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若禁槍不如連貨車都禁 特朗普死撐NRA為選票

2018-05-06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4日,第147屆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年會在得州達拉斯開幕。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副總統彭斯罕有地同場出席,並發表演講。特朗普語出驚人地表示,「美國公民的持槍權是上帝賦予的」,「只要我是你們的總統,就會捍衛憲法中賦予的權利」。他又指,NRA是一個愛國的偉大組織。特朗普的表態馬上遭到美國控槍人士反對,認為他向NRA低頭,是為了換取選票。

  竟讚NRA係「愛國」組織

  NRA年會當天在哈欽森會議中心拉開序幕,會期為3天。這是自美國發生多宗嚴重槍擊案後,NRA首次召開的會議。特朗普在講話中並沒有提及數月前造成17人死亡的佛州校園槍擊案,而是向NRA表明了對擁槍權利的一貫支持態度。他還舉例說,倫敦人不能擁有槍械,但同樣出現使用刀具的暴力犯罪。特朗普又指,98%的槍擊案都發生在禁槍的地方,認為如果要禁槍的話,同時要將貨車和客貨車列為違禁品。不過有趣的是,基於美國總統安全,開幕式上與會者禁止攜帶槍械。

  特朗普在會上承諾,堅決捍衛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授予的持槍權(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規定,公民擁有持有和攜帶槍械的權利不可侵犯)。他說:「只要我是你們的總統,就會捍衛憲法賦予的權利。」特朗普又說:「你們付出了自己的時間、精力、選票和聲音,堅定地支持上帝賦予我們的神聖權利,包括自衛的權利。」而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在前往大會途中,特朗普說:「NRA是一個愛國的偉大組織。」

  漠視抗議 彭斯做「應聲蟲」

  演講中,彭斯提到了美國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槍擊案,包括去年10月1日造成近60人喪生的拉斯維加斯槍擊案,也提到今年的佛州校園槍案。但他堅稱,與特朗普一樣,不認為憲法第二修正案存在任何問題。特朗普則對在槍擊案中的受害者表示哀悼。他說,美國政府須對有精神問題者提出控槍令。同時,校園內應允許訓練有素的教師攜帶槍械,並應聘用更多持槍保安人員。

  據《達拉斯新聞》報道,本屆NRA大會引來了大批示威人士抗議。他們高舉抗議標語和槍擊案受害者的照片,譴責鬆懈的槍械管控導致了大量平民傷亡。示威者又指對特朗普的立場感到失望。據悉,特朗普已是連續第4年參加NRA的大會,他去年亦有以總統身份上台發言。

  擁槍派選民投票熱情較高

  資料顯示,NRA是一個擁有500萬會員的組織。媒體預計,約有8萬名擁槍者和愛好者參加本屆年會、展覽以及相關論壇。此外,還有超過800家參展商將展示槍械、彈藥和狩獵裝備。《今日美國》則報道稱,得州州內有超過30萬名NRA會員。

  有分析指出,美國政府在多宗嚴重槍擊案發生後,僅對槍械購買規定進行了象徵式調整,表明目前擁槍勢力的影響力仍難以撼動。根據以往經驗,擁槍派選民在選舉中的投票熱情往往高於控槍派。美國中期選舉將在今年11月舉行,現時國會參眾兩院中,共和黨雖佔大多數議席,但特朗普仍未敢掉以輕心。為了對抗支持控槍的民主黨,特朗普勢必要拉攏NRA的支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