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國進入雙航母新紀元?國產航母或海試 海軍喜訊不斷

2018-04-23
来源:新浪军事

    

 

  這次海試將像下水那樣彩旗飄飄

  繼“4·12閱兵+軍演”和“4·18軍演”之後,解放軍又將於4月24日至25日在舟山黃大洋海域實彈演習,再加上遼寧海事局連發3條航行警告,自4月20日起到28日在部分海域執行軍事任務。但同時,4月23日又是中國海軍節,中國海軍發展已經近70年,從當今大國情況來看,國產航母依然是中國展示軍力國威的重要平台。這一系列消息,令台媒不僅感歎“大陸升高軍事行動”,並猜想“大陸自制航母或即將在4月23日海軍節時海試,最遲可能會在2019年底前入列服役,屆時解放軍海軍將擁有兩艘大型航母,並組成雙航母戰鬥群。”

  疑似進行傾斜試驗 檢驗航行穩定性

  據網友拍攝到的照片顯示,在飛行甲板一側吊裝了數輛重型吊車,這說明該艦很有可能是在進行傾斜試驗。

  傾斜試驗是通過船舶橫傾來求得船舶完工後的實際重量和重心高度的一種有效方法,以確定船舶在水中航行的穩性合格與否。根據相關標准的規定,在新建首艘船舶下水後,必須進行傾斜試驗。在此次傾斜試驗中,大量自重高達數十噸的吊車,就是最好的重物。

  在進行傾斜試驗時,附近的拖輪上應有人員隨時監測船只的首、尾、左右舷吃水深度,以精確測量船舶的傾角,繼而計算出船舶的相關數據。根據傾斜試驗要求,船舶應盡可能位於平靜無潮流水域,有條件時應在船塢內進行試驗。由於航母的體積過大,因此試驗場地設在港內。

  此類試驗不光為中國獨有,美國也不例外。例如美軍最新的“福特”級航母,就是在紐波特紐斯船廠進行的傾斜試驗。與中國不同的是,美國在進行此類測試時,使用的是專用壓艙物,而不像中國一樣使用吊車充當壓艙重物。

  至於大家喜聞樂見的航母大側傾角轉彎照片,則是航母在進行高速轉彎測試時拍攝的。航母的高速轉彎測試通常在進行試航時進行,此時的航母已經進行過傾斜試驗。

  今日離開泊位 或命名為“山東”艦

  有消息稱,已經基本完工的首艘國產航母已經離開造船廠碼頭。接下來該艦有可能進入船塢進行船底清理,也有可能駛向大海,進行其首次試航。此前一直有消息稱該艦將命名為“山東”號,根據海軍的相關條例,這種以省級行政區名字為航母命名的方式,可能性相對較高。國產航母入列後主要任務是進行相關訓練,因此很可能與“遼寧”艦部署於同一母港。只有在航母規模與戰鬥力均達到一定程度後,才有可能由艦隊組建獨立的航母編隊,執行作戰任務。在該艦入列後,中國海軍將跨入雙航母時代。隨著首艘國產航母的試航,這一天將不再遙遠。

  国产航母今日能否出海?水文气象条件并不利于试航

  不过,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4月23日大连上午仍有零星小雨,下午转变为多云,但能见度仅为一公里,此外大连潮汐为小潮,不足叁米的高潮出现在下午叁点半左右,水文及气象条件较不利于试航。

  

 

  4·12海上閱兵展示了海軍奮起的形決心

  可以說,對於航母,現在全世界最關注的就是中國這首艘國產航母——17號山東艦。這並不是說中國航母比美國先進,而是中國航母將是改變世界海上力量結構對比,是發展中的航母水平直追美國航母的世界唯一國家和型號。並且從發展速度和趨勢來看,外界多認為中國有能力在10~20年裏,是唯一有能力在航母力量上達到或超越美國的唯一國家。如無意外,2018年中國將首次擁有雙航母戰鬥群,還將在2025年前後裝備6艘各型航母,並在2035年左右成為至少擁有10艘先進航母的國家。

  

 

