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讓全世界沸騰的8分鍾河南宣傳片 讓你豫見整個中國

2018-04-24
来源:鳳凰網旅遊

   最近,河南一部8分鍾城市宣傳片火了。外交部於4月13日正式向全球推介中國河南,用一部簡潔有力的視頻短片展現中華五千年的璀璨文明,描繪中原大地的壯麗山河與人文風情,讓全球為之驚豔。人們不禁高呼,一部河南宣傳片裏,卻足以讓人“豫見整個中國”。今天,就讓鳳凰網旅遊帶著大家走進中原河南。

  “這裏是河南,黃帝的故鄉,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海內外華人的精神家園……”4月13日,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動上,河南主題宣傳片以中華文明之源起開篇,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個魅力無限的河南。

  河南主題宣傳片

  這部近8分鍾的視頻短片一出,在網絡上引起重大反響。網友爭相評論“每一幀都是超級壁紙”,“一部河南史裏還藏著半部中國史”……並紛紛為河南點贊。

  河南宣傳片截圖

  今天,就隨著鳳凰網旅遊一起欣賞這部火爆的宣傳片。結束之後,你大概也會不由感慨,眼裏看到的,不僅是河南人的河南,更是中國人的河南。這個一直被低估的中原大省,擁有著眾多文明,也從不缺實力與美景,濃縮了整個中國的魅力。

  在河南,行走中國古都

  “中國八大古都,一半坐落河南。”河南是中國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曆史最長,古都數量最多的地區。據史料記載,中國古代較長時間掌握主要政權的古都有八個,河南就占四個。

  河南主題宣傳片

  夏商古都鄭州

  鄭州作為河南省省會,早在3500年前,這裏就是商的都邑:亳。橫貫東西的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不僅為鄭州帶來了西域的香料、胡椒,也讓眾多阿拉伯人、波斯人,不遠萬裏來到彼時的“世界中心”經商。

  河南

  作為重要的物資集散地,眾多民族人民也在此處彙聚,大街小巷遍布著胡辣湯、牛肉包、羊肉泡等美食小館,活色生香的味道見證了中原文化與西域文明的民族大融合。現在的鄭州正是百花盛開的時節,踏著千年的土地,欣賞今朝的春光,浩然之氣在胸中激蕩。

  十三朝古都洛陽

  洛陽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有著5000多年的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夏朝、商朝等十三個王朝在洛陽建都,有十三朝古都之稱。洛陽也是華夏文明和中華民族的發源地之一,是東漢、曹魏、西晉、北魏及隋唐時期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隋唐大運河的中心樞紐,這裏是名符其實的曆史文化名城。

  河南

  同時,作為中國國花的牡丹,還是洛陽城的一張城市名片。“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每年洛陽牡丹花開時,滿城盡是雍容華貴的牡丹花,傾國又傾城,將洛陽裝點出磅礴大氣的姿態。

  八朝古都開封

  清明上河園、包公湖、天波楊府、龍亭公園......汴河彎彎,西柳如煙,朱牆丹彩,琉璃飛嵐,開封古都正迎來春日的蘇醒,春色掩映下,這座八朝古都愈加動人燦爛。

  河南

  開封迄今已有4100餘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後有夏朝,戰國時的魏國,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宋朝、金朝等相繼在此定都,被譽為八朝古都。尤其是北宋年間,東京城更是當時世界第一大城市,有著“汴京富麗天下無”的美譽。

  河南

  900多年前,一幅《清明上河圖》於開封橫空出世;900年後,根據此畫再造的清明上河園成為現代人清明時節去往開封的必遊景點。走在園中,依舊看到些許宋朝古跡,在春暖花開日,穿梭在開封古色古香的大街小巷與亭台樓閣間,何嘗不是穿越回大夢京華的盛世古中國?

  七朝古都安陽

  一路向北,駛離繁華,沿著太行山脈尋找漢字的文明。安陽,一座低調樸實卻頗有文化內涵的古都,已在太行大峽穀飛流的清澗與爛漫的桃花穀裏迎來了秀美的春天。比起其餘古城的光芒,安陽似乎顯得低調了,但甲骨文、《周易》這響當當的文化源流又在一次次提醒世人,安陽古都昔日的輝煌。夏商時期,四位君王在此建都,孕育了中國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

  河南

  春日遊玩安陽古城,還可領略林州太行大峽穀內盛開的桃花。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就是這般景象了。逛一逛桃花穀,吃一碗桃花嫂子面,不負春光不負古城。

  在河南,品閱中原文明

  走進河南,大河迎風東去,曆史撲面而來。五千年前,古老的東方燃起了文明的聖火,中華人文始祖黃帝在這裏開啟了中華文明的璀璨。中國古代無數文明從這裏走向世界,集合著人類智慧的世界文化遺產讓世人看到自古流傳的東方智慧,如今成為全球共有的財富。在河南,目前共有六座城市擁有五處世界文化遺產。

