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致賀信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

福州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新社

展览会现场。

成果展上对民众开放的“中国芯”吸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斯達、田琴報道:昨日上午,主題為「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徐麟在開幕式上宣讀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信,習近平在賀信中對推進「數字中國」建設提出了更高更深的要求。而就在峰會主論壇進行的同時,福州市出台了加快數字經濟發展的七條措施。

  此次峰會從昨日起持續至周二,相關政策也將在最後一天的閉幕式中公布。峰會聚焦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領域發展,包括開閉幕式、主論壇、8個主題分論壇、數字中國建設年度最佳實踐推介、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數字經濟閩江夜話等內容。

  推進落實網信工作會議

  就在此前一天,七位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黨的十九大後首次網信工作會議,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要求。昨日,中央派出一位政治局委員參加峰會前往部署,加快推進落實。加上習近平「千里之外」的賀信,可見中央對此次峰會的重視程度絕不一般。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赴會,部署落實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他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和各項指示要求,緊緊圍繞數字中國建設,加快突破核心技術,推動基礎設施優化升級,發展壯大數字經濟,積極釋放數據紅利,讓信息化發展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BATJ等企業代表參與

  如此緊扣中國未來發展脈動的峰會,近千名嘉賓中,除24個國家部委、22個省(區、市)、16家大型央企的負責人,更吸引了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華為等國內知名企業、獨角獸企業代表參與。

  騰訊CEO馬化騰在發言中號召,數字中國建設需要每一個企業和個人都參與進來,這是一個時代的變革。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表示,目前是第三次技術革命的關鍵期、決勝之時。第一次工業革命歐洲抓住了機遇,第二次工業革命美國抓住了機遇,第三次工業革命亞洲應該抓住機遇,是亞洲也是中國的機遇。馬雲同時建言,中國需要一部數字經濟法。這部數字經濟法不僅僅是監管法,而應該是一部發展法,一部未來法,一部全球法,?眼於事業發展,面向未來,有全球的眼光和責任擔當。

  據開幕式前消息,除國家網信辦、工信部、農業農村部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和教育部、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文物局等部委將在峰會期間發布相關政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