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月娥今率团访四川,时隔6年再见老朋友

2018-05-10
来源:长安街知事

  林郑月娥(资料图)

  一个多月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透露一个探访老友的消息,如今即将成行——

  今天,郑月娥将率领规模庞大的代表团访问四川,与今年3月刚刚出任省委书记的彭清华见面。据悉,这是新书记时隔六年之后,再次见到老朋友。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3年开始,彭清华曾有9年的驻港经历,先后担任了中联办正部长级副主任,主任。

  2012年10月,香港曾发生南丫岛撞船事故,造成38死、约百人受伤的悲剧。时任香港中联办主任的彭清华和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的林郑月娥参加了默哀活动。此后不久,彭清华就调回内地,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彭清华在离港的辞任信中表示,自己能够参与香港一国两制的实践,是一生的荣幸。今后不论走到哪里,都会记挂香港。

  2017年4月,林郑月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去年8月,她正式开启了对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及天津在内的省市的访问之旅。

  虽然首访没有包含广西,但在9月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林郑月娥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举行了会面。她表示,广西对香港很重要,希望对方代为问候中联办前主任、广西自治区区委书记彭清华,陈武也转达了彭清华对她的问候。

  彭清华(资料图)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全面投入援建工作,前后历时8年。彭清华转任四川省委书记后,在香港《紫荆》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感谢香港各界人士通过无私援助和支持,帮助四川建起了一个个高质量的项目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助力西部大开发。香港不但可以为四川提供脱贫攻坚的强大助力,两者更能进行优势互补,意义重大。

  据了解,近一个月以来,彭清华见了不少香港客人,主题都是聚焦川港合作——

  4月23日,他见了一位“老相识”,香港新风天域集团董事长梁锦松。他提出,希望新风天域集团能够继续在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助力四川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精准脱贫攻坚;

  紧接着,彭清华又见了港区全国政协常委谭锦球一行人,表示希望借助香港中联办在四川设立香港各界扶贫点的契机,加快建立川港扶贫开发联系机制;

  本周一,彭清华还会见了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等民航界代表,提出在机场管理服务、航线布局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带动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

  而此次来川,林郑月娥率领了规模超过90人的代表团,双方将讨论成立川港高层合作平台,共同启动川港第一次合作会议。两位“老友”时隔6年再次相见,将为川港合作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