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有哪些好看又好玩的小眾博物館?

2018-05-04
来源:澎湃新聞網

  “上車睡覺、下車拍照,回到家裏什么都不知道”,這句話常常被用來嘲笑那些只知道在熱門景點打卡拍照,卻對於自己到底玩了點什么、看了點什么完全不在乎的人。旅行對於每個人的意義都不相同,但如果你想要玩得更有意思、更本地化或者更深入一些,那么去博物館看看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新西蘭蒂帕帕國家博物館

  介紹蒂帕帕國家博物館之前,請先回答一個問題,你知道新西蘭首都是哪裏么?要是你能第一時間反應過來是惠靈頓,那么真的得給你鼓掌,畢竟在很多人的印象裏,新西蘭的城市大概只有皇後鎮、基督城和奧克蘭——出國跟團遊的經典目的地。

  新西蘭蒂帕帕國家博物館

  位於惠靈頓濱海大道的新西蘭蒂帕帕國家博物館的名稱來自毛利語,意為“藏寶盒”。作為南半球最受歡迎的博物館,你不僅可以在這裏看到新西蘭的曆史,還能了解到各種地理、文化等方面的知識,更棒的是,這裏還有許多互動體驗項目,不管是對於帶著孩子的家庭,還是自己去玩的成年人來說,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新西蘭蒂帕帕國家博物館

  如果你時間充足,那么在這裏玩上一整天也不會覺得累,但要是只有半天時間,那可就得提前做好計劃了。蒂帕帕國家博物館總共有6層,除了一層是商店和咖啡館之外,二到六層分別展示了地質與生物、地貌的變遷、毛利人生存與文化、民俗與藝術、戶外雕塑陽台等不同主題。一定要體驗的是館內的地震之屋(Earthquake House),完全模擬了地震來襲時候的地動山搖,抓緊欄杆、放松心情是參與互動時候一定要記住的兩點。初次之外,這裏還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王酸漿魷,看完了標本之後還能去看一場精妙的3D動畫,了解其生命奧秘。如果你膽子夠大,那么一定要去記錄新西蘭參戰曆史的展館看一看,在了解了戰爭的殘酷之後,注意觀察一下每一個人偶——這些人偶都是由好萊塢特效人員專門制作而成,細致到連每一根汗毛都跟真人沒有區別。

  新西蘭蒂帕帕國家博物館

  如果你熱愛不同國家的文化,那么一定要在這裏多看看和毛利族有關的內容。蒂帕帕國家博物館裏的毛利文化藏品非常豐富,但更棒的是館內定期播放的環幕電影。在椅子上坐上幾十分鍾,靜靜地看一下這部講述毛利部落的故事吧,你一定會覺得意猶未盡。不過要提醒的是,電影的字幕只有英文版,如果一遍看不懂的話,那就再來一次。

  毛利演員在向觀眾介紹毛利文化

  一定要說的是,蒂帕帕國家博物館免費向公眾開放,並且全館都覆蓋免費wifi,但是一些特別展覽和導覽服務需要另外收費。

  愛丁堡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雖然你可能看過有關蘇格蘭文化曆史的電影,或者喝過來自這裏的美酒,但你是否已經踏上過這片土地了呢?相比較前幾年,現在去蘇格蘭旅行的人逐漸開始多了起來,尤其是在氣候相對較好的6-8月間,更是如此。

  愛丁堡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去蘇格蘭,必須要到卡爾頓山上一逛,如果你有時間,在這裏坐著看日落也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

  愛丁堡是前往蘇格蘭旅行必去之處。經典的皇家一英裏有著太多可以拐進去參觀的小巷子,如果你是個吃貨,那一定會去位於Grassmarket的Mary’s Milk Bar,就算排隊也要在那裏吃個冰淇淋才行。要是你是個正宗的哈利波特迷,那么肯定會去JK•羅琳當時寫作的大象咖啡館拍照留念。

  愛丁堡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除了這些之外,蘇格蘭國家博物館也是一定要去的地方。作為一間顏值超高的博物館,你在這裏隨便按幾下相機或者手機,就能收獲一大票的贊——大角鹿骨架、鯨魚頭骨、多利羊標本……所有的一切都會呈現在你眼前。

  愛丁堡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博物館內的蘇格蘭展廳非常值得一看,如果你想了解當地的曆史沿革,那么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地方。在一堆堆凱爾特人、羅馬人和維京人的文物寶藏中,你還能找到《哈利波特與魔法石》中出現的劉易斯棋子的原型。最讓人眼前一亮的,不是機械館中各式各樣的機械展品,也不是時尚館裏那些時裝品,而是懸吊在空中的動物骨架,試想一只恐龍骨架、一群模擬遊泳狀態的海豚等同時出現在你面前是一種什么樣的體驗?更何況你還能夠在每個樓層的走廊上對它們的不同部位進行仔細觀察!除此之外,這裏還有許多互動裝置,比如說變身人形倉鼠的發電機,就完全能夠讓精力充沛的你徹底釋放電力。要是你在參觀完了整個博物館之後還有餘力,那么建議你爬到博物館樓頂,去看一看愛丁堡的壯麗美景,這種感覺,和從卡爾頓山上看下去的味道,可截然不同。

