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韩朝领导人联合发表《板门店宣言》:这9点,条条重磅

2018-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4月27日上午,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携手跨过军事分界线。金正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板门阁”前亮相时,韩国总统文在寅由韩方一侧向军事分界线方向移动。两人在军事分界线握手,开始历史性的会面。金正恩与文在寅握手后,邀请文在寅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朝方一侧,然后双方共同回到韩方一侧。(路透社)

  【香港商报网讯】韩联社4月27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7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简称《板门店宣言》)。双方在和平之家外举行发布会,韩朝两国首脑宣布,停止一切针对对方的敌对行为。韩联社称,韩朝领导人商定争取在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宣布力促韩朝美或韩朝美中会谈;韩朝双方同意在开城设立共同永久联络室。

  据韩联社报道,韩朝双方同意共同实现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

  韩朝双方表示,将在5月进行高级军事对话;8月15日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从5月1日开始,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停止扩音器、散发传单等所有敌对行为;决定连接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道路。韩朝领导人宣布半岛不再有战争。

  在当天举行的朝韩首脑会谈上,韩国总统文在寅同意将于今年秋天访问朝鲜。

  以下是根据韩联社文字整理的9点主要内容。

  1、宣布停止一切敌对行为;

  2、争取在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

  3、半岛不再有战争;

  4、5月1日起停止边境喊话;

  5、8月15日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6、商定文在寅今秋访问平壤;

  7、为了构建永久及巩固的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8、韩朝一致确认了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

  9、通过定期会谈热线通话随时磋商。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上午在韩朝边境板门店会面,开启韩朝首脑会谈日程。文在寅当天上午9时零1分许抵达板门店,在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稍作休息后,前往军事分界线迎接金正恩。9时30分许,金正恩与文在寅携手越过军事分界线,韩朝领导人在军事分界线会面尚属首次。

  金正恩越过军事分界线后,韩朝领导人以朝方“板门阁”为背景合影留念。金正恩向文在寅提议在军事分界线朝方一侧合影,文在寅牵着金正恩的手越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方一侧并合影留念。

  4月27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文在寅和金正恩共同检阅韩军仪仗队。(路透社)

  在传统仪仗队的护送下,两位领导人从军事分界线徒步走到介于“自由之家”和“和平之家”的板门店广场。金正恩检阅了韩军传统仪仗队,仪仗队演奏韩民族传统歌曲《阿里郎》。两位领导人检阅韩军仪仗队后,双方随行人员互致问候,欢迎仪式由此结束。

  欢迎仪式结束后,文在寅和金正恩步入会场“和平之家”。金正恩在韩朝首脑会谈开始前在留言簿中题词称,“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和平时代站在新的起点”。

  金正恩在板门店题词留言。(电视画面截图)

 

  4月27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晤并握手。(路透社)

  史上首次!金正恩检阅韩国三军仪仗队

  27日,朝韩边境板门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国总统文在寅陪同下,检阅了韩国三军仪仗队。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检阅韩国军队。

QQ截图20180427083810.png

  实际上,韩国最高领导人检阅朝鲜军队,已有先例。2000年和2007年韩朝首脑会晤时,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检阅过朝军仪仗队。

QQ截图20180427083538.png

  韩国国防部25日曾表示,为体现高规格礼遇和相互尊重,此次仪仗队检阅仪式将基于历史渊源、国际惯例及以往经验,依据军方礼仪程序进行。

QQ截图20180427083545.png

QQ截图20180427083603.png

  韩方还说,由于板门店空间狭窄,这次检阅仪仗队将从简进行,规模有所减小。此外,鉴于韩朝特殊关系,升国旗和演奏国歌等环节被省略。

  韩国《中央日报》说,韩朝最高领导人交叉检阅对方的军队仪仗队,对韩朝关系而言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2007年,卢武铉检阅朝军仪仗队

  韩国国家战略研究院统一战略中心主任文程默表示,“韩朝在1992年的《韩朝基本协议》中协议互相承认对方政权”“安排金委员长检阅韩国国防部仪仗队,就是遵从这一协定的精神。”

朝鲜代表团

  金正恩:跨越分界線其實沒那麼難

  韩朝首脑会谈于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15分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正式进行。

  4月27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共同走向会场。(韩联社)

  金正恩说,若韩朝随时开展对话,携手解决各种问题,韩朝就会克服“失去的11年”,共同开创明朗未来。

  在會談開放給傳媒拍攝的部分中,金正恩稱呼文在寅為總統。文在寅則稱金正恩為金委員長。金正恩又接過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遞上的文件。

  金正恩在开场发言中表示,「我跨越分界線的時候就在想,為什麼走過來這麼難?這道分界線其實沒有那麼難以跨越,但我們還是花了11年才走到這一刻。」他又稱,「我從平壤帶來了冷面,平壤並不遠,很近。」

