开万人作风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企业普遍反映东北营商环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业赴东北地区投资。比如,京东集团在沈阳投资25亿元建设“亚洲一号”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就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正式签署协议。

  全力推动海南改革开放 坚决防范炒房等投机行为

  严鹏程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全力推动支持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政策措施的细化实化。

  严鹏程指出,国家发改委将编制好《指导意见》配套实施方案。对《指导意见》的每一项部署,我们都将精心设计“路线图”“施工图”,深入研究具体政策,科学论证、严格把关,成熟一项、推出一项,逐步形成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体系。同时还将认真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工作,密切跟踪《指导意见》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时妥善应对,坚决防范炒房炒地产等投机行为。

  在能源交通運輸等領域将提出一批新開放舉措

  路透社記者:昨天发改委发布了一個負面清單和汽車開放的文件,請問這個文件的出台背景,以及下一步有什麼樣的舉措?

  嚴鵬程:昨天,國家发改委對外发布了上半年將要出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有關情況,以及汽車等制造業行業開放的具體考慮。我們注意到,國內外媒體廣泛轉載和報道,市場反映積極,對我們將要推出更加開放的舉措,予以高度評價。

  關于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我想在這里作個簡要說明。去年出台的2017年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首次提出在全國范圍內適用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作為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基本依據。通過這個清單,外資市場准入規定一目了然。清單之外的領域,原則上實行備案管理、不得對外資准入進行限制。2017年版清單有63項限制,比2015年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減少了30項。

  我們這次制定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是國家发改委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關于開放創新重要講話的重要舉措,有兩個特點。一方面,就是要進一步大幅度減少限制,不僅是數量上減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決心推動重點領域開放。這次修訂,除包括金融、汽車領域對外開放措施外,還將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領域提出一批新的開放舉措。另一方面,就是要增強可預期性,改變以往“一次一放”的開放模式,將一次性列出部分行業未來幾年開放的路線圖時間表,明確過渡期。目前,國家发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推進這項工作,相關進展將及時向大家通報。

  關于您提到的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問題,我們將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一是加快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在資質許可、政府采購、標准制定、“中國制造2025”政策、科技計劃項目、企業上市、注冊登記等方面,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二是著力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負面清單之外簡化管理程序。全面實行外商投資企業工商登記與商務備案“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對接國際標准,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等方面大幅縮減時間。三是不斷加強法治化環境建設。加大知識產權執法力度,保護外商投資各類合法權益。加快制定外資基礎性法律,以法律形式確定投資保護、投資促進、公平競爭、投資管理等基本制度。

  總之,中國的開放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全球。我們希望與各國共同努力,順應時代潮流,為經濟全球化和跨國投資創造更加有利的環境,實現開放型經濟互利共贏。

  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中9家央企已報送方案

  嚴鵬程會中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深化。目前,第一、二批19家試點企業改革工作正有序推進,涉及資產9400多億元,共引入外部投資者52家,已有8家企業基本完成新公司設立、外部引資、公司治理重構、業務鏈條拓展等試點主體任務,湧現出一批具有標杆意義和示范作用的混改試點項目。发改委和國務院國資委密切合作,紮實組織開展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批試點工作。第三批試點企業共31家,其中,10家中央企業下屬企業已有9家報送試點方案,正在研究批复;21家地方國有企業試點企業中,已有10家試點方案得到省(區)政府批复,其余11家企業正在履行報批程序。

  5至6月将组织对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专项抽查

  嚴鵬程會中表示,今年5月至6月将组织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目前,已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项抽查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下一步,将组织各地方和有关方面将据此开展专项抽查工作。

  积极推进煤电联营和兼并重组

  积极推进煤电联营和兼并重组,加快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推进煤炭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信息采集,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