  多利羊標本

  要說的是,和其他許多地方的博物館一樣,蘇格蘭國家博物館免費向公眾開放,同時接受任意數額的捐贈。

  敦煌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

  造型別致的敦煌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

  如果你要去敦煌莫高窟遊覽,那么先要預約,而預約之後參觀之前要去的地方,便是敦煌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

  通過觀看電影的方式來了解莫高窟的知識背景,輕松而簡單。

  在這裏,你能通過兩部時長各20分鍾的主題電影、球幕電影,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識,身臨其境地觀看洞窟建築、彩塑和壁畫,詳細而全面地了解莫高窟的曆史文化背景,在進入部分開放的洞窟之前,就能對其有個大致了解,從而更好地理解莫高窟的曆史文化及藝術價值。這種方式不僅有助於提升參觀體驗——真的進了洞窟之後,你會發現視覺所見的壁畫的清晰程度其實並沒有在數字展示中心看得那么清楚,同時也可以減少洞窟開放數量、縮短遊客滯留時間,從而更好地保護文物。

  葡萄牙波爾蒂芒博物館

  雖然同樣拿著申根簽證就能去,但葡萄牙的熱門程度始終比不上老牌旅遊目的地西班牙、意大利、法國等國家。這可能是因為葡萄牙本身在宣傳方面出力不多,也可能是因為受眾除了葡撻、葡國雞之外實在想不出葡萄牙的其他特點,但對於一個真正會玩的人來說,費用不高、景點不少的葡萄牙,其實是個非常不錯的旅行目的地。

  如果你計劃去葡萄牙旅行,那么一定要去位於葡萄牙南部沿海地區的城市波爾蒂芒看看。作為一個港口城市,你不僅能在這裏吃到最新鮮的海鮮,還能品嘗到非常不錯的葡萄酒——葡萄牙的葡萄酒質量可是相當出色的,甚至還能開船出海,跟著專業團隊一起體驗一下各種水上運動。

  不過除此之外,你最應該去看的,或許是當地的一間由一家老沙丁魚罐頭廠改建而成的博物館,波爾蒂芒博物館。這間開幕於2008年的博物館保留了原來工廠的建築風格,並且完整保存了沙丁魚罐頭的全部生產加工過程。從清洗沙丁魚、運輸,到裝罐、壓條等,你能在這裏看到與制作罐頭有關的全部機械設備,和不少當地人曾經使用過的捕魚工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著海洋的當地人自然是依靠捕魚和制作衍生產品為生的。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間博物館並不像許多大型博物館那樣有著眾多門類,但集中度非常高,主題也相當明確,非常值得花上半天去看一看。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海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 of San Diego)

  去加州旅行,你會首選哪些城市?洛杉磯、拉斯維加斯、舊金山……但估計怎么選,恐怕腦海裏都不太會立刻跳出聖地亞哥這個城市。實際上,聖地亞哥才是當地人頗為喜歡去的旅行之選——藍天白雲和大海,以及一年下不了多少天雨的配置,讓每個喜歡大海的人都想要天天下水玩耍一番。

  位於聖地亞哥商業區海濱的聖地亞哥海事博物館對於喜歡大海的人來說,絕對必遊之地。作為一間世界頂級的海洋博物館,你可以在這裏看到諸多世界級的珍藏型船舶,這些船只的曆史跨越了500年,你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地對船舶的發展有個了解,對於懂行的人來說,博物館裏藏著的10艘世界船舶不可不看,這十艘船裏不僅有帆船,還有蒸汽船和潛水艇,比如修建於1863年的加利福尼亞號。這艘船是世界上最古老且最活躍的帆船,也是當時加利福尼亞州官方船只,如果你看過奧斯卡獲獎影片《怒海爭鋒》(Master and Commander),那一定會對它印象深刻,劇中皇家海軍驚奇號(HMS Surprise)的原型就是這艘船。

  坐在複古的帆船上出海是一種什么樣的體驗?只要提前預約,你也能感受一把。

  必須要說的是,在這裏,你不僅可以看到這些船,同時還可以親自上船去體驗一番當年水手們的感覺。只要提前預約,就能參與博物館的遊船觀鯨活動。還有一個好處是,這個博物館開到晚上8點,比起一般的博物館要晚3個小時,十分便於行程安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