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同股不同權月底收申請 傳小米打頭陣5月來港

2018-04-21
来源:香港商报

  李小加透露本月底港交所便開始接受同股不同權的創新公司上市申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交所(388)將於下周二(4月24日)公布引入同股不同權機制及生物科技企業上市的上市改革諮詢總結,預計4月30日起生效,即時接受上市申請。市傳內地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擬於5月來港申請上市,為同股不同權IPO打頭陣。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出席論壇後確認,上市規則修訂諮詢結果將在下周二收市後公布,及在之後約一周生效,新例生效後即可接受上市申請。他重申收到很多有興趣上市的查詢,港交所只會訂下清晰規則,不會估計首批申請的公司數量及選擇試點。至於新經濟公司能否進入滬深港通名單,會跟隨現有規定,但他不排除可能與監管機構就個別情況作決定。

  他強調並非由監管者選擇哪些公司來港上市,而是由公司自行決定。對於早前報道指,小米擬於5月來港申請上市,為同股不同權IPO打頭陣。李小加回應指,若小米不來港上市,他會感到意外。他又有信心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以及全球最大IPO沙特阿美,均會選擇來港上市。

  新經濟公司上市陸續有來

  事實上,內地仍未上市的科技「獨角獸」,均有潛質成為首批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上市公司。目前五大獨角獸公司包括螞蟻金服、小米等,合計估值超過1.6萬億元,估計將成為港交所力爭的超級大客。

  至於內地推出CDR(中國預託證券)吸引新經濟公司,李小加表示,未來會出現公司同時或先後在香港和CDR掛牌。他又否認內地媒體報道的所謂「新三板+H」特別上市通道。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希望5月份香港迎來首隻新經濟股上市,並建議加快研究把「同股不同權」納入恒指成分股,因為這些公司的市值高達100億元以上,規模已相當具代表性。他舉例2006年恒指亦加入了H股,結果吸引更多金融產品追蹤恒指,帶動恒指屢創新高。至於投資者保障方面,他認為可以從多幾個途徑去處理,包括加強投資者教育,提醒他們做好風險管理;以及做好企業管治,增加這些公司的透明度。

  港交所於2月發布《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諮詢文件,就有關接納同股不同權企業、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及放寬第二上市,作進一步的細節諮詢,市場關注同股不同權能否保護到投資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早前指,現時無計劃就「同股不同權」引入集體訴訟機制,亦無意引入日落條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