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潘石屹录制视频批评美国利用芯片阻碍全球化

2018-05-02
来源:SOHO中国

    如果利用芯片去阻碍全球化、去建立‘篱笆墙、去打贸易战、去破坏规则,就和芯片隐藏的大道理是背道而驰的。”——潘石屹

  昨晚,老潘就近期热点话题集成电路芯片发布了视频解读,视频全文如下:

  我对集成电路芯片的认识,就像一个人站在大海边,看到大海只是眼前的几公里,完全不了解大海有多宽、有多深。我是集成电路的外行,只是接触过一些名词,比如摩尔定理、激光光刻机、拓扑绝缘体等等。

  过去的几十年里,每18个月芯片性能提高1倍的摩尔定理是推动着人类社会快速进步的基础,是互联网世界的底层逻辑,就像粮食和钢材一样。但是现在摩尔定理快要失效了,未来的芯片进步主要取决于材料进步。之前人们就一直在预测:谁要是能研发出新材料,就能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果不其然,2016年三位拓扑领域的美国科学家就获得了诺贝尔奖。

  虽然芯片是从沙子中一步一步的提炼出来的,但一个小小的芯片汇集了全世界的智慧。比起集成电路芯片这种高科技行业,我们房地产行业真是一个低科技行业。但就是这样一个低科技行业,也离不开全球化的紧密合作。以望京SOHO为例,在望京SOHO设计、采购、建造的过程中,我们跟全世界的200多个供应商紧密合作,这些技术和产品来自20个国家。  


 

  比如建筑、园林、室内设计,是英国的扎哈哈迪德事务所;弱电是美国的霍尼韦尔;电梯是日本的富士达;灯具光源是荷兰的飞利浦;音乐喷泉是德国的欧亚瑟;变配电设备是法国的施耐德、瑞士的ABB;空调泵是丹麦的格兰富;冷水机组是美国的麦克维尔;幕墙开启扇是加拿大的阿鲁克;等等。

  在当今社会,无论是高科技还是低科技,一个产品、一个企业再伟大,如果离开全球化的合作都会寸步难行。这是一个谁也离不开谁的时代,美国虽然很强大,但要是离了全世界,它也活不下去。只有每个国家、每个公司、每个人都在全球化的环境中相互合作、对外开放,我们的社会才会像摩尔定理一样快速发展。

  如果更深一层来看,芯片的出现和快速发展,这背后隐藏着一个道理:就是要促进全球化,推动全球化的分工与合作,全人类需要互通有无。如果利用芯片去阻碍全球化、去建立“篱笆墙”、去打贸易战、去破坏规则,就和芯片隐藏的大道理是背道而驰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