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年輕人的房該買還是租?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年輕人該買房還是租房?這似乎是一個長久不衰的話題,也是諸多年輕人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問題。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近日,經濟學家樊綱也就此問題作了回答,不過,他的答案還是引發了不少網友的吐槽。樊綱認為,這要取決於每個人的很多因素,比如說年輕人如果工作還不是很穩定,還在變化、遷移過程當中,就不如租一個小房子。但是如果說要結婚了,並且小夫妻倆上面的「六個錢包」都能起作用,雙方父母算一個錢包,彼此的爺爺嬭嬭一個錢包和姥姥姥爺一個錢包,這6個錢包湊一起能夠幫忙支付首付的話,那就建議買房。

  樊綱想要表達的意思其實很清楚,簡而言之,就是如果買不起,那一切是空談,只能望樓興歎,乖乖租房;如果要結婚,而且動用兩個家族所有的力量能夠支付得起首付的話,那還是咬緊牙關買的好。所以,有一些網友吐槽說,這個專家站著說話不腰疼,是在鼓勵年輕人啃老。於是,年輕人該買房還是租房的問題,就演變成了年輕人該不該啃老的問題。按常理來說,動用6個錢包來支付首付,確實有點殘忍,把兩個家族上兩代人的積蓄都拿出來,恐怕沒幾個年輕人願意這麼做。但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婚房問題向來都是極其重視的,傾其所有幫助孩子買房的恐怕也不在少數。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樊綱的回答其實並不僅僅是社會層面的問題,當然也是一種經濟層面的問題。從剛需的層面而言,年輕人該不該窮其所有買房,其實只能說是一個社會問題。但從投資的角度而言,目前該不該買房,實際上包含了諸多含義,最直接的就是未來樓價走勢如何,當下是不是入市的時候,樓價依舊「只漲不跌」還是會從高點回落呢?很多人現在可能摸不準方向了。畢竟在「房住不炒」和「租購同權」的政策調控思路下,內地樓市已經出現了明顯的回調。不過,在一些經濟學家看來,這只是暫時的,未來樓價肯定還是會漲。所以,如果有條件的話,還是趁早入市,免得後悔不及。

  專家的話向來只是一種觀點,聽不聽及如何理解那就是個人的事。樊綱的話之所以引起熱議,大概在於動用「六個錢包」的表述引起了一部分人的不適。從另一個層面來說,如果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員鼓勵年輕人動用「六個錢包」來買房,那可能就說明此地房子賣不動了,庫存太高了,需要年輕人接手,否則泡沫可能就要來了。

  回到年輕人該買房還是租房的問題上,其實答案非常簡單,一個是衡量經濟實力,一個是判斷樓市走勢。在筆者看來,如果自身的經濟條件不允許,那還是租房為好,不惜一切代價買房並不可取,動用「六個錢包」也要買房,確實有點過於誇張。在眼下這個較為敏感的時期,沒有人能夠準確判斷樓市的走勢,專家的話也只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太當回事也不可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