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打“诚意牌”諾下月關閉核試場 特朗普临考

2018-04-30
来源:香港商报

     2018年4月27日注定載入朝鮮半島史冊!史上第三次朝韓首腦會談成功舉行,為半島無核化及永久和平帶來新期待。從一周前的高調宣布凍核,到本次會晤中火速簽署《板門店宣言》,再到朝方願向外界公開關閉核試驗場過程,金正恩近期的頻頻主動出招,無一不在向美方打出「誠意牌」,但同時也成功將未來特金會的談判難題拋給了特朗普。

  金正恩外交秀加分 美鷹派仍質疑

  嚴格、照本宣科、克制,一直都是韓媒眼中金正恩的固有形象。但本次文金會上,金正恩展現出的友善、穩健和風趣,卻令外媒直呼意外,對其「舞台魅力」和外交功力讚不絕口。相信只要回想起上周五的「半島日」,焦點都離不開這位朝鮮歷史上最年輕的領導人。不論是「即興發揮」邀請文在寅一同跨過分界線,在朝方土地短暫停留;還是會談中曝出的金句「朝韓分裂之線不難邁,踩過的人多了就會消失吧」;抑或特別提及自己帶來了「平壤冷麵」,希望文在寅能喜歡從很遠又不能說遠的地方帶來的冷麵等等,都令所有觀看直播的人印象深刻。不得不說,短短一個上午的時間,金正恩就已在世人面前成功扭轉自身形象。而在下午簽署《板門店宣言》、觀看演出直到最後的分別,期間金正恩與文在寅的多次長時間緊緊握手,不但成功傳達出朝方希望滿足世界期盼半島無核化的誠意,更傳達出朝鮮未來將進一步融入國際社會的誠意。

  當然,除了對金正恩本人的關注,《板門店宣言》才是各方翹首以盼的文金會成果。《宣言》中關於「確認通過徹底的無核化,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的表述,尤其博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但與以往相同,美國媒體及國內一些鷹派依然對朝方立場心存質疑。

  美聯社就認為這番表述「讓人摸不着頭腦」,朝韓首腦雖誓言尋求半島無核化,但兩人卻未能說明將如何達成這些目標,考慮到特金會的迫近,這些難題很可能轉嫁到特朗普身上。由於長期缺乏互信,美方質疑難消並不為過。美方一直強調希望朝鮮能夠實現全面、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條件包括將棄核路線圖具體化,甚至列出時間表,最好是特金會後金正恩能發表一份正式的棄核書面聲明;而朝方則希望「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實現無核化,並希望美方能答應包括美國從韓國撤出核戰略設備、美韓聯合軍演時停止出動戰略武器、美方承諾不對其使用常規武器或核武器、將停戰協定轉為和平協定以及朝美建交這五大條件。

  平壤備好路線圖 看特朗普如何接招

  美國鷹派擔憂,在外界普遍認為文金會已為特金會做好鋪墊的當下,特朗普已無可能再次食言「逃避」會談。相信大家都還記得,在文金會舉行之前,特朗普曾突然發推,稱「最終是否舉行美朝峰會仍不確定」。

  不過,一向情緒化的特朗普在文金會後似又「恢復正常」,在其最新推文中坦言當前情勢發展順利,並稱他與金正恩會面的時間和地點已接近確定。新任國務卿蓬佩奧也為總統背書,稱他早前的平壤之行可以感受到金正恩對於無核化的問題是非常認真的,並稱金正恩已準備好「一張助力實現半島無核化的路線圖」。這裏既已提到「路線圖」,應算得上是金正恩對美方釋出的最新一份誠意,也難怪特朗普周日在一場集會上又忍不住高調了一把:「我想將在三到四周後(與朝鮮)舉行會議。這將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會議,它將事關朝鮮半島無核化。」

