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泉州廿年后會是另一個深圳嗎?

2018-04-27
来源:香港商报

  前兩天回了趟泉州老家,事緣高鐵開到了我家。

  我的老家是晉江市永和鎮靈秀山前的鹍頭村,福廈高鐵客運專線泉州南站選址於此。福廈高鐵為福建省以至於國家其中一條戰略性高鐵線,北接北京與上海,南接深圳與香港,一旦通車,可謂是貫穿環渤海經濟區、長三角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海峽西岸經濟區等中國四大經濟圈不可或缺的交通樞紐。

  筆者少小離家,這次回去感慨良多,眼看老家經濟日趨蓬勃,一個想法油然而生:二十年后的泉州會是另一個深圳嗎?這并不是什麼不可能的猜想,無論是從歷史淵源、人文文化、地理位置、產業結構、GDP增長速度來看,泉州都擁有源源不竭的澎湃潜力。

  (一)歷史淵源

  泉州港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乃宋、元期間的東方第一大港,與埃及亞歷山大港齊名,也是聯合國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愛拼才會贏」是泉州的城市精神,泉州人做生意從來不甘人后。遙想1978年改革開放初期,「晉江模式」便與「蘇南模式」、「溫州模式」、「珠三角模式」并列為中國農村經濟發展的四大模式。

  晉江市為福建省下轄縣級市,由泉州地級市代管。晉江與我們的領導人曾經有過一段淵源,領導人任福建省長期間,六年七下晉江,2002年分別在《人民日報》《福建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總結「晉江經驗」,為晉江指出一條全面發展之路,至2016年,晉江連續23年居福建省縣域經濟總量第一位、第16年躋身全國百強縣(市)前十行列。

  (二)人文文化

  泉州為閩南文化的發源地,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5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一座能夠品出無限韻味的歷史小城。泉州也是中國著名僑鄉,2017年年底全市常住人口約865萬,與此同時,分布在世界129個國家和地區的泉州籍華僑華人約750萬人,旅居香港華僑70萬人,旅居澳門華僑6萬人,台灣漢族人中44.8%、約900萬人祖籍泉州。

  泉州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館」之稱,緣於唐、宋、元朝間,泉州逐步發展成為世界大港,當地人普遍信仰宗教,各種宗教的雕像、寺院、教堂林立。古代泉州河洛人民信仰道教,至唐朝時期佛教則更為鼎盛。宋、元時期的泉州,對外貿易發達,因此也有阿拉伯和波斯商人信仰的天主教、景教、伊斯蘭教、摩尼教等。

  (三)地理位置

  泉州與台灣隔海相望,隔着一灣淺淺的海峽。台灣是泉州崛起的最大變數,可能是機遇,也可能是風險,端視乎中國大陸與台灣關系的親疏遠近。目前泉州是小三通的城市之一,每天都有航線往返台灣,推進與台灣產業的對接與合作。

  閩台本一家,我們那一代人都是看着台灣電視節目長大的,台灣的許多民俗、節慶、建築與民間信仰等都與福建同源同宗。海峽西岸經濟區便是以福建為主體,面朝台灣,鄰近港澳,依託福州、廈門、泉州、溫州、汕頭五大城市所構建的經濟綜合體。

  (四)產業結構

  泉州民營經濟發達,素有「中國品牌之都」、「民營特區」之稱。資本市場方面,港股及A股都有「泉州板塊」、「晉江板塊」的說法。泉州縣域經濟總量占全市經濟總量的80%,這種以民營經濟為主的所有制格局,突破了傳統計劃經濟體制的約束,在適應市場機制的進程上尤有優勢。

  泉州是傳統制造業大市,2015年7月,中國工程院把泉州作為「中國制造2025」唯一的地方樣板和實踐範例。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泉州完成工業增加值1703.2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6%,形成紡織服裝、鞋業、石油化工、機械裝備、建材家居等五大千億產業集群。

  (五)GDP增長

  泉州,是福建經濟規模排名第一的城市,在福建各市中具有壓倒性的經濟優勢地位。2017年泉州GDP為7533億元,較福建省會福州7128億元的GDP高出6%,較福建排名第三的城市廈門4300億元的GDP高出75%。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堅持做實業,不像溫州富裕了就去炒賣房地產。泉州是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城市中房價最便宜的城市,2016年泉州樓價曾經有過一番補漲,泉州政府馬上祭出一輪大招,瞬間又把房地產市場打入冰點。

  (六)最新動向

  晉江,這個低調的城市近來難得高調了一次,其剛獲得2020年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舉辦權。這是繼1998年在上海舉辦第十一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后,中國第二次承辦世界中學生運動會。

  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是國際中學生體育聯合會主辦的最高水準賽事。該賽事創辦於1974年,上海於1998年舉辦了第十一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據了解,2020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擬設乒乓球、游泳、田徑、足球、體操、籃球、網球及國際象棋等8個項目。

  概言之,一個國家建設的成敗在於人才,同理,一個地區建設的成敗根本也在於人才,泉州人奉行「愛拼才會贏」、「輸人不輸陣」的座右銘,只要沒有走偏路,堅守實體經濟的陣地,東風乍來滿園春的一天終會到來。蔡清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