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黄兰发在国家宪法高端论坛的致辞(全文)

2018-04-21
来源:中联办网站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

  在国家宪法高端论坛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8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年4月21日)

  黄 兰 发

  尊敬的乔晓阳先生、张建宗司长、李宗德主席,各位学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全国“两会”闭幕不久,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以“国家宪法与‘一国两制’”为主题,结合对国家宪法的学习讨论来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28周年,具有特别的意义。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现行宪法自1982年实施以来进行的第五次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宪法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次宪法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中共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了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次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这次宪法修改对香港的未来发展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登高望远,牢牢把握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去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回归完成了香港宪制秩序的巨大转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我们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在全面学习贯彻基本法的同时,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尊崇宪法权威,坚定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

  第一,要以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为依归。我国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都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国两制”得以实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得以设立、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香港之所以能享有高度自治权,其根本依据都在于宪法。因此我们说,宪法是香港的“根”和“源”,是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一国两制”方针、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要始终把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作为根本出发点和最终依归,使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理解和尊重宪法这个“根”和“源”,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第二,要尊重、认同宪法确立的国家各种重要制度。国家宪法第一条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宪法还规定了我国的地方制度、监察制度、司法制度、公民的权利义务等许多重要内容。我国正是在这样的制度体制之下实行“一国两制”的。否定国家主体实行的这些制度,实际上也是否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因此,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首先要尊重、认同和维护宪法确立的这些根本的和重要的制度。在“一国两制”之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之中,两地的经济、社会活动和居民日常生活的交往交流会越来越密切,只要存在这种相融和互动,香港居民就不只是生活在基本法确立的法律秩序之下,也生活在宪法确立的整个国家的法律秩序之下,就有必要通过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确立的国家各种重要制度,使自己在内地的活动符合宪法和内地法律的规定。

  第三,要正确认识宪法对“一国两制”实践的保障作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这次修宪,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在实质意义上丰富了宪法关于“一国两制”的内容,进一步确立了“一国两制”方针的宪法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和信心。因此,在香港社会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不但不会如少数人担忧的那样冲击“一国两制”,反而有利于香港社会正确认识宪法对“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的积极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香港同胞对“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的信心。

  今天有不少年轻人参加了研讨会,这是很好的现象,特别令人欣慰。去年“七一”习近平主席来香港视察期间,对香港青少年说了一段很真情的话:“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机缘,当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历史机遇,选择正确道路,报效香港、报效国家。”香港青少年代表着香港的未来,他们国家意识、宪法意识的强弱,关乎香港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这些年,少数青少年受外界不良风气的影响,不了解国家宪法和基本法,不尊重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政治体制,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与国家的疏离。这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今天的研讨会,是加强对青少年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接下来,希望社会各界贤达共同努力,用丰富多彩、活泼生动的形式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让青少年更加喜闻乐见,真正入脑入心。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