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中國遊客在老撾被強索“小費” 外交部介入維權

2018-04-24
来源:北京青年報

  4月21日,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官方微博公布了一封群眾來信,來信講述了一位中國遊客從老撾回國時被對方口岸執法人員強要“小費”的遭遇。外交部領事司回信稱,已經就相關情況與老撾方進行核實,並向老撾方面表明中方立場和關切。

  近年來,中國公民在一些亞非國家出入境時被當地口岸執法人員索要“小費”的情況時有發生。在多個部門努力下,越南、柬埔寨等國已在口岸公布監督電話並增加相關中文提示。然而,由於各國執法環境和國家治理水平不一,一些外國口岸執法人員索要“小費”現象仍難以根除。外交部領事司倡議,除了政府層面的努力之外,抵制“小費”也需要每一個涉事的中國公民一起努力。

  遊客寫信反映被強索“小費”

  3月7日,一名中國遊客從老撾旅遊回國後,向外交部寫了一封信,講述了他在老撾出關邊檢時被索要“小費”的經過。

  信中介紹,這名遊客和來自上海、蘇州、常州共30位遊客由無錫的一家旅行社組團,於2月26日到3月5日從常州機場坐老撾航空班機到老撾進行了為期八天的旅遊。

  最後一天離開萬象瓦岱機場出關邊檢的時候,大部分遊客都遭遇了被老撾工作人員強行索要“小費”的情況。

  工作人員在辦完出關手續後,手裏拿著我們的護照不放,嘴裏用中文一遍一遍地說著“小費五十、五十”。當我們說身邊沒有零錢時,他們又說“一百、一百”。來信人表示,由於事先並不了解這一情況,許多遊客不知所措。

  無奈之下,該遊客與旁邊的一對蘇州夫婦,每個人分別給出了一百元才拿回了護照。後來該遊客得知,入關時導遊早已統一給過“小費”了。

  考慮今後到老撾去旅遊的人也會有此遭遇,這名遊客回國後向外交部寫了一封信,希望國家維護中國公民的權益,通過外交途徑向對方國家提出交涉。

  駐老撾使館已經核查情況

  就遊客在信件中反映的被強要“小費”等情況,外交部領事司於3月15日寫了一封回信。

  回信中表示,就遊客信中反映的老撾口岸情況,外交部領事司會請中國駐老撾使館向老撾方進一步核實了解相關情況,並繼續表明中方立場和關切。

  信中寫道,如果遊客能進一步提供被索要“小費”的具體情況,比如當事官員的編號、櫃台號和事發具體時間等,將有助於相關部門進一步做老撾方的工作,維護中國公民權益。

  此外,回信提醒,希望遊客今後再遇到被外國口岸執法人員索要“小費”的情形時,能冷靜應對,決不妥協,必要時可聯系中國駐當地使領館,以實際行動維護自身權益和中國公民應有的尊嚴。

  近期敦促印尼方杜絕“小費”

  近年來,中國公民在一些亞非國家出入境時被當地口岸執法人員索要“小費”的情況時有發生。對此,中國外交部的態度十分明確,就是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執法人員向中國公民索要“小費”的不法行為,同時堅決反對少數中國公民通過支付“小費”換取通關便利的不當做法。外交部和駐有關國家使領館一直通過外交渠道,持續向有關國家嚴正表明中方立場,敦促其重視“小費”問題。

  4月16日至20日,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兼領事保護中心主任陳雄風赴印度尼西亞進行領事磋商期間,就當地移民部門官員向中國公民索要“小費”問題多次做印尼方工作,敦促印尼方采取有效措施,杜絕“小費”現象再次發生。

  同時,外交部還會同多個部門,提醒中國公民不得在出入外國口岸時通過支付“小費”的方式獲得便利,尤其是各旅行社領隊,不得誤導、誘導遊客主動向外方執法人員塞“小費”。駐外使領館還不定期走訪有關口岸,發現中方企業或旅行社相關違規人員,及時報請國內主管部門查處。

  外交部呼籲遊客自覺抵制

  在國內多部門的努力下,已有不少國家公開承諾反對執法人員向中國公民索要“小費”,並妥善處理了有關案件。越南、柬埔寨等國還在口岸明示相關收費標准,公布監督電話,並增加相關中文提示。

  但由於各國執法環境和國家治理水平不一,一些外國口岸執法人員索要“小費”現象仍難以根除。對此,外交部領事司倡議,除了中國政府層面的努力之外,抵制“小費”也需要每一個涉事的中國公民堅決地說“不”的態度和身體力行的參與。

  此外,外交部領事司呼籲中國遊客,在國外出入境時,如遇當地公職人員索要“小費”,應在不影響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予以拒絕,並保留必要證據供後續維權使用;如遇導遊以“快速通關”為名鼓動支付“小費”,請予以拒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