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搅乱原油市场 伊原油出口或遭重挫

2018-05-10
来源:金融时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及非OPEC重要产油国即将于6月召开的会议上决定减产协议的未来。OPEC与非OPEC产油国联合减产的主要目标在于削减国际原油市场过剩库存,推动原油市场实现再平衡。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OPEC推动油价复苏的举动刚刚有所成效,地缘政治风险的突然加剧,令市场开始担忧油价过高的风险。此次风险事件中被推上主角的就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伊朗。

  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相关企业有望获得豁免权利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与伊朗于2015年签署的国际核协议。在特朗普宣布该决定前,已有外交人士担忧,若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或将引发伊朗的“报复”措施,而英国、法国和德国则希望可以阻止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然而,美国的欧洲盟友最担心的事最终还是发生了。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或将令中东地区冲突风险升级,各方担忧不断。特朗普在8日的讲话中表示,要打破这个“糟糕的、片面的,根本就不该签订的协议”,并且美国将制定最高水平的经济制裁,任何帮助伊朗寻求核武器的国家也将受到美国严厉的制裁。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决定对伊朗取消制裁,而作为交换条件,伊朗的核项目将被限制,并且允许国际核查人员对其更多设施进行核查。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消息令其欧洲盟友倍感失望。英国、法国和德国共同发表声明,表示对美国的决定感到遗憾,并称将继续致力于实施伊核协议。与此同时,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称,伊朗政府将继续遵守该协议条款,并且将与其他协议签署国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以及中国进行磋商。

  据悉,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制裁将针对伊朗的能源行业、金融机构、石油产业以及航运等多个方面,恢复对伊朗的制裁预计将对与伊朗有业务往来的企业造成强烈的负面影响。不过,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表态,对于和伊朗存在商业协议的公司将给予90天和180天的缓冲期,企业也可以寻求豁免和特别牌照来避免制裁,并且将会依照具体情况逐个办理。

  具体而言,据彭博社报道,首先,第一个到期日是8月6日。届时,企业必须逐渐减少拥有伊朗主权债务或者伊朗的货币。任何个人或者企业协助伊朗政府获取或购买美元也将受到制裁。此外,对于伊朗在黄金和其他贵金属、石墨和煤炭以及铝和钢铁的贸易,伊朗汽车行业以及奢侈品领域的制裁届时也将生效。

  其次,第二个到期日是11月4日,届时针对伊朗石油行业相关业务的制裁也将恢复。美国将会针对涉及伊朗能源产业以及石油相关交易的企业进行制裁,包括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以及伊朗国家油轮公司等。

  与此同时,美国建议那些希望避免对其金融机构进行制裁的国家,在180天的缓冲期内减少他们从伊朗购买原油的数量。而美国政府也将根据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逐个决定这些国家是否已充分减少了从伊朗的原油进口。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美国对全球金融系统的影响力,美国此次宣布重启对伊朗的制裁,或将成为一项强有力的工具。欧盟方面担心,美国可能将利用其在全球金融系统内的影响力,阻止其他没有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国家的企业与伊朗之间做生意。而美国财政部也可以将那些拒绝遵守对伊朗制裁决定的企业挡在美国市场的大门外。

  原油市场敏感先动后续影响有待继续观察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日前曾表示,每桶60美元至65美元的油价是合适的,并且认为OPEC所主导的减产协议将延长到2019年。然而,美国突然宣布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令减产协议以及全球原油市场前景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对伊朗原油行业的相关制裁,或将令其原油出口大幅下挫,进而导致全球原油供应减少,油价也或将因此出现大涨。

  在美国宣布重启制裁的消息公布后,截至8日收盘,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报收于每桶69.06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下挫1.7%,报收于每桶74.85美元,油价盘中跌幅有所收窄。截至《金融时报》记者北京时间9日14时发稿前,WTI原油期货价格以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分别回升至每桶70.72美元和每桶76.67美元。

  面对供应可能大幅减少的危机,OPEC重要产油国沙特或将及时补位。路透社报道称,一名沙特能源部官员表示,沙特将全力稳定全球原油市场,并限制供应短缺的影响。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原油出口的损失足以说服沙特回到减产前的产量水平,而OPEC其他成员也或将效仿。而2018年其余时间内油价的走势则与特朗普如何处理其对伊核协议的厌恶以及如何保证额外供应有关。

  事实上,除原油市场反应迅速外,此次与伊核协议相关的地缘政治风险也成为影响黄金市场的关键因素。若风险加剧升级,或将推动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有所受益。另外,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美股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压制,截至8日收盘基本持平,能源股有所上扬,而美元则收涨于93.0839,守住涨势。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