  自今年3月特朗普發出可能舉行特金會的消息至今,相較華府一直以來的觀望態度和極限施壓的持續,平壤方面的行動則更具體更顯誠意,也在一定程度上掌控了談判主導權。儘管特朗普曾多次強調「談的好就談,談不好就立刻走人」,但在金正恩韓國之行的「外交秀」被外界普遍打出滿分的情況下,相信特朗普已無可能再度上演「衝動外交」,即使硬着頭皮也得談下去。從這一點來看,平壤對特金會的主導權似乎又更近了一步。

  文金會結束後,朝方又來了一次主動出擊——朝鮮官媒直接喊話美國放棄「過時的敵對政策」和「不禮貌」,並指朝鮮將致力於建設「一個無核化的世界」。青瓦台昨天更披露金正恩一句原話:「今後如果能夠通過經常見面與美國積累信任,宣布終戰,約定雙方互不侵略,朝鮮何必在擁核中艱難生存?」面對金正恩的誠意,覬覦書寫歷史的特朗普準備好如何接招了嗎?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朝諾下月關閉核試場 擬邀韓美專家見證

  【香港商報网訊】韓國青瓦台負責與民溝通的首席秘書尹永燦昨天透露,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7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於會談中表示,將在5月關閉位於北部豐溪里的核試場地,到時還會邀請韓美傳媒和專家到場,確保過程公開透明。對此,文在寅隨即表示歡迎。金正恩又指,外界稱朝鮮廢棄的是無法使用的核試場地,但實際上有兩條比之前更大的坑道,且狀況十分良好。

  金正恩倡統一朝韓標準時

  金正恩在會談中說:「雖然美國對朝鮮體制懷有反感,但通過對話會發現,我並不是會向南側或太平洋發射核彈或者有意針對美國的人。今後如果能夠通過經常見面與美國積累信任,宣布終戰,約定雙方互不侵犯,朝鮮何必在擁核中艱難生存?」金正恩又說,不願讓朝鮮戰爭的悲痛歷史重演,並重申不會用武力解決問題。而針對偶發性軍事衝突和戰爭危險需要從制度上進行管理,並採取措施有效防範。

  此外,金正恩還在會晤時提出將把平壤標準時統一為首爾標準時。他說:「北南先從時間開始統一吧。」對此,青瓦台說,這一措施體現出朝方有意與國際社會協調一致,也有助於消除今後韓朝、朝美間的交流合作障礙。此前,朝鮮標準時間比韓國晚30分鐘。

  法新社周日報道,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他在本月初訪問平壤期間與金正恩進行了一次「良好的對話」,並指金正恩已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制定好路線圖。

  美韓確認盡早舉行特金會

  文金會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分別與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討論朝鮮半島局勢最新進展。特朗普與文在寅在通話中表示,朝鮮未來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其「徹底、可驗證、不可逆的棄核」。白宮當天在另一份聲明中說,美日領導人均認為朝鮮需要放棄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

  同時,韓美雙方還就為使美朝首腦會談取得成功廣泛交換意見。就會談召開的時間,雙方認為為保持韓朝首腦會談的成功勢頭,有必要早日召開美朝首腦會談。雙方還將美朝首腦會談舉行的候選地縮減至2至3處,並就各地點的優缺點交換意見。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周日在華盛頓的一場集會上說:「我想將在三到四周後(與朝鮮)舉行會議。這將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會議,它將事關朝鮮半島無核化。」

  文在寅願為朝日對話搭橋

  另外,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稱,文在寅昨天上午同安倍晉三通電話,雙方一致認為韓朝就半島完全無核化達成協議為朝美首腦會談營造良好的環境。文在寅還對安倍說,金正恩在會談中表示有意同日方進行對話,而韓方願為朝日對話搭橋。安倍對此表示,將積極營造日朝對話的機會,必要時將向文在寅請求幫助。事實上,早在上個月就有消息稱,安倍有意與金正恩舉行會晤。

  關於綁架問題,安倍向媒體表示將竭盡全力,通過美朝首腦會談等促其有所進展。據悉,在韓朝首腦會談上,文在寅已向金正恩提及了綁架日本人問題和日朝關係,並傳達了安倍的想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