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H股全流通細則頒布 聯想入選首家試點

2018-04-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下午,中國證監會在例行發布上回應H股全流通試點工作進展情況稱,目前試點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聯想控股(3396.HK)已入選試點工作。下一步,證監會將始終與香港有關方面溝通,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推出H股的全流通試點。當晚,中國結算、深交所聯合發布《H股「全流通」試點業務實施細則(試行)》。

  所謂H股,即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發行的股份。據悉,在以往內地企業去香港上市的結構下,上市前內地股東持有的股份為「內資股」,外資持有的被稱為「外資股」。當內地企業上市後,其在香港市場發行的H股可以自由流通,外資股也能轉為H股流通股,唯獨「內資股」不能進行流通。此次H股「全流通」有利於解決這一問題。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表示,H股部分流通是歷史積累的問題,「全流通」有助於上市公司治理結構更加合理和透明,對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經營回報都將產生較好效果。聯想控股2017年半年報顯示,該公司前九大股東持有股份類別均為內資股。

  眾安電信有望加入

  除了聯想控股之外,眾安在線也於今年3月份宣布修改公司章程,其中加入關於「內資股轉換為外資股」的相關表述,這被視為眾安希望加入首批試點企業的動作。

  券商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及光大證券均預計,眾安及中國電信成為首批試點機會極大。去年12月29日,中證監就曾表示,將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進H股全流通試點,試點企業不超過3家。

  只能賣出不得買入

  《細則》規範H股「全流通」試點登記存管、交易結算業務的基礎性規則,包括總則、賬戶安排、跨境轉登記、存管和持有明細維護、交易委託與指令傳遞、清算交收、名義持有人服務、風險管理等。

  《細則》指出,投資者使用H股「全流通」專用賬戶,通過境內證券公司提交H股「全流通」試點股份的賣出委託指令,相關股份通過中國結算在境外代理券商開立的證券交易賬戶賣出。交易達成後,境外代理券商與中國結算、中國結算與境內結算參與人、境內結算參與人與投資者之間分別進行結算。H股「全流通」專用賬戶只能賣出,不得買入。

  目前,H股「全流通」試點相關業務將以港幣為結算幣種。

  大股東有機會減持

  H股全流通則將容許將「內資股」轉換為「外資股」,全放在港股市場流通交易,令大股東有機會減持套現。業內人士認為,如果H股全流通如期推行,預計將有超9500億元資金進入香港股票市場,並將幫助更多H股納入國際指數,提升港股估值,但短期內股本的大幅增加可能也會導致相關股份價格承壓。

  光大團隊隨後發表評論稱,H股全流通在試點中有序推開,為港股市場發行制度重大的完善。一方面,H股全流通即能提升相應公司的流動性,有效提升資金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也拉近大股東和境外市場間隔離,有效地改善相應公司的估值折價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