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新界青年商會促檢控戴耀廷,占中又播獨豈能逍遙法外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

  新界青年聯會請願要求律政司檢控戴耀廷。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就「占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上月在台灣一論壇公開「播獨」,新界青年商會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聯同立法會議員劉國勋等,昨午到律政司辦公室外請願,強烈譴責戴耀廷的行徑,要求律政司立即采取果斷行動,對戴耀廷在違法「占中」時的行為及推動「港獨」分裂國家的行徑提出檢控。

  陳恒鑌劉國勋遞信律政司

  一眾代表在遞交請願信予律政司辦公室后提到,戴耀廷在論壇上的言論鼓吹推翻現有政權并重新建國,更主張各個族群自決。其矛頭不但包括香港,還指向整個國家,其鼓吹「港獨」的煽動性行徑已遠超學術討論範圍,推動「港獨」、分裂國家的企圖是昭然若揭。

  陳恒鑌說,任何國家或政體,即使是戴耀廷所推崇的西方國家,有哪一個允許其人民公開慫恿他人進行不法行為,推動獨立及國家分裂,又有哪一個不將此等行徑定義為刑事罪行。他引述指,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也有明確界定煽動罪行,戴耀廷推動「占中」、「港獨」、分裂國家等行徑都是對法律的嚴重踐踏。這種知法犯法的人,一日不將之繩之於法,是對法治的藐視,也是對「一國兩制」的挑戰。

  占中又播獨豈能逍遙法外

  劉國勋認為,戴耀廷發起「占中」,鼓動一班香港青年以「占中」達致癱瘓銀行業運作,企圖迫使特區政府和中央為其所主張的政治理念開綠燈,對本港的政治、經濟、社會都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和損失,也令社會陷入長期分化與撕裂,整個社會為此付出慘痛代價,但戴耀廷卻逍遙法外,反令一批不明就里的青年學子成為代罪羔羊。前車可鑒,現在戴耀廷推動「港獨」、分裂國家,是明顯超出其口頭宣稱的學術討論,要求律政司嚴正處理。

  就是否會有下一步行動,陳恒鑌回應說,要視乎律政司未來的處理方法或回應及市民的想法,暫沒有特定計劃。他又提到,早前也有不少市民出來表達對戴耀廷的不滿,認為其作為港大法律學副教授,行為并不符公眾期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