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 BAT熱議網絡強國

2018-04-23
来源:上海證券報

  4月22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本次峰會的主題是“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BAT(百度、阿裏、騰訊)等產業界代表以及各省區市網信部門負責人、行業組織負責人、專家學者等約800人出席峰會,就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熱點議題進行交流。

  在峰會主論壇上,國家網信辦發布了《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報告指出,數字中國建設已取得曆史性成就:一是信息領域部分核心技術創新突破,集成電路、操作系統等基礎通用技術加速追趕,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等取得重大突破。二是4G、IPv6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實現跨越式發展。三是數字經濟規模已位居全球第二,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四是軍民融合發展向縱深推進,北鬥衛星導航定位精度得到大幅提升。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司副主任楊小偉表示,接下來,數字中國建設有七大努力方向:一是創新引領,加快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二是多措並舉,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優化升級;三是主動作為,大力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四是深化改革,著力解決信息資源共享開放難題;五是共建共享,讓信息化發展更好造福人民;六是夯實基礎,進一步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七是共創共贏,完善信息化發展環境和深化開放格局。

  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演講中表示,當前是技術革命的關鍵期,全社會要對互聯網公司、互聯網技術有更深刻的認識。在此形勢下,大企業要有大擔當,中國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在馬雲看來,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掌握核心技術也是大企業當仁不讓的責任。

  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強調,數字中國建設需要“站上來”、“沉下來”、“用起來”。首先,中國的數字化技術需要“站上來”,只有核心技術足夠硬,才有機會與國際巨頭平等對話。其次,中國的數字化創新需要“沉下來”,互聯網正在與各個垂直領域深度融合,數字化創新需要下沉,進入各行各業的五髒六腑。第三,數字化升級需要“用起來”,把數字產品和服務做到“向下兼容”,讓盡可能多的人能“用起來”、“用得好”,能夠分享數字紅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