  河南

  洛陽龍門石窟

  2000年,在澳大利亞凱恩斯舉行的第二十四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龍門石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24個世界遺產。與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並稱為中國三大石窟的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市東南,沿著伊水兩岸分布的崖壁上,無數能工巧匠在石頭上雕刻出姿態優美、面目安詳的佛像。其數量之多、形象之生動令人歎為觀止,不愧為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

  河南

  在眾多觀賞點裏,不要錯過奉先寺,當年武則天為了鑿出盧舍那大佛,不惜贊助兩萬貫脂粉錢,只此細節足以見其藝術之精湛。

  河南

  除了石窟和大佛,石窟所在的龍門,其山色之瑰麗,自古便被列入洛陽八大景之冠。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曾稱贊此地:“洛陽四郊山水之勝,龍門首焉。”每年4月花開時節,來到此地還能看到千畝高山牡丹花海,絕對是一次難忘的遊覽體驗。

  地址:洛陽市洛龍區龍門中街13號

  安陽殷墟

  2006年7月13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召開的第三十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安陽殷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2個世界遺產。正是有了安陽殷墟的存在,才讓河南得以在宣傳片中自豪地向世界宣告,這裏鐫刻了中國最古老的文字。

  河南宣傳片截圖

  安陽殷墟是中國第一個有文字記載、並經甲骨文及考古發掘證實的最早的古代都城遺址。在這裏出土的約15萬片鐫刻著資料的甲骨,將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曆史提前到了商朝,也由此誕生了甲骨學這門新學科,見證了人類文明進程中一個重要的裏程碑。

  河南

  2017年12月26日,甲骨文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殷墟甲骨文由此進入全面整理和研究的新時期。

  地址:安陽市西北殷都區小屯村周圍

  “天地之中”曆史建築群

  2010年,於巴西利亞舉行的第三十四屆會議上,登封8處11項“天地之中”曆史建築群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9處世界遺產。建築群曆經九個朝代修建而成,其中包括少林寺建築群、東漢三闕和中國最古老的道教建築遺址中嶽廟、嵩陽書院、周公測景台與登封觀星台等,是中國時代跨度最長、建築種類最多、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代建築群之一。

  河南

  “天地之中”曆史建築群構成了一部中國中原地區上下2000年形象直觀的建築史。比如少林寺的塔林便有“中國古塔藝術博物館”的稱號,是中國現存古塔數量最多的塔群;在中國四大古書院之一的嵩陽書院裏,宋代理學“洛學”由此發端;登上觀星台,你可以在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天文觀測建築上遙望星空……

  河南

  地址:鄭州登封市

  大運河河南段

  2014年6月,在卡塔爾多哈召開的第三十八屆會議上,大運河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6處世界遺產。中國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主要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等段,自北向南通達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其中,河南段主要包括洛陽回洛倉遺址和含嘉倉遺址、通濟渠鄭州段、通濟渠商丘南關段、通濟渠商丘夏邑段、安陽-鶴壁衛河(永濟渠)滑縣-浚縣段、浚縣黎陽倉遺址。

  河南

  作為大運河的重要組成部分,河南段展示了河道、碼頭、河堤、橋梁、倉窖、水工設施等完整的遺產類型,見證了大運河從開鑿、發展到繁榮、沒落的曆史進程,向世界展示了工業革命前,中國在水利水運工程上取得的傑出成就。

  其中,三座大型皇家糧倉遺址代表性突出,其規模之宏大,讓來人直觀地感受到隋唐時期,大運河在軍事行動和經濟發展上發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地址:大運河流經洛陽、鄭州、鶴壁、安陽、商丘等城市,均為入選遺產名錄的河南段

  絲綢之路河南段

  2014年6月,絲綢之路河南段與大運河一同入選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7處世界遺產。這一處世界遺產由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是首例跨國合作下成功申遺的項目。在中國的22個遺產點中,河南段便有漢魏洛陽故城遺址、隋唐洛陽城定鼎門遺址、新安縣漢函穀關遺址、陝縣崤函古道石壕段遺址四項遺產點。

  河南宣傳片截圖

  兩千年前,東漢外交家班超率領36人出洛陽,重開絲綢之路。在河南,人們可以看到絲綢之路最東端的城門、關隘和古道。在絲綢之路的東起點漢魏洛陽故城遺址憑欄吊古;在洛陽城中軸線上的定鼎門遺址觀覽古建築群;在絲綢之路東起點的第一道門戶新安縣漢函穀關,遙想古時商隊西行盛況;在絲路要道崤函古道上,見證東西貿易往來的繁盛。位於河南段的絲綢之路,將這條著名的古代陸上商業貿易線的別樣風采展示給世人。

  河南

  地址:洛陽、三門峽境內

  在河南,盡數“中國之最”

  最古老的泉輝縣百泉

  河南新鄉,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城市,因為郭亮村的壁掛公路成為新晉的旅遊熱門之選,其實除了去村中探險,還能在這裏找到中國最古老的清泉——輝縣百泉。

  雖名為泉,但景區並不單指一眼泉水,而是一組依湖而造的古建築群,被譽為“北國小西湖”。要說百泉有多古老,早在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時期即行開鑿,湖底有泉眼無數,故名百泉。