  韩朝首腦舉行正式會晤。路透社

  金正恩说,朝韩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以在起跑线上发出起跑指令的心情访韩。金正恩指出,希望以此次会谈为契机,韩朝面向未来携手前进。

  他形容今次會面是歷史性,希望雙方不要再重蹈過去未能遵守協議的覆轍,一定要取得成果,否則會令懷有極高期待的民眾失望,他又表示,「我們可以更多地見面」。

  會面氣氛良好,不時傳來笑聲,金正恩發言後與會者拍手,文在寅緊接發言,指全世界關注板門店,深感責任重大,一定要為兩韓關係作出新貢獻。

  图为韩朝首脑会谈现场照(韩联社)

  文在寅提议韩朝大胆对话力争达成协议

  文在寅表示,「朝鮮半島迎來了春天,你是第一個跨過軍事分界線的朝鮮領導人,這次會晤舉世矚目。我們今天有10多個小時的溝通時間,過去11年我們沒有見面,今天我們好好溝通對話。」

  文在寅说,希望韩朝今天大胆对话,共叙10年来的未尽之言,共同努力达成协议,为期待和平的韩民族和全世界人民献上大礼。他表示,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板门店,韩朝人民、海外同胞对我们的期待也很大,因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文在寅强调,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跨越军事分界线的瞬间让板门店从分裂的象征转变为和平的象征。文在寅再次向决定出席今天会谈的金正恩表示敬意。

  韩朝首脑会谈上午日程结束 双方均称进展顺利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在板门店进行的历史性会晤于上午11时55分许结束上午的会谈,双方进行约100分钟对话。双方在会后均表示会谈十分顺利。

  有观测认为,双方可能谈到通过缓解军事紧张构建半岛和平机制、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韩朝关系发展等事宜。

  文在寅在上午会谈的总结发言中表示,双方进行了不少有益的讨论,有望为韩朝乃至全世界人民献上一份大礼。金正恩也表示,现在刚刚开始,还只是冰山一角,希望今天的会谈内容整理发布后令一直以来翘首期待的各方在一定程度上感到满意。

  预计双方将利用午餐时间回顾上午的会谈内容,商讨下午会谈方案。午餐后,两位领导人将再次见面,共同出席植树仪式,然后散步并重返会场。

  金正恩当天中午乘车返朝用餐,包括上午合影留念的过程在内,当天他4次越过军事分界线。

  4月27日,在京畿道坡州市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举行首脑会谈前握手合影。(韩联社)

  文在寅表示韩朝首脑会谈有望为世人献礼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首脑会谈后表示,今天双方进行了大量有益的讨论,相信能向韩朝乃至全世界人民献上大礼。

  金正恩表示,很多人对韩朝首脑会谈寄予厚望。虽然仅刚刚起步,但是希望今天韩朝首脑的首会及达成的协议公布后,能多少让大家略感满意。

  文金会畅谈天南地北

  文在寅与金正恩见面时说,将来一定要从朝鲜境内登上白头山。

  青瓦台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在记者会上表示,文在寅以会场所挂山水画为话题聊起朝鲜的长白瀑布和韩国的城山日出峰,金正恩听罢说道,文总统好像比我更了解白头山。文在寅又说,有很多人从中国境内登上白头山,但我没有去过白头山,希望今后定能从朝鲜境内登山。

(韩联社)

  金正恩感慨,刚才不过向南走了200米,可为什么看起来那么远,(跨过军事分界线)又为什么这么难。金正恩还说,希望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疗愈韩朝之间的伤痛。朝鲜分裂之线不难迈,踩过的人多了,就会消失吧。

  文在寅回应说,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让我们从板门店开始,在平壤,在首尔,在济州、在白头山继续相逢。 

  韩朝领导人在板门店共植和平树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附近种下祈愿和平与繁荣的松树。

  当天,文在寅与金正恩在板门店举行会谈,中午各自用餐和休息,下午4点27分一同出席植树活动。这棵和平树“诞生”于签署《朝鲜停战协定》的1953年,文在寅和金正恩将其种在军事分界线附近的“牛群之路”上。已故现代集团会长郑周永1998年曾赶着牛群由此访问朝鲜。种树的泥土来自韩国汉拿山和朝鲜白头山,灌溉韩国汉江和朝鲜大同江的江水,以韩朝水土合一表明南北和解,结束冷战,开启和平新时代的意志。纪念碑上刻有“种下和平与繁荣”的字句以及两位领导人的签名。据悉,共同植树由韩方提议,朝方欣然接受。

  松树纪念碑上刻有文在寅与金正恩的签名,以及“种下和平与繁荣”的字样。据悉,共同植树由韩方提议,朝方欣然接受。

  4月27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文在寅(右)和金正恩种下松树。(韩联社/韩联社TV画面截图)  

  4月27日,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文在寅(右)和金正恩在植树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韩联社TV提供)

