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拉丁美洲經濟前景明朗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

  拉丁美洲今年經濟表現非常亮麗,受惠經濟通脹,當地股市今年首季的表現理想,拉丁美洲各國的經濟正重回正軌。

  以往拉丁美洲的經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對成熟國家的資源出口,但最近已經減少對資源出口的依賴,并成功推動內需刺激經濟,而金融活動漸趨活躍,數年前成立數國證交所的一體化方案,有利金融業發展。現時,拉丁美洲經濟可說是由外部及內部需求同時帶動。

  中美貿易戰或可受惠

  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說,全球貿易戰中不會有贏家,但一些拉丁美洲國家(南美洲)商品的生產商可能因中美兩國貿易爭端而多了不少商機。中國在該地區出口中所占的數額越來越大,可能會進一步加強與南美洲的關系,以彌補美國市場的大幅減少。以大豆為例,如果北京限制從美國進口該產品,則可能需要從其他三個最大出口國——巴拉圭、阿根廷和巴西購買更多產品。同時,由於供應量可能不足,價格定會上漲,所以短期,也許這對一些行業或國家有好處,但長遠來說,貿易戰對每個國家都不利。事實上,中國與南美洲建立了強有力的商業聯繫,如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的政府正在采取行動支持他們的自由貿易談判。他們的共同市場貿易體更可能在6月份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議。

  表現跑贏大市

  事實上,根據本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巴西的經濟預測增至2018年的2.3%,高於之前的1.9%。雖然多個近期疲軟的經濟數據令巴西的經濟學家連續三周將其2018年增長預測下調至2.76%,但中長線還是十分正面。而央行預計這拉美最大經濟體將增長2.6%。而數據亦反映在股票市場上。

  由於現時拉丁美洲股市相對跑贏其他地區指數,包括美國和中國股票市場,故投資者可考慮加入拉丁美洲股票或基金。坊間現時有多隻拉丁美洲股票基金可供選擇。截至2018年4月20日,本年表現最佳的拉丁美洲股票基金,年初至今錄得10%以上的升幅,但波幅大於已發展地區的基金,大家也要衡量自己風險承受能力。若想減少因拉丁美洲股票市場的波動影響,分段買入也可平衡上落風險。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