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印達成廣泛共識 邊境設特別代表會晤機制

2018-04-29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上午,习近平和莫迪的非正式会务在东湖宾馆继续进行。两国领导人一同散步和品茶,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交换意见,进行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交流。

  【香港商報网訊】4月27日至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兩位領導人在友好氣氛中,就國際格局和雙邊關係中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以及各自國家發展願景和內外政策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東湖散步品茗乘船

  昨日早上,習近平與莫迪進行第二日非正式會晤,兩人在東湖岸邊散步及品茗,並一同坐船遊覽,及舉行一對一午宴。

  雙方認為,世界格局正經歷深刻演變,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突出。中國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10億以上人口級別的新興經濟體和具有戰略自主性的重要國家。兩國保持和平、穩定和平衡的關係,是世界穩定的重要積極因素。兩國要共同致力促進大國關係穩定和均衡發展,打造穩定、發展、繁榮的21世紀亞洲,促進東方文明復興,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溝通理解 擴大共識

  雙方認為,中印是鄰居、是朋友、是夥伴。中印各自的發展壯大是歷史必然,大勢所趨,對對方是重要機遇。中印都奉行獨立自主、和平發展的政策。雙方同意,中印要不斷增進互信,發揚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優良傳統,走出一條符合時代要求的兩個偉大鄰邦友好合作的大道。

  雙方同意,中印要推進全方位合作,以平等互利和可持續的方式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支持各自國家現代化進程。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加強政治、安全等領域對話,及時就雙方關心的重大問題充分溝通,增進理解,擴大共識,把握中印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充分挖掘經貿、投資合作潛力,推出新的合作目標,調動積極因素,創新合作模式,實現互利共贏。依託中印兩大東方文明的深厚底蘊,利用兩國26億人口的雄厚資源,釋放兩大新興經濟體的蓬勃活力,大力促進人員往來,形成中印文化交流新高潮。為此,雙方同意建立某種形式的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

  兩國軍隊加強信任建設

  雙方同意,中印要妥善處理和管控分歧,在尊重彼此關切和願望的基礎上,以成熟和智慧的方式、通過和平協商處理分歧問題。要通過兩國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尋求公平合理以及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兩國軍隊將加強信任措施建設和邊防交往合作,保持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反對保護主義 推進開放

  雙方同意,中印要推動更積極的國際和區域合作。共同應對流行性疾病、自然災害、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提供創新性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發揮中印兩個亞洲大國的政治影響力和經濟驅動力,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共同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提高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雙方同意,將指示兩國相關部門就落實上述共識進行研究,提出具體的規劃和實施步驟,以此次非正式會晤為契機,打開中印關係新局面。

  雙方同意,兩國領導人將以不同形式繼續保持戰略溝通。

  當天下午,莫迪結束訪華行程,乘專機離開返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