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喬嘵陽:「港獨」違反憲法,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2018-04-21
来源:香港商报

出席研讨会嘉宾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八周年研討會上表示,對近幾年香港出現了「港獨」和各種激進勢力深感痛心。他說,明白近代以來中國各族人民的奮鬥歷史,就會明白「港獨」從根本上違背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違反憲法,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喬嘵陽指出,香港的有些朋友認為,「港獨」成不了事,不要太緊張。是的,「港獨」永遠不會得逞。中國人民在近代內憂外患下都沒有喪失過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意志,在已經日益強大起來的今天,還能讓「港獨」得逞嗎?決不可能。還有些朋友認為,宣揚「港獨」是言論自由。圖謀、煽動分裂國家是言論自由?世界上沒有這種理論。

  喬曉陽做大會主旨發言

  他談到,「港獨」問題不在於是否會成為現實,也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它是民族感情問題,也是憲法問題。幾千年來中國人民維護國家統一的意志從來都不可挑戰,這是「港獨」已經引起極大公憤的原因所在。如果容忍「港獨」勢力存在並發展,最終將危及「一國兩制」事業,最終將損害香港所有人的利益。因此,在「港獨」問題上做開明紳士是不行的。

  他又指,很高興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這既是對國家、民族負責的態度,也是對香港、對在香港生活的所有人負責的態度,值得讚賞。

  【早前报道】

  喬曉陽向200官員閉門演講一個半小時:「港獨」違憲港人有責維憲

  喬曉陽昨於講座指出,「港獨」違反憲法,并不是言論自由,香港人有責任維護憲法。

  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昨早以主講嘉賓身份出席政府國家事務系列講座,主題為「憲法發展和法治建設」。有與會者於會后引述喬曉陽指出,「港獨」違反憲法,并不是言論自由,香港人有責任維護憲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對「港獨」立場很清晰,「港獨」與《基本法》背道而馳,香港完全沒有空間討論「港獨」。

  喬曉陽昨早10時多抵達政府總部,特首辦主任陳國基迎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和高級公務員大約200人,聽取喬曉陽進行約一個半小時的閉門演講。昨早的講座設有答問環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問到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度,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問到法制和法治的分別。演講結束后,喬曉陽到禮賓府,接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宴請。

  張建宗於下午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后表示,喬曉陽在昨早的演講中宏觀地解釋憲法的歷史及解構、憲制對國家的重要性、憲法與《基本法》的關系,是學術性及全面的介紹,并沒有就《基本法》23條立法作任何指示。張建宗談到,特區政府未來會再就宏觀經濟、精準扶貧、國家應對人口高齡化挑戰及文化等議題,為高級公務員舉辦更多講座,昨早的講座只是一系列講座的開始。

  指會傷害國家民族感情

  張建宗又指出,《基本法》是源自於憲法。憲法就是「根」與「本」,「一國兩制」事實上是源自於憲法和《基本法》,大家是息息相關,所以憲法就是「根」,而《基本法》就是源自憲法,憲法就是一個基石。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於會后指出,喬曉陽在會上主要就國家憲法歷史作深入淺出的講解,指港人有責任維護憲法,整個演講相當中性和學術性,沒有特別評講或指導性說話,「絕對沒有向香港政府或官員一些政治指示的意識。」他提到,喬曉陽演講中談及修憲是為了保護國家政策推行,重點解釋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以及將「人大法律委員會」改名為「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

  湯家驊引述,喬曉陽指「港獨」并非言論自由,是會傷害國家民族的感情及違憲的問題,但講話中沒有特別提到某個人或事件。喬曉陽強調,回歸后,香港人有責任維護國家憲法,更加不應去作出反對憲法或單一制國家的行為。湯家驊又說,講話中沒有提及國家安全和政治議題。

  喬曉陽(中)昨下午到立法會參觀,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陪同。記者崔俊良攝

  參觀立會晤主席梁君彥

  另外,喬曉陽昨日下午到立法會參觀,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見面。梁君彥在會面后說,今次是禮節性會面,他向喬曉陽講述立法會最新情况,喬曉陽未有提到「港獨」及《基本法》23條立法議題。

  喬曉陽今早會出席「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屆時會就憲法及基本法議題致辭。出席會議致辭的還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趙建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成員譚惠珠、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行會成員湯家驊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