  航母+055艦將是未來航母戰鬥群的標配

  對於首艘國產航母17號山東艦的建造,對中國的意義怎麼評價都不為過,對中國海軍的意義亦是如此。在這次“4·12閱兵+軍演”和“4·18軍演”之後,中國海軍的發展將進入一個新紀元,而中國維護國家能源安全生命線和國家核心利益的決心也將空前高漲。如果按照預想的17號山東艦能在年底前加入海軍,而055萬噸級驅逐艦也在幾乎同時服役的話,那麼,中國海軍將成為同時擁有亞洲最強艦艇的超級海軍,這也將是僅次於美國的海上新型作戰平台組合。

  

 

  海軍核潛艇發展也進入新的曆史階段

  當然,中國海軍也在不斷展示決心:從“4·12閱兵+軍演”到“4·18軍演”再到“4·24日舟山軍演”,都是有針對性的軍事演習,無疑是對內外敵對勢力的嚴重警告。而對於遼寧海事局連發的3條航行警告,是不是可以這樣解讀:在大連附近的禁航海域是17號山東艦海試的區域,在遼東灣的近岸禁航海域是095或096核潛艇的海試區域,而位於渤海灣中部的禁航海域可能是新型戰略核潛艇試射潛射彈道導彈的海域。而匆匆返回北方的16號遼寧艦,很有可能是前往有關海域為上述活動保駕護航的。

 

 

  全世界都在關注首艘國產航母的進展

  分析認為,在中國海軍節這一特殊時刻,為17號山東艦舉行正式海試儀式,這裏面的含義用不著更多解釋。雖然今天的天氣時陰轉多雲,氣溫為7~14度,但這似乎阻止不住17號山東艦期待已久的下水海試決心。在如此重要而特殊的日子裏,很有可能有最重要的人物前往大連參加這個隆重的儀式。因為17號山東艦昭示著一個嶄新的開端,中國海軍將正式插上遠洋的翅膀,從水下和水上躍入大洋之上的藍天,從此揭開一個傳統陸域大國蛻變為海洋強國的新的征程!4·23海軍節,我們期待著奇跡發生!

 

专家称4年后交付

  【香港商報网訊】遼寧海事局網站日前連發通告:宣布20日至28日,黃渤海部分海域執行軍事任務,任何船隻在上述時間內不得進入該海域。近日,也有網友在社交軟件上發布國產航母雷達轉動的照片。中國首艘國產航艦即將海試引發關注。對此,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邀請中國海軍軍事專家李傑與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津解讀中國航艦的發展。

  遼寧艦難轉作戰用途

  王津從全球航艦建造周期指出,輕型航艦是4至6年,大中型航艦5至8年,而中國建造國產航艦的周期應該比全球水準還要長一些。王津表示,航艦建造是非常複雜系統工程,航艦建成後,試航階段至少也要1年左右時間。

  李傑指出,中小型航艦雖然艦體小,但製造工藝和建造過程基本上差不多,列裝與試航兩個階段佔總工期近40%,不可能因航艦小就縮短時間。按此規律看,建造國產航艦至少要4至5年。

  至於遼寧號航艦能否轉為作戰用途,王津表示,首先,航艦服役規律是40到50年,遼寧號的整體服役期迄今已30多年,已接近退役期,所以不適宜再擔負作戰任務。其次,從艦艇的任務與使命看,訓練艦和作戰艦的本質不同。最後是人員編制、武器配備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遼寧艦定義為科研和試驗艦,實際上也是按科研訓練的要求進行配置、調整與摸索。

  李傑強調說,遼寧艦的核心就是通過科研訓練,創造出一條適合中國的航艦發展道路,主要任務不是培養形成戰鬥力,而是找出發展道路。

  國產航母艦載機仍採滑跳起降

  對於首艘國產航艦仍採滑跳起降原因,李傑指出,遼寧艦經過大量科研試驗,基本掌握固定翼飛機在中大型航艦的起降技術,也擁有一定經驗。畢竟定翼戰機在航艦上採取滑跳起飛與攔阻降落的國家不是很多,難有經驗可供參考。

  至於外界關注的蒸汽或電磁起降,李傑指出,航艦本身是個複雜系統,遼寧艦本身就是採滑躍式甲板,不可能再「開膛破肚」裝設蒸汽或電磁彈射系統。

  李傑指出,航艦最重要戰力是艦載機。艦載機必須和彈射方式配套,實際上有一系列的系統配套工作要完成,不是一個十分簡單的工程或單一項目。首艘國產航艦沒採用彈射技術,「是順理成章的,也是比較符合邏輯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