  河南

  百泉之水清澈甘冽,吸引曆代名人志士在此遊覽、隱居,並為其賦以無數詩詞歌賦。文豪蘇軾曾在此處的湧金亭中揮毫疾書“蘇門山湧金亭”六個大字;愛國將領馮玉祥於百泉築起湖心亭,豎以“人民百泉”碑,與百泉共同見證滄海桑田;清朝乾隆帝也在百泉留下足跡。秀麗山水與深厚的人文底蘊交相輝映,怎叫人不心生歡喜。

  地址:輝縣市西北二公裏的蘇門山南麓

  最長的人工天河林州紅旗渠

  20世紀60年代,為了更好地灌溉山林,當地人民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在太行山腰上建起引漳入林的人工水利工程紅旗渠。整條紅旗渠盤繞在太行山的懸崖絕壁之間,舉目四望,盡是林州太行山雄偉險要的景色。

  河南

  紅旗渠主要由分水苑和青年洞兩大景區組成,兩個景區各有特點。分水苑為園林式景區,這裏翠柏簇擁,渠水奔騰,紅旗渠紀念館就在風景區內。而另一景區青年洞倚靠斷壁而鑿,從大山之中穿通而過,來到此處足以讓人領略到“人工天河”的無盡詩意。

  地址:河南省安陽市林州市任村鎮盧家拐村西

  科舉考試最後的考場開封河南貢院

  貢院是科舉時代士子應試的考場,承辦過全國會試的貢院,除了位於京城的順天貢院之外,只有一個河南貢院。而河南貢院,更是一千三百多年的科舉制度閉幕的舞台,據史書記載,曆史上最後一場考試便是在河南貢院完成。

  河南

  如今重尋舊址,在河南大學明倫校區中軸線西側,有兩座古樸典雅的四角攢尖頂碑亭,亭中各矗立一通高大厚重的“貢院碑”。碑亭之所在,便是清代河南貢院的舊址。兩座石碑佇立於此,目睹了中國科舉考試在此進行的盛況,歲月更替,已逾百年。一代代師生朝夕於斯,弦誦遊息,教化之澤,深入人心。

  地址:河南省開封市明倫街85號

  最早大型浮橋隋朝天津橋

  橫跨於洛水河的天津橋,曾是隋朝東京都城南北往來的通衢,也是我國最早的大型浮橋。為了能使形體高大的樓船順利通過,這座大型浮橋可以自由開合,在我國古代建橋史上是一次了不起的創舉。

  河南

  從隋唐至北宋時期,天津橋一直是遊曆於洛陽的詩人們抒懷的必到之地。這座浮橋稱得上洛陽曆史的一個縮影,它數度毀建,讓親臨此地的遊人情不自禁地陷入“思古之幽情”的感懷中,然而,這飽經滄桑的獨特風景,注定將光耀在河洛曆史上,燭照著美麗的古都洛陽。

  地址:學者對天津橋的具體位置存在爭議,該遺址所處范圍約在今洛陽橋附近

  在河南感受民間藝術

  人們總說藝術發端於生活,在中國更是如此。在古樸醇厚的中原成長的河南人,其吃、穿、住、行都滲透著生活的藝術,由此形成民間的技藝與藝術,在這片土地上世代傳承與發展。

  河南

  豫劇

  在中原河南大地上,河南梆子經過長期的傳承和創新,最終形成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的豫劇。不同於一般戲曲在人們心中艱深晦澀的形象,豫劇以南北易懂的中州韻音、簡潔明快的唱腔曲調演繹著一出出貼近生活的故事。豫劇還保留了各地人民的方言特色,幽默詼諧的語言為這一戲曲藝術贏得了更為廣泛的受眾人群。如《穆桂英掛帥》、《花木蘭》、《打金枝》等膾炙人口的戲曲,都是豫劇名段。

  河南

  即便在國外,豫劇也不乏忠實的“粉絲”。近年來,河南豫劇院等團體走出國門,去到世界各個國家演出,甚至被西方人稱贊為“東方詠歎調”。

  黃河號子

  “喂號、喂號、喂喂號……”與其他勞動號子一樣,黃河號子是長期在黃河上勞作的船工喊出來的號子。雖沒有任何樂器伴奏,在號頭的帶領下,整齊劃一、氣勢雄渾的黃河號子卻蘊含著巨大的感染力。

  自古黃河不行“啞船”,一艘船從下水、起錨、搭棚、揚帆、調頭、撐船、靠岸,到拉纖等等環節,都有相對應的號子,號頭領著喊,船工跟著合。即便船行路途艱辛,號子給予船工莫大的慰藉和鼓勵,一鼓作氣幹到底。

  河南

  在風平浪靜時,號子又成了船工們日常生活裏的消遣,此時喊的是花號。花號喊出鮮活的故事,既能唱出神話傳說,也有即興對歌的作用。2007年,黃河號子被評為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這種反映生活百態,又展現樂觀生活態度的號子,需要且值得傳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