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Q2净利138亿美元 卖得最好的还是iPhone X

2018-05-03
来源:新浪科技

   苹果2018财年Q2财报在一片看衰中公布了:iPhone依旧卖得很好,利润依旧很高,库克依旧笑得很灿烂。

  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苹果公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最新一季财报。财报显示,苹果本季度净营收611.3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28.96亿美元,增长16%,净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110.29亿美元上涨至138.22亿美元,增幅高达25%,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二财季。
 
  更亮眼的成绩是,iPhone并未出现传言中的大幅下跌,一季度iPhone销量5221.7万部,库克在财报新闻中强调2018年前三个月的每一周里,售价999美元起的iPhone X都是卖得最多的iPhone机型,似乎是在特意回应近期华尔街和供应链上关于苹果大幅缩减iPhone X产量的传闻。
 
  iPhone仍是营收主力,占比高达62%
 
  第二财季,苹果共售出5221.7万部iPhone,去年同期为5076.3万部,增长3%。虽然iPhone销量涨幅只是个位数。但由于主力设备iPhone X售价的大幅度提高,在整个第二财季,来自iPhone的营收的增幅则达到了14%,从去年同期的332.49亿美元,达到380.32亿美元。
 
  按照财报来计,iPhone的平均售价达到了728美元,约合人民币4610元。iPhone依然是全球销量最好的高端智能手机。根据gfk调研数据,由于税收、购买力等多方面的原因,大陆地区iPhone的平均售价高达人民币6000元,是当之无愧的高端霸主。
 
  当季,苹果共售出911.3万台iPad,去年同期为892.2万台,微涨2%;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41.13亿美元,去年同期38.89亿美元,增长6%。
 
  作为由苹果开创的一个设备品类,iPad最终成了平板电脑的代名词,但大屏智能手机的普及又挤压了iPad的生存空间,已然向存量市场转变,多家Android手机厂商都在不同程度地缩减对这一市场的投入。库克主导下的苹果,则开始渗透更多细分市场,比如专业的设计师、创意工作者,增大屏幕尺寸、增加实体键盘和手写笔,甚至喊出了未来电脑的口号。
 
  它最新的动作则是主攻教育市场,拿出了一款支持手写笔的廉价9.7英寸iPad,3月27日正式公布,目的当然是刺激iPad销量,至于结果如何,将截至6月30日的下一季财报中揭晓。
 
  Mac的销量则是407.8万台,去年同期为419.9万台,下滑3%;来自于Mac的营收为58.48亿美元,去年同期58.44亿美元,基本持平。
 
  从产品端而言,近两年Mac的表现差强人意。包括新的蝶式键盘、TouchBar、单一Type C接口等不少设计问题为人所诟病。尤其是蝶式键盘在社交网络上遭遇了大面积的吐槽。在高端产品线上更是处在止步不前的状态,全新设计的产品要在2019年左右才会问世。
 
 
  从市场表现上来讲,根据IDC2018 Q1统计数据,苹果是全球第五大PC品牌,而2017年全年Mac全球出货量排名第四。对手已纷纷换装英特尔第八代酷睿,苹果迟迟未跟进,对销量也会有一部分影响。
  卖得最好的是售价最高的iPhone X
 
  大中华区营收上涨21%
 
  放眼望去,苹果财报中大中华区的营收也曾是最耀眼的部分。2015财年第四季度,大中华区的营收增长达到了100%,让其余地区难以望其项背。但100%也是大中华区达到顶峰的注脚,此后,大中华区陷入了长达六个财季的负增长,其中,2016财年第三季度,大中华区营收增长为-33%,达到了一个谷底。
 
  从2017财年第四季度开始,大中华区的营收增长再次由负转正,此后两个季度也保持了10%+的增长率,而大中华区在2018财年第二季度21%的增长算是最近几年的新高。
 
  横向对比的话,大中华区营收为130.24亿美元,排名第三,相较去年的107.26亿美元,21%的增长率则仅次于日本,排名第二。
 
  各大地区中,美洲依然是苹果公司的最主要营收来源。2018年第二财季,该地区营收为248.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1.57亿美元增长17%;欧洲地区营收略高于大中华区,为138.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7.33亿美元增长9%;日本地区体量相较上述三个地区明显小不少,营收为54.68亿美元,但比去年同期的44.85亿美元增长22%,为苹果各地区增长之最;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39.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7.95亿美元增长4%。
 
  苹果2018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汇总
 
  苹果财报的One More Thing,服务营收创新高
 
  苹果营收结构上为人诟病的一点是,对iPhone的倚重过高。库克何尝不知道,他一直在努力丰富营收来源,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视频在内的服务营收就是最关键的一招。
 
  而为了视频方面的营收,苹果近来在持续增加对该领域的投入,试图学习Netflix、亚马逊等尝试自制剧。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苹果将投入10亿美元在原创内容上,推出10部作品目标是制作出类似《权力的游戏》的高质量作品。目前已有两档原创综艺节目,在Apple Music独家播出。
 
  苹果的努力显然有了成效,继上一季度在服务营收方面创下新高,苹果在第二财季打破自身记录,营收达到了9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0.41亿美元增长31%。服务营收已夺下本季度15%的份额,近一步“分担”iPhone的盈利压力。此外,服务营收增长中最大的功臣当属App Store。苹果拥有超过2.7亿付费注册用户,同比增长1亿。
 
  总的来说,库克继续保持着他作为船长的掌控力,新一轮的产品策略都在悄然进行,产品不同程度涨价,开辟细分市场,同时又在设备之外寻求增长。
 
  李小白、唐健博对本为亦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