  李雪主將出席韓方歡迎晚宴

  韓國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於當地時間14時30分(北京時間13時30分)會見記者時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將於當地時間18時15分(北京時間17時15分)抵达板门店,并在韩朝首脑会谈现场“和平之家”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夫人金正淑进行交谈,随后出席欢迎晚宴。

  金正恩(右)與李雪主(左) 法新社資料圖

  尹永燦表示,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當地時間10時15分至11時55分舉行會談,雙方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及改善朝韓關係真誠交換了意見。韩朝双方决定继续进行工作会谈,就撰写首脑会谈共同宣言进行磋商。若双方就共同宣言内容达成一致,韩朝领导人将出席签署仪式并發布聯合聲明。

  尹永燦介绍,金正恩在会谈中表示,韩朝虽有过重大协议,但近十年间没能付诸实践,因此有人就今天的会谈结果持有怀疑态度。但我们仅用100天的时间做到了十年间做不到的事情。我坚信,若韩朝继续携手前进,就能取得比现在更加理想的成果。

  文在寅回应称,回顾以往,韩朝间大部分的协议在政权中期或末期达成,而政权更替后协议落实停摆。如今新政府成立仅不过1年,希望在本届总统任内,韩朝继续保持当前的速度。

  金正恩表示,希望韩朝今后经常见面,以坚定意志前进,不要重返原点。希望韩朝不负世人厚望,共筑美好世界。 

  國際學者/官員談文金會

  美智庫韓國經濟研究所高級主任斯坦加龍:

  即將開啟的朝韓首腦會晤將啟動半島無核化進程,但卻難以解決全部問題。雙方最迫切要解決的就是無核化問題和實現半島和平問題,朝鮮此前宣布中止核導試驗,為進行對話排除了潛在障礙。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政治學家馬扎爾:

  此次首腦會晤最重要的影響是,如果朝韓領導人在無核化問題上確立經雙方同意的路線圖,並就此制定更多宏大方案,這將為接下來的朝美首腦會晤奠定基礎。

  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熱賓:

  朝韓雙方有望在會晤期間就人道主義援助、離散家屬團聚、經貿合作等問題進行討論。如果雙方能就雙邊經貿合作的模式和方法取得共識,將會促使雙方就某些敏感問題達成妥協,促進半島無核化。

  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研究員阿斯莫洛夫:

  希望此次會晤有助於推動半島局勢朝本世紀初實施「陽光政策」的態勢發展,雙方共同維護和平,放棄相互敵對。

  韓統一部前長官丁世鉉:

  這次會晤可能成為半島冷戰結構解體的起點。只要會晤進行順利,朝核問題能通過對話得到解決,韓朝關係或將以超出想像的速度迅速恢復。屆時不僅金剛山旅遊項目和開城工業園區會得以重啟,韓國還可能幫助朝鮮在元山港口一帶新建工業園區,幫助朝鮮進行經濟建設,從而起到消除韓朝間敵對意識的作用。

  青瓦台前秘書室室長朴智元:

  中方所倡導的「雙暫停」和「雙軌並行」等倡議和思路,是目前解決半島問題的最佳方案。相信中方在未來半島問題協商過程中也將發揮巨大作用。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道下德成:

  朝韓或許會在無核化問題解決的前提下達成一些合作共識,但這個前提有賴於朝美會談結果。未來朝美首腦會談最樂觀成果是雙方就無核化和朝美關係改善達成原則性共識,但真正實現共識可能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

  「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負責人進藤榮一:

  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為東北亞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營造出一種適於合作、改善關係的大環境。日本政府在處理朝鮮半島外交時不應只關注制裁,應支持並推動半島構建友好關係的積極趨勢。

  【新闻链接】特金會前美韓首腦或先會晤

  據路透社報道,一名白宮高級官員當地時間周三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很可能將在金正恩與特朗普會面之前先舉行首腦峰會。

特朗普(左)和文在寅(右)

  文金會後 美韓首腦將立即通話

  根據該官員透露的消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周三會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時,雙方談到「將尋求在朝美峰會舉行前先安排一場美韓首腦會議」。

  CNN稱,一名青瓦台高級官員也表示,文在寅和特朗普將很可能於朝美峰會前在華盛頓會見,屆時文在寅將向特朗普通報本周五舉行的朝韓峰會的情況。據悉,這名青瓦台官員是負責文在寅公共關係的秘書尹永燦。

  另外,韓聯社援引青瓦台消息稱,鄭義溶和博爾頓還一致同意,韓美總統將在朝韓峰會後立即通話。

  外交部谈朝韩领导人会晤: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在4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举行历史性会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应说,我们都从电视上看到了今天上午朝韩领导人跨越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握手会晤的历史性时刻。我们为朝韩领导人跨出这历史性的一步鼓掌,对他们展现的政治决断和勇气表示赞赏,衷心祝愿此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期待以此次板门店历史性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开启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