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灣區規劃快出爐 粵港合作再升級 議員灣區行收穫豐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会访问大湾区考察团昨日结束行程,由广州南站乘坐高铁前往深圳福田站。政府新闻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粵港澳大灣區訪問團結束一連三日行程,昨午由廣州南站乘搭高鐵經深圳返回本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總結三日行程時表示,今次訪問令議員們更加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狀况,形容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也是香港獲得新發展動力的契機,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可以把握機會、多認識與多了解。

  改革開放40年粵港不斷深化合作

  當天,議員訪問團應邀出席廣東省政府舉辦的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交流會,分別與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及廣州市副市長陳志英會面。議員們聽取歐陽衛民介紹廣東推展大灣區建設有關情况,并與陳志英就港穗合作交換意見。

  歐陽衛民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粵港兩地不斷深化合作。香港有背靠珠三角的優勢,方便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望香港能坐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香港和珠三角9個城市相互往來密切,相信在謀劃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過程中,粵港合作關系會不斷深化升級。他亦指,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著名灣區相比,在營商環境、科技創新、金融開放等方面還存在一定差距,希望議員們多出謀獻策。

  陳志英則表示,穗港兩地關系密切,廣州市內3萬多間外資企業中有2萬多間是港資;未來數年,廣州將會有大轉變,例如城市建設和產業結構調整,預料汽車產業和生物醫藥產業都會有更大發展,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穗港兩地可加強合作,為兩地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期間,議員們向廣東、廣州方面就兩地科技、專業服務和人才交流合作表達意見,希望內地可輸出創新科技,并為在內地港人推出更多便利措施。歐陽衛民回應,會積極考慮議員們的建議,并期望與香港各界保持緊密聯絡。

  行程結束前,訪問團參觀了珠江新城文化設施,并考察華南地區最大的高鐵樞紐站——廣州南站。

  港府將積極宣傳落實大灣區規劃

  昨午離開廣州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總結行程表示,數天來的參觀考察,讓大家有機會與多名省市政府領導進行交流,對粵港澳大灣區了解加深。他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屬國家積極推進的區域合作,要從區域角度思考發展,而香港要思考如何在「一國兩制」下,發揮潜力及作出規劃。

  聶德權續指,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方案短期內就會出台;未來特區政府會做好宣傳及落實好計劃。他說,交通暢通為香港市民在大灣區內生活及工作等提供了很多機會,當局會與議員合作研究相關便利措施,再向中央部委及廣東省政府積極爭取。

  各方議員對考察行程反應正面

  訪問團團長兼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指,議員們3天5個城市的活動考察了近20家企業。今次,很高興有9名反對派議員參與了考察;而且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對考察反應都正面,希望日后可就其他議題多組織類似考察團到參訪內地。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形容今次訪問獲益良多,體察到國家創科發展真是一日千里;而議員們亦能與內地官員進行深入的交流。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希望反對派議員未來持更開放態度,多到內地考察,不要再「逢中必反」。

  新當選議員的民建聯鄭泳舜表示,自己作為西九龍區勝出的議員,關心高鐵「一地兩檢」安排,此次來到廣州南站,重點關注了香港市民在此下車后,前往廣州市區的相應交通配套安排,也希望看到票價隨著班次的增加可以有所下降。

  隨團的反對派議員莫乃光總結時表示,透過今次考察,了解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越之處,亦了解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性。他認為香港維護好「一國兩制」,是最配合中央政策的做法;又說了解到大灣區近年新變化,會督促政府在政策上作出回應。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昨天與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會面時,談及香港堅守「一國兩制」的價值、制度及法治;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發揮香港作用。

  此次以立法會經濟發展、財經、工商、資訊科技及廣播4個事務委員會議員為主的考察團從20日起連續3日對大灣區內深圳、東莞、中山、佛山和廣州5個城市進行考察,與當地政府官員進行交流溝通,并對當地企業、科創、新區規劃、文創等方面的發展進行了解。

  【我在現場】無人駕駛飛機「好勁」!

  昨日是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最后一日行程。訪問研發智能無人機的廣州億航公司環節,將團員投入度及考察氣氛都推向了高潮。當天一早,一眾團員來到億航公司試飛場地,大家對先進的航拍及無人駕駛飛行器表現得非常有興趣。當中,尤其是人稱「肥老闆」的經民聯議員張華峰興致最濃,他笑言自己一定要親自試飛,更形容價值25萬美元的雙座機「真系抵買」。

  廣州飛行器研發技術很高

  首先是航拍機表演環節。但見51部航拍機在空中砌出「I Love GD」(我愛廣東)及簡體「廣東」二字,議員們看得投入、反應熱烈。

  接着,議員們又參觀了該公司研發的自動駕駛載人飛行器。這種飛行器可在無人駕駛下載人飛行,有單人機及雙人機,后者負載可達230公斤。

  參觀時,經民聯議員張華峰表示,廣州億航研發的飛行器技術很高,令自己對國家研發科技好有信心;而且很高興科研技術能應用到實體生活中來,希望特區政府亦能多多支持科技研發。他更指,若法例允許,香港可考慮將飛行器用在短途交通,以解決交通擠塞問題。

  航運及旅游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認為,無人機可應用到養殖、勘察及旅游景點開發上。他舉例指,一些偏遠的旅游景點,就可先以無人機勘察路線,再研究具體發展的可行性。

  民建聯議員劉國勋認為,航拍機在空中排列字樣,圖案在晚上演出會更精彩。他建議政府在除夕、春節等烟花節目中加入航拍機創意環節,既環保又有新意。

“重量级”金融服务届议员张华峰与新民党议员容海恩挤进双人版飞行器。

  雙人機抵買價錢平過平治

  是次,本港議員聯席訪問團遠道而來,億航公司當然畀足面,為團員們展示了精彩的飛行表演。議員們都興致勃勃,紛紛舉起相機、手機拍照;表演一結束,眾人更爭相進入無人機拍照。

  團員中最具「分量」的張華峰笑言他也要試飛。說罷,他便進入無人機駕駛艙。惟體重逾百公斤的「肥老闆」經過了好一番努力,才成功「擠入」單人機駕駛艙,引來議員們起哄歡呼。

  接着,「肥老闆」又和團員中苗條代表、新民黨議員容海恩一同擠入較為「闊落」的雙人機內拍照。旁邊的民建聯議員何俊賢笑言:「恭喜一對新人!」「肥老闆」接着回應:「關門(艙門)洞房!」容海恩則尷尬回應:「甘我唔關啦!」眾人皆大笑。

  被問及對這些無人機的感覺,張華峰大赞「好勁!」:「單人機20萬美金一架,雙人機25萬美金一架,梗系雙人機抵(買)啦!仲平過我屋企部平治(Benz)。」

  哇,看來「肥老闆」有意入番架!

  香港商報記者馮煒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