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國陣敗選 大馬60年首變天 馬哈蒂爾92歲再出任總理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

  馬哈蒂爾召开新聞發布會,与支持者庆祝胜利。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外媒報道,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昨日發布的計票結果顯示,前總理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黨陣營贏得國會下議院過半數席位,預計獲得組閣權;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60年來首次在全國選舉中落敗。這一選舉結果令不少人頗感意外,媒體驚呼為「政治地震」。

  希盟贏得國會下院過半議席

  根據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的計票結果,國會下議院222個議席中,反對黨陣營希望聯盟(希盟)及其盟友已確認獲得121個議席,超過總議席數的一半;總理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國陣所獲議席數從上屆選舉的133個暴跌至79個。由於馬來西亞實行簡單多數選舉制度,在國會下議院拿下多數席位的政黨通常獲得組閣權,意味現年92歲的希盟領導人馬哈蒂爾有望再度執掌政權。

  自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以來,以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為核心的執政聯盟一直連續執政,不料在這次國會下議院和州議會選舉中均慘敗。反對黨陣營不僅拿下柔佛、吉打等關鍵州,還在國陣的傳統票倉沙撈越州削弱對手優勢。法新社評論,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黨陣營取得「令人震驚的勝利」,馬來西亞堪稱遭遇「政治地震」。

  馬哈蒂爾昨日凌晨即宣布勝選,他說:「事態緊迫。我們需要組建政府,就在今天。」納吉布當天表示:「接受人民的裁決。」但他認為,若從政黨、而非政黨聯盟看,沒有哪個參選政黨取得簡單多數議席。作為君主立憲制國家,下一步應由最高元首確定新總理人選。馬來西亞現任最高元首是穆罕默德五世。

  馬哈蒂爾與前副總理有交易?

  馬哈蒂爾當晚在國家皇宮宣誓就任馬來西亞第七任總理。據馬來西亞媒體Astro Awani報道,馬哈蒂爾在當天下午4點40分到達國家皇宮,而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穆罕穆德五世稍早前已抵達國家皇宮。馬哈蒂爾在覲見穆罕穆德五世之後宣誓就職。

  92歲的馬哈蒂爾曾於1981至2003年出任總理。本次就任總理後,他將成為世界上最年長的民選領導人。

  馬哈蒂爾先前是巫統成員,被視為納吉布的政治導師,但後來兩人分歧加劇,馬哈蒂爾轉投反對黨陣營。頗富戲劇性的是,馬哈蒂爾為備戰選舉,與爭鬥數十年的政敵們攜手,其中之一是前副總理安華。

  安華以前頗受馬哈蒂爾賞識和提攜,被外界視為馬哈蒂爾的接班人。然而,兩人後來鬧僵,馬哈蒂爾1998年革除安華的副總理之職。隨後幾年間,安華因貪腐和雞奸罪名入獄。路透社報道,根據馬哈蒂爾與安華「談妥」的條件,馬哈蒂爾贏得選舉後將向最高元首尋求特赦安華,待安華出獄後,便退位讓賢、改由安華出任總理。不過,馬來西亞法律規定出獄者5年內不得參政,即使獲特赦也要參加國會議席補選才有望重返政壇,這些都面臨不確定因素。

  納吉布未承認敗選添組閣變數

  另外,針對納吉布尚未承認敗選,有分析認為,即使馬哈蒂爾領導的希盟獲得半數以上席位,也不能排除其陣營內部分黨派被其他陣營拉攏的可能性。如果出現這一情形,馬哈蒂爾的總理夢可能就會破滅,馬來西亞也將陷入組閣僵局。

  馬哈蒂爾說,希盟還沒有內閣人選名單,唯一確定的內閣成員人選是安華的妻子、希盟成員人民公正黨黨首伊斯梅爾,她將擔任副總理。

  【链接】反對黨完勝大馬股匯市暴跌

  【香港商報网訊】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贏得大選的消息一出,在美上市iShares安碩MSCI馬來西亞ETF就一度大跌超9%,昨日凌晨2:40報31.235美元,創2017年4月21日以來盤中最低。馬來西亞貨幣林吉特兌美元一個月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跌超2%,創自特朗普當選以來最大跌幅。

  馬哈蒂爾上月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曾表示,貨幣貶值時,國家就會虧錢,民眾也會賠錢,進口成本上升,經濟就上不去。在非常情況下,資本管制或成必要手段。

  彭博社分析認為,投資者應關注馬哈蒂爾上台後的三處變化:總理任期設限、6%的商品及服務稅將於百日內取消、中國投資者將面臨更多審查。

  或與華重新磋商部分協議

  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馬哈蒂爾在上月採訪中曾直言,如果中國企業在馬來西亞設立營運中心,僱用當地僱員,並引進資本和技術,那麼馬來西亞相當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但他認為,中國現在並沒有這麼做。

  馬哈蒂爾昨日勝選後還稱,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但馬來西亞保留必要時與北京重新磋商部分協議條款的權利。分析師認為,大選凸顯了馬來西亞的政治不確定性,或將影響中國投資者信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