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喬曉陽:維護國家統一意志不可挑戰 對「港獨」莫做「開明紳士」

2018-04-22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昨日在港舉行。圖為一眾嘉賓與青年團體及學生代表在台上合影。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葉柏希報道:原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上指出,近年香港出現的「港獨」違背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識和憲法,也非言論自由,如果容忍「港獨」勢力存在並發展,最終將危及「一國兩制」事業、損害香港所有人的利益。因此,在「港獨」問題上做開明紳士是不行的。他又說,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有一條法律界線,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條件,是必須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而且有利於國家主體社會主義的發展。

  原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發表主題演講。記者 崔俊良攝

  昨日,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邀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原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擔任主禮嘉賓。

  喬曉陽在研討會上發表《樹立憲法觀念和意識 正確貫徹落實基本法》的講話。他指出,中國憲法是一部體現人民共同意志、推進國家發展進步、保證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保障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好憲法。按照憲法的規定,實現以和平方式收回香港、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目標,並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保障廣大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港獨」違憲也非言論自由

  對香港近幾年出現「港獨」和各種激進勢力,喬曉陽深感痛心。他指出,明白中國奮鬥的歷史,就會明白「港獨」從根本上違背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識和國家憲法,是絕對不能允許的。他強調,「港獨」永遠不會成事,中國人民在近代內憂外患下都沒有喪失過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意志,在已經日益強大起來的今天,還能讓「港獨」得逞嗎?喬曉陽說,「決不可能」。至於有人認為宣揚「港獨」是言論自由,喬曉陽反問:「圖謀、煽動分裂國家是言論自由?世界上沒有這種理論。」他指,「港獨」問題不在於是否會成為現實,也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民族感情問題、憲法問題。幾千年來中國人民維護國家統一的意志從來都不可挑戰,這是「港獨」已經引起極大公憤的原因所在。如果容忍「港獨」勢力存在並發展,最終將危及「一國兩制」事業,將損害香港所有人的利益。因此,在「港獨」問題上做「開明紳士」是不行的。他表示,很高興看到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這既是對國家、民族負責的態度,也是對香港、對在香港生活的所有人負責的態度,值得讚賞。

  須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

  喬曉陽認為,深入學習憲法,才能真正地理解和貫徹落實好《基本法》,才能更好地解決「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實施中遇到的法律問題。結合香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施情況,要通過學習憲法把握好以下兩點:第一,深入學習和領會憲法確立的單一制原則,明確國家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單一制國家的地方行政區域;第二,深入學習和領會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明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社會主義國家之中的一個實行資本主義的地方行政區域。

  喬曉陽強調,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與個別地方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主次關係不能顛倒,中央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會改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也不能允許有人利用香港謀求改變國家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他說,特別行政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有一條重要的法律界限,條件是必須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而且有利於國家主體社會主義的發展。香港回歸後,有一些人在香港公開反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這是不符合《基本法》的,因為這違反憲法的規定,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不可能賦予任何人反對憲法規定的國家根本制度的權利。

  喬曉陽重申,憲法是「一國兩制」的根本保障。從法律上來講,香港和澳門實行不同於內地的制度和政策,基於憲法的規定;香港基本法和澳門基本法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來源於憲法的規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受制於憲法的規定;通過這三個方面,憲法不僅在內地,而且在香港和澳門,都發揮國家最高法律規範的作用。

  若不建設好香港就是「違約」

  喬曉陽談到,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謀求自身利益;所有香港人與全國各族人民一樣,也有權利監督中國共產黨是不是忠實履行其誓言,中國共產黨始終歡迎人民群眾的監督。

  對於「為何中國共產黨要把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建設好」的問題,喬曉陽指,內地既要維護自己的社會主義制度,也要維護港澳的資本主義制度,反之也一樣。他笑說:「若不這樣做就是違約,要付違約金,因此要把香港建設好。」

  黃蘭發:尊崇憲法權威維護憲制秩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葉柏希報道:昨日,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出席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指出,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源」,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在香港社會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權威,有利於香港社會正確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積極保障作用。

  黃蘭發表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這次憲法修改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要以這次憲法修改為契機,在全面學習貫徹《基本法》的同時,加強對憲法的學習,強化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他指出,首先要以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為依歸。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都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國兩制」得以實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得以設立、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香港之所以能享有高度自治權,其根本依據都在於憲法。因此,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源」,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開展憲法宣傳教育,要始終把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作為根本出發點和最終依歸,使越來越多的香港同胞理解和尊重憲法這個「根」和「源」,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認同憲法確立的國家重要制度

  其次,要尊重、認同憲法確立的國家各種重要制度。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首先要尊重、認同和維護憲法確立的這些根本的和重要的制度。在「一國兩制」之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之中,兩地的經濟、社會活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交往交流會越來越密切,只要存在這種相融和互動,香港居民就不只是生活在《基本法》確立的法律秩序之下,也生活在憲法確立的整個國家的法律秩序之下,就有必要通過學習憲法,了解憲法確立的國家各種重要制度,使自己在內地的活動符合憲法和內地法律的規定。

  憲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第三,要正確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這次修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確立為國家指導思想,在實質意義上豐富憲法關於「一國兩制」的內容,進一步確立「一國兩制」方針的憲法地位,充分體現中央堅定不移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他認為,在香港社會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權威,不但不會如少數人擔憂的那樣衝擊「一國兩制」,反而有利於香港社會正確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積極保障作用,進一步增強廣大香港同胞對「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的信心。

  憲法教育要讓青少年喜聞樂見

  黃蘭發指出,香港青少年代表着香港的未來,他們國家意識、憲法意識的強弱,關乎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他說,這些年,少數青少年受外界不良風氣的影響,不了解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政治體制,一定程度上表現出與國家的疏離,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他希望,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用豐富多彩、活潑生動的形式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青少年更加喜聞樂見,真正入腦入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