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鴨江水暖樓先知?

2018-05-07
来源:

  作者:路人甲

  日前有外媒報道,中國「炒房團」欲跨過鴨綠江,挺進朝鮮,各式《朝鮮購房指南》在網上熱傳,這是噱頭還是商機?

  東北振興新引擎?

  朝鮮一系列破紀錄的外交行動,釋放棄核和改革開放的信號。不得不佩服炒房團們的商業嗅覺,他們尋找商機的投資意識,已經達到了專家級別。

  知名國際投資家吉姆‧羅吉斯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的朝鮮就相當於1981年的中國,投資機會一大把,一旦改革開放,將比中國當年的機會更多。他甚至表示,願意把自己那頗為豐厚的家業全部押上,去朝鮮投資。

  只是遺憾地認為,美國人幾乎無法進入朝鮮,為此他曾試圖找到正在進入朝鮮的中國公司尋求合作。而今隨?特金會的演進,朝美關係若現轉機,一切皆有可能。

  而對於中國東北來說,不只是低層次的商機,或將迎來東北振興的戰略新機遇。據傳,韓國正起草朝鮮半島經濟合作計劃,包括修建首爾至北京高鐵等。如果美朝峰會取得成功,韓國將於6月提出該計劃。東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一旦開啟,中國的東北板塊也將率先獲益,東北振興獲得新引擎,「朝鮮機遇」極其誘人。

  戰略悖論如何破?

  櫻桃好吃樹難栽。也許包括朝鮮在內的東北亞都忽略了一點,朝鮮打出的棄核和改革開放這二張牌,在美國人那都是互有悖論。

  先說棄核,朝鮮期望以棄核換來絕對的和平,但朝核威脅論對於美國來說,只是它在半島軍事存在和推進軍事部署的一個堂而皇之的說辭,這背後的真實戰略意圖是以朝鮮半島為前出基地,對中俄搞戰略圍堵,並謀求對二者的戰略優勢,這就決定了美國需要朝鮮在準戰爭狀態下的持續存在。棄核可以確保美國本土免受朝核威脅,這是美國極力需要的,但朝鮮真正的和平卻又不符合美國遏制中俄的戰略利益。

  再說朝鮮的改革開放,雖然中韓從內心裏鼓掌歡迎,但這讓美國人很不屑,因為這更不符合美國的遏制戰略,有兩個還很新鮮的經典案例就擺在那裏。

  其一,當中日韓自貿區進展非常順利的時候,山姆大叔拋出一高招,指使日本右翼策劃了一場釣魚島危機,活生生拆散了中日韓自貿區。其二,當中韓自貿區正要風生水起的時候,山姆大叔又來了一場薩德危機。有了這兩個前車之鑒,誰還會信,朝鮮走上改革開放的康莊大道,從而創新式地奔向中朝韓日的東亞經濟一體化美好前景,是美國所樂見的?

  所以當懷疑金正恩棄核誠意的時候,我們更可以懷疑特朗普對於朝鮮和平發展的誠意。

  當然,歷史是一定會向前發展的,朝核問題哪怕是天下最難的問題,也一定會最終解決的,所以朝鮮的巨大商機也一定是擺在那裏的,只是這個時間窗口在何時打開,就真的很難說。時刻準備着,且行且觀察吧。

  朝鮮商機最終能否兌現芝麻開門,鑰匙在特朗普老先生手上,希望總統大人能給中國炒房團一個出乎全世界意料之外的驚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