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岸居突被清拆涉資逾億元 逾百港人惠東疑墮買樓陷阱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

  過百名港人疑墮入內地買樓陷阱,葛珮帆(中)陪同苦主開記者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一批港人疑墮入內地買樓陷阱。他們在惠州市惠東縣購買「海岸居」,但至上周四(12日)收樓前被指建築違規,遭當地政府清拆。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早聯同部分苦主申訴。據其中一名苦主表示,他們初步聯絡到110名港人苦主,涉及140多個單位,被騙金額多達逾億港元。苦主們將就該事件采取民事集體訴訟,亦已聯絡中聯辦協助轉介個案至惠州市政府以作跟進。

  建築違規遭當地政府清拆

  葛珮帆在會上表示,海岸居屬「小產權房」,即在農村集體土地上建設的房屋,這類房屋沒有國家發放的土地使用證和預售許可證,農村村民對土地只享有使用權,可在村民間互相轉讓,但不能轉售。葛舉例指與本港的丁屋有點相似,而一般建成的房屋只可有數層高,相信現時海岸居有達20層,并有11棟之多,是市政府迅速清拆的原因。

  苦主50萬元買2單位血本無歸

  苦主馬先生(化名)表示,約一年半前聽朋友介紹,惠東這個海岸居的樓盤很划算,便到當地視察,其時部分鄰近也有樓宇接近完工,見有相當規模,在當地找了中介并以接近50萬元購買了兩個單位,合共約800尺,打算退休之用。馬先生指,中介也有介紹律師處理文件,感覺對方也是專業人士,且有在文件上蓋印等,故未有想到會變成這樣。

  黃太(化名)表示,上周收到朋友電話說市政府要清拆海岸居,立即第一時間趕到當地了解情况。但抵達被來歷不明的大漢阻撓,及后更被帶到惠東縣派出所,困了7至8小時。她表示現時希望中聯辦能介入,暫停清拆,待苦主先商討賠償才繼續清拆工程。

  苦主將采取民事集體訴訟

  涉事港人苦主,與當地村委會簽訂的為「合作建房合同」。葛珮帆解釋,合同只是保障雙方合作建屋,并不是正式的房屋買賣文件。現時村委會以未經批准、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續、未取得規劃建設施工等許可的情况下,疑通過欺詐或隱瞞手法,與涉事的本港業主簽訂上述合同,造成有關業主對合同預期產生錯誤的期待,進而造成財產損失,應當承擔相應的民事賠償責任。苦主們將就該事件采取民事集體訴訟。她又表示,已聯絡中聯辦協助轉介個案至惠州市政府以作跟進。

  葛珮帆指外地置業格外小心

  葛珮帆另提到,購買內地或海外物業時存在相當風險,買賣合約不受香港法例保障,萬一發生類似的疑買樓陷阱,追討賠償過程十分复雜。因此,香港市民於內地及海外地方置業時須格外小心,在購買物業和簽合約前必須向可靠的律師索取法律意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