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朝韩联队坏规矩!国际乒联无法拒绝,只因..

2018-05-04
来源:澎湃新聞網

  韓朝世乒賽臨時組隊違規?乒聯:中國等國同意,這是為了和平

  5月3日,朝韓兩隊原本應該在世乒賽的1/4決賽中一決高下,但她們卻沒有進行任何比賽,而是突然宣布組成朝韓聯隊,在晉級4強的同時至少確保一枚銅牌到手。

  這是朝韓自1991年以來再次聯手組隊參加世乒賽,那一次他們曾擊敗了鄧亞萍領銜的中國隊奪冠。

  不過,這一次在比賽中的突然組隊還是引發了各界輿論的激烈討論。

  國際乒聯和朝韓兩隊在當天下午3點(北京時間晚上9點)共同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對於這些外界關注的問題進行了說明和解釋。

  “在短短的24小時內,我們創造了曆史,大家進行了坦誠布公的討論和商議。”國際乒聯主席托馬斯透露,在做出這個決定後,他們同樣得到了中國、日本等其他協會的同意。

  世乒賽上,朝韓臨時組成了聯隊。

  “我們得到了其他協會的同意”

  在比賽中宣布放棄競爭,並與對手握手、擁抱、組隊......這一幕在競技體育的曆史上,足以載入史冊。

  雖然朝韓聯手的消息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不脛而走,但雙方在比賽中突然做出的決定還是令在場的所有人感到錯愕。

  在記者不停地追問中,國際乒聯發表了一份聲明。文中強調,“朝韓聯隊”的組成是國際乒聯、朝鮮乒乓球隊和韓國乒乓球隊三方決定。

  隨後,國際乒聯與朝韓雙方一起舉行了簡短的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現場,他們的會議桌前還特意擺放著曾在平昌奧運會使用過的“朝鮮半島旗”。

  國際乒聯主席托馬斯介紹了整個決議的准備過程,“(瑞典時間5月3日)早晨,我們通知了IOC國際奧組委(國際奧組委),這一切都是為了世界和平,因為在平昌奧運會上,朝韓就曾攜手參加了女子冰球比賽。”

  托馬斯透露,三方在做出決定後也通知了其他協會,並征得了他們的同意,“我們也通知了中國、中國香港、羅馬尼亞、澳大利亞、日本和烏克蘭等協會。”

  “我可以肯定地說,他們對這個促進世界和平的決議表示贊成。”

  此次朝韓聯合組隊的形式大致與平昌冬奧會一致。聯隊的隊名是“KOREA(COR)”,比賽穿著統一隊服,現場將升起朝鮮半島旗,如果最終奪冠將在現場奏響《阿裏郎》。

  國乒主帥:聯隊贏不了日本

  韓朝聯隊,這樣的“劇本”並不新鮮。

  在27年前的日本千葉世乒賽上,朝韓就曾組成聯隊並最終擊敗中國奪冠,她們的事跡還被拍成了電影《朝韓夢之隊》。

  “我堅信體育可以影響政治。”作為那一屆世乒賽的主力成員,韓國名將玄靜和在今年2月接受ESPN采訪時,依然顯露著堅定的信念,“我現在依然堅信。”

  27年後,從韓國女隊主教練位置退下來的玄靜和不再是朝韓“乒乓外交”的親曆者,但她的後輩們正在踏著前輩們走過路,期待繼續創造當時的輝煌。

  兩隊合並後,朝韓聯隊將由10人組成,這與其他協會只能選派5人參賽不同。在比賽中,每場比賽只能從中選3名隊員上場,雙方教練員將共同坐在現場指導隊員。

  作為混雙世界冠軍,韓國名將梁夏銀對於此次聯合組隊充滿期待。在她看來,自己更有動力去准備接下來和日本的比賽,“團結會讓我們更強大,爭取打進決賽。”

  朝鮮選手金宋依是朝韓聯隊中實力最為強勁的一位,她曾在裏約奧運會上擊敗過石川佳純而奪得銅牌,“(組隊後)感覺力量變強大,離目標更近了。”

  國乒女隊教練李隼在此前接受采訪時也坦言,朝韓組隊雖然突然,但並不會對中國隊造成實際上的影響,他認為朝韓聯隊想要贏下日本都很困難。

  “雖然是聯合組隊整體實力有提升,但是(如何)出人還是有很大的問題,我認為我們主要對手還是日本隊,聯隊想要贏日本隊還是非常難的事情。”

  不過,聯手進入4強就意味著,朝韓聯隊已經至少確保一枚銅牌入賬。5月4日,朝韓聯隊將在的半決賽中,向實力更為強大的日本隊發起沖擊。

  電影《朝韓夢之隊》海報。

  修改規則,為了世界和平

  雖然朝韓兩國在曆史上曾多次攜手參加比賽,但與之前不同的是,這次的組隊並不是在世乒賽開始之前就決定好的,而是在1/4決賽前一天“臨時起意”。

  一位在世乒賽現場的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國際乒聯和朝韓雙方是在淩晨進行的磋商,“隊員們是早上才知道的,而且表情都很驚訝。”

  央視記者李武軍就在現場質疑國際乒聯是否做到了“溝通到位”,“他們說通知到了每一個協會,但我采訪日本隊的隊員時,她們看上去並不知道情況,還特意叫來了翻譯。”

  國際乒聯臨時修改規則也在網絡上引起了巨大的爭議。

  一些網友認為,這樣的決定有助於推動半島局勢的緩和;而另一些則認為,此舉不尊重競賽規則和公平公正的原則。

  “朝韓聯隊在世乒賽的這一幕,我認為是極其荒誕的。不要把它和亞運會朝韓組隊聯系到一起,這是已經打了一半了,8強比賽,你說突然兩個體育協會合並為一個,共同晉級!這是踐踏體育規則!”一位網友提出了自己的質疑。

  而在當天新聞發布會的現場,有媒體也質問了國際乒聯修改規則的原因,國際乒聯主席托馬斯解釋道:

  “是的,我們尊重規則;是的,我們改變了規則;是的,這比規則更重要,這就是答案,為了和平的決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