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李嘉诚正式退休 冀李澤鉅為股東爭取好成績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李嘉诚在大宅窗前做早操

李嘉诚在大宅窗前做早操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邝伟轩、木子报道:10日,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今日长和及长实股东大会后,正式退休,转任集团资深顾问。90岁的“超人”李嘉诚退休后,他规模达千亿美元的商业帝国交棒长子李泽钜。

  李嘉诚今日早上通过电话接受在大宅外等候的媒体访问时表示,感到开心,自己十二岁工作,已经数十年,今日心情与平日没有分别”。

  “看着他工作数十年没有信心是假的”,谈及即将接任主席一职的长子李泽钜,李嘉诚表示很有信心。

  李嘉诚今年3月时,于长和系业绩会上正式宣布退休,并于今日(10日)最后一次出席长和股东会。今晨约6时48分,李嘉诚身穿蓝色上衣,在深水湾大宅内窗前做早操。及后李嘉诚的佣人出门向记者传话,表示李今早非常繁忙,不会在家门外回应传媒。由于当时正在下雨,李的保安又向记者派发雨衣。

  大约7时50分,李嘉诚的保安再度出门,先向记者派发饮料,然后将接通李嘉诚的电话递给记者,展开通话。他表示,今日感到好开心,又指自己至12岁开始工作,已经有数十年经验。

  李嘉诚又指,今早非常繁忙,不会在大宅外回应传媒,记者毋须浪费时间等候,自己会大约10时20分出门,前往股东大会,完结后再与传媒会面。

       媒体大阵仗 股东要「直播」睇诚哥

近百媒体采访到场小股东

近百媒体采访到场小股东

来迟的小股东只能到偏厅看直播

        超人魅力无法挡,今年长和股东大会特别火爆,股东会吸引了近百名中外传媒到场采访,好多小股东都赶在诚哥最后一次出席,特登过来见他一面。有出席的小股东表示,当年在长江实业7元水平时买入持有至今,一直无参加过长和系股东会,但今次因为知道李嘉诚要退休於是出席。另外,有由长实新股上市持股至今的小股东说,对收益感到满意,又认为李嘉诚退休是好事,因为年老也需要交棒,他对李泽钜很有信心,会继续持股。 另一名由长实上市持股至今的小股东表示,李嘉诚是杰出的企业家,对香港很有贡献,李泽钜则比较平实,对他接手後的长和谨慎乐观。

        可惜诚哥今年走秘密通道,没有从酒店的大门进场,让很多守候多时的粉丝大失所望。别以为有一纸股票在手,就可以见到诚哥交流提问题,十二点的会,会场在十一点许就逼爆了,来迟的小股东只能到偏厅看直播,同样人滿为患,目测有过千人。

  寄语李泽钜正正当当对得住社会

        長和股東會於今日十二時舉行,但李嘉誠早於舉行前五分鐘抵達會場,而他進場時更獲得全場鼓掌。 李嘉诚在股东会上寄语即将接任的李泽钜,要尽力为股东争取好成绩,正正当当,对得住社会。有小股东在会上问李嘉诚,作为出色企业家应具备什么条件,李嘉诚回应说,需要忠诚尽力,为股东设想,派息合理,将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被问到会否刊发季度业绩,他说未能即时答应,因为要花费很多钱。另外,有小股东在会上赞扬李嘉诚,给予他「101分」。

  近期李嘉诚多次增持长实(1113)股份,问及李嘉诚会否再增持长和(0001)股份,他表示过去好少有机会增持,强调过去20年至未来岁月,都会增持公司股份。他解释,集团有好多活动及大计划进行,自己不能随时增持,否则会造成内幕交易。他表示,目前家族成员买卖一定会考虑全体股东权益,笑言「我地增持要选择时间,你地可以随时买,我唔可以」。

  與李澤鉅沒有矛盾 盡量給予他最好意見

  最後一次出席長和系股東會的李嘉誠被問及假若與兒子李澤鉅意見相左時如何自處,他指,與李澤鉅應該「冇乜矛盾」,日後若出現問題,會根據自己營商的經驗,給予最好的意見。

  李嘉誠及後在股東場外表示,贊成以公私營合作形式解決房屋供應問題,期望能夠好好解決大部分香港人的居住問題。

  對於高科技的投資,李嘉诚稱,會量力而為,佢由於冒險性太強,不會過度進取。

         指以股代息对股价不好

  有股东提议,能否在主席李嘉诚退休时派特别息10元,给予大家美好回忆,李嘉诚回应指,长和派息较去年已增加6%,他亦希望争取多些股息。

  李嘉诚又指,对於股东建议以股代息,他回应称,若他一直增持,又印发股票以股代息,对自己会有利,但股东收到股票後在市面卖出股票,会对股价不好,因此他不想以股代息,避免弊端。他指,上市企业以股代息,各自环境不同。

        不轻易投资高科技 不建议投资炒楼

  超人说上市公司暂时不会轻易投资高科技,他自己私人拥有的基金会同志,高科技的成功率也只有75%,所以他不敢让上市公司来承担一个25%的失败率。超人又说,现在的楼价是接近全世界最高,如果是自住没问题,如果是投资炒楼就千万不要。

        相信中美贸易摩擦会有办法解决

  有股东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长和影响,尤至对企业收购造成阻力,李嘉诚表示,不能断言贸易冲突对集团无影响,「我相信有法子解决(中美贸易问题)」,长和系副主席李泽钜补充,未见中美贸易摩擦对集团进行收购造成阻力,不少国家都欢迎长和到当地投资,未有感到任何压力,他又提到,若中美贸易战爆发,会对全球经济影响,故不可能不对长和等大企业造成影响

       行將出任長和系主席李澤鉅被問及長和系未來10年的回報率能否達到過去30年的增長率時,末有正面回應,只稱「我和公司團隊一直都有信心」。李澤鉅又指,不能說近日中美貿易摩擦沒有對其造成影響,但集團會致力解決問題。

        小股东激赞纪念品

香港商报记者获赠纪念品

李嘉诚单独发送名片给香港商报

  李嘉诚在会议结束前表示,衷心多谢股东支持,为表谢意,会向小股东发小赠品。今次大会所赠送纪念品狻有心思,包括一个鲜红色的环保袋及哑红色的名牌保温瓶,全部纪念品均写上「不择细流 善汇百川」及「CHEUNG KONG Like the great river Yangtze that aggregates countless streams and tributaries」。有小股东大赞保温瓶有心思,「好似暖在身啊」。

最后还来个大合照

李嘉诚会后接受传媒访问

李嘉诚会后接受传媒访问

 

李嘉诚乘车离开

李嘉诚乘车离开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