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綜藝節目效果全靠“剪刀手”?

2018-05-04
来源:北京日報

    

  王俊凱(右)在《高能少年團2》第一期中體驗消防兵生活。

  上周六晚,備受期待的《高能少年團》第二季在浙江衛視開播。然而隔天上午,參加節目的嘉賓王俊凱便通過工作室微博發表聲明,指出《高能少年團》節目有無法提前確認宣發物料、不當剪輯、不規范等問題,要求節目組公開道歉。4月29日16時左右,節目組發表道歉聲明,表示“剪輯人員處理視頻素材時未進行求證,審核人員不夠嚴謹,會將宣發內容和視頻做更正處理。”

  事實上,從去年的《演員的誕生》到今年的《這!就是街舞》,再到此次的《高能少年團》,綜藝節目的“剪刀手”不斷成為眾矢之的。原本應該客觀、中性的後期剪輯,從一門“講故事藝術”變成了“亂講故事藝術”,屢屢因“惹禍”而在許多人心中成為貶義詞。

  受傷的總是明星嘉賓嗎?

  明星因為綜藝節目的剪輯問題而開懟節目,最近半年可謂高頻率出現。

  在上周的《高能少年團2》第一期節目中,王俊凱等五位少年參加消防隊訓練,王俊凱本是去幫助其他隊員,卻被節目組剪輯成了丟下水槍。實際上水槍並非王俊凱放在地上,而是被惡意剪輯呈現出的效果。去年底,《演員的誕生》最大的爭議來自袁立被剪輯成“神經病”,憤怒的袁立也因此在當期節目播出後,發微博曝光自己被節目組“內定”淘汰。而今年燦星制作的街舞綜藝《這!就是街舞》在優酷開播至今,史無前例地“齊集了四位明星導師吐槽節目剪輯”的情況。

  錄制節目現場的情況和最終被剪輯出來的成片,可能大相徑庭。大千影業後期總監趙林林說,大部分時候,藝人開撕節目組,是覺得節目組為了呈現效果,導致自己期待的形象大打折扣。對於嘉賓和節目組的矛盾,趙林林透露,有時候錄制節目時藝人是不願意按導演組的安排來執行的,所以就只能通過剪輯來實現了,“觀念上的不和以及後期技術手段的操作顯然激化了這一矛盾,但也說明了後期剪輯其實是導演組意圖的體現。”

  涉及剪輯風波的節目播出後,藝人“維權”往往需要經曆一個過程:藝人的表現讓網友群起攻之,藝人發聲指出“剪輯之禍”,網友調轉矛頭,節目組道歉。一來一回之間,節目的關注度往往呈現幾何式上漲。媒體人肖曉認為,說到底還是流量惹的禍,是內容產品紮堆兒出現、各節目組和營銷方用盡渾身解數搶奪市場、輿論,從而進一步搶奪流量的必然結果。

  剪輯師應該被“寄刀片”?

  競技性質的節目正在成為剪輯事故頻發的重災區,《演員的誕生》和《這!就是街舞》都以強競技性著稱。在優勝劣汰的抉擇中,每個人的表現都會被放大,這就要求鏡頭拼接必須符合邏輯,至少符合人之常情。但從目前情況看,很多綜藝節目的剪輯顯然沒有做到這一點。

  在某種程度上,當下綜藝節目的劇情化是“剪輯之禍“的根源,也為藝人之間的番位之爭、粉絲之間的偶像鏡頭之爭埋下了伏筆。趙林林直言:“什么是劇情,就是要有男一號、女一號、男二號、女二號,要有反派,這樣才有看頭。那么問題來了,在電視劇裏演繹一個壞人,沒什么問題,但真人秀是什么?就是我本人就是這個樣子,那誰願意演壞人?”縱觀憑借綜藝加分的明星,《演員的誕生》中的章子怡、《中國有嘻哈》裏的吳亦凡、《奔跑吧》中的楊穎(Angelababy),共同的特點都是節目絕對的流量和咖位擔當,是節目當之無愧的男一號和女一號。

  失之毫厘,謬以千裏,用來形容剪輯的效果尤為貼切。一位觀眾的觀點很有代表性:希望剪輯師多為你剪輯的人考慮一點,作為觀眾,咱們也盡量看到剪輯背後的另一面。不過,在制片人大楠看來,諸多爭議背後,站在藝人和節目組各自的角度上,其實是各說各有理的“難纏事件”。他坦言,從這個角度來說,頻頻被觀眾吐槽要“寄刀片”的剪輯師挺冤,“剪輯師自由發揮的空間其實很小,按照節目組意圖執行,卻成了最終的‘背鍋俠’。”

  好的剪輯應該是怎樣的?

  業內的共識是,好的綜藝剪輯必然追求平衡。用肖曉的話說,歸根結底在於剪輯如何把握好各方接受的臨界點——觀眾看重娛樂性,粉絲側重自家偶像,藝人關注自身形象,節目組關注呈現效果,多方之間的矛盾一觸即發。

  去年夏天的網絡綜藝《中國有嘻哈》能走紅,節目獨特的“劇情式剪輯”加分不少。其實,《中國有嘻哈》也通過剪輯放大了選手間的沖突,比如地下嘻哈歌手與偶像歌手之間的矛盾,人氣選手之間的對立,都成了節目的“燃”點。對於放大沖突點,高級剪輯師、星馳傳媒後期項目負責人王繼磊表示,做“點”的原則就一定要順其自然,不能亂做,“點”出來就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不能太生硬,“現在很多剪輯師會有一個問題,就是為了做‘點’而做‘點’,其實一定要抓大放小,否則節目的重點會被弱化。”

  優秀的剪輯,必然和劇情綜藝人物設定上的起承轉合一脈相承。趙林林說:“真人秀是按照劇邏輯來的,人物有自己的成長線。”慢綜藝《向往的生活》的剪輯被業內奉為成功案例。第一季中被網友戲稱為“四肢健全的殘疾”嘉賓陳赫一開始錄制時,尋找各種借口不幹活,但最終被改變,加入勞動隊伍。最近開播的《向往的生活2》中,徐崢亦是如此,從“拒絕三連拍”到後來的“花樣體驗秀”,以及節目中何炅為光頭的徐崢洗頭的情景,都讓觀眾在歡樂中感悟到日常生活帶來的感動。

  不管是棚內綜藝還是戶外綜藝,都會有煽情片段。王繼磊的經驗是,煽情不是簡單把感人的音樂鋪上,而是在適當時候給觀眾留下“氣口”,讓觀眾有一個反應和回味的時間,帶著觀眾的情緒走。比如,他操刀剪輯的《我們十七歲》,每個節目參與者給十七歲的自己寫一封信,然後讀給所有人。郭富城讀信片段,加了很多回憶畫面,而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把郭富城讀信的過程人為地給“拉長”了,每句話之間都